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1-01-14 09:07 信息来源:中共泗县县委 泗县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时间:2021年1月2日,星期六,农历十一月十九

嘉宾:泗县医疗保障局局长刘奎,副局长张永森,泗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彭兴禄,副主任高勋,业务股长张艳,泗县职工医保中心主任杨以群,副主任董其忠。

主持人:泗县广播电视台

摘要:医保局共收到网友咨询7个,现场答复6个,另外1个问题县医疗保障局表示下线调查核实了解具体情况后将及时给予当事人回复。

访谈详情

网友咨询:2020年在苏州看病有住院、有门诊,为什么报销要收两次门槛费?

县医保局:从2019年7月1日起,宿州市政府出台《宿州市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保障待遇实施方案(试行)》(宿政办发〔2019〕5号)文件,政策规定住院和门诊报销门槛费是分别收取。经医保系统查询该反映人是2020年1月份住院,门诊发票是出院后看的,报销要分开收门槛费。经解释,该反映人表示明白。


网友咨询:本人有冠心病和血管支架手术后两种慢性病,在县医院买了慢性病药,县医院不能直接报销,拿到政务大厅医保窗口报销,1600元只报销600元,还有两张刷社保卡的发票不给报销,是怎么回事?

县医保局:根据医保政策规定,该听众安装的血管支架属于特殊慢性病,参照住院规定报销,在医保系统查询,反映人买药1600元去掉门槛和不予报销费用,报销600元属于正常报销;另外两张买药发票用社保卡个人账户支付,按照医保规定,不予报销。经解释,该反映人表示明白。


网友咨询:本人属低保贫困户,参保费个人缴费部分已经缴纳,现在准备到医院住院,医保该怎样报销?

县医保局:下线后,县医保局安排专人进行查询2021年参保系统,经核实,该反映人已经缴纳2021年度的参保自付费用。现在住院可以继续享受健康脱贫医疗保障“351、180”政策。经解释,该听众表示明白。


网友咨询:本人和家属在异地务工已经缴纳基本医保,家人又在家给重复缴纳基本医保参保费,如何退费?

县医保局:根据宿州市医保局、市税务局《宿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退费流程(2020年版)》(宿医保秘〔2020〕84号)文件规定,该反映人首先领取退费申请表按照文件要求填好,提供银行卡号,交医保部门或税务部门,重复缴纳的参保款会退到该反映人提供银行账户。


网友咨询:本人是参加职工医保,有冠心病、糖尿病和血管支架,并办理了慢性病证,门诊购药3400元左右,报销几百元,为什么比上一年报销减少?

县医保局:2020年职工医保慢性病政策有所调整,参保人员门诊诊治常见慢性病,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医疗费用,年度起付线为200元(一个自然年度内计算一次);单一病种的年度报销限额为1500元,统筹基金支付比例为70%;两种及以上病种的年度报销限额为3000元,统筹基金支付比例为60%;省医保局对慢性病用药制定了药品目录,凡参保人员使用了慢性病药品目录内的药品将给予报销,使用了不在慢性病药品目录内的药品不予报销。下线后,县医保局及时联系该听众,经核实,该反映人药费发票中好多属于药品目录外用药,所以医保不能给予报销,因此报销比例较上一年减少。


网友咨询:本人属淮北地区退休职工,在泗县人民医院住院如何报?

县医保局:根据文件规定凡是异地参保职工在我县住院报销可以通过两条途径,一是通过国家医保转诊平台,在参保地淮北医保部门或医疗机构向泗县发起转诊备案,转诊成功后出院可以即时结算;二是没有通过转诊备案的出院可以把发票、出院记录和费用清单拿到参保地淮北医保经办部门报销。


网友咨询:家人在异地看病,现在已经出院,发票如何报销?

县医保局:该听众需要把医院出院住院发票、费用清单和出院小结(全部盖所住医院章)以及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和泗县开户的银行卡(折)到泗县政务中心医保局窗口办理报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