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魅力泗县 > 城市规划

泗县:积极谋划2021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

作者:刘健 单珊 发布日期:2021-01-12 11:35:18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为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形象和幸福指数,泗县积极谋划启动2021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确保项目早完工、群众早受益。

全面摸排,合理规划。县住建局联合泗城镇、开发区,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现存未改造的老旧小区逐一开展摸底排查,详细登记小区坐落位置、总建筑面积、楼宇栋数、居民户数、卫生环境、基础配套设施等基本情况,综合居民、物业及社区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将52个小区纳入今后五年改造范围。同时,区分轻重缓急,科学安排老旧小区改造时序。2021年,泗县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8个,建筑面积29.2万平方米,涉及住户2664户。

尊重民意,共建共享。充分保障居民在小区改造中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做到“三问于民”,即:改造前问需于民,改不改居民说了算;改造中问计于民,怎么改、改什么,尊重居民的意愿;改造后问效于民,改造效果好不好,由居民来评价。通过居民自愿报名、社区推荐等程序,建立义务监督员队伍,对小区改造进度、安全、质量等进行现场巡查。改造完成后,发动党员居民参与小区运维管理,引导居民协商自治,实现小区常态长效管理。

规范程序,狠抓质量。按照项目基本建设程序,严格做好项目审批和招投标,选择经验丰富、实力雄厚、信誉上佳的设计、勘察、施工、监理等单位参与工程建设。科学安排施工力量和计划,顺排进度,倒排工期,监理单位实行全程无缝隙监管。同时,县住建局联合相关单位不定期深入施工现场督导,发现问题立即指出并限期整改,确保“质量、工期、进度”三达标。通过多种渠道,全面公开公示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政策和项目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深度宣传,争取配合。建立小区业主“QQ”群、微信群,打造县住建局、乡镇、社区和业主等多方互动交流平台,解读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政策,收集居民的投诉和建议,并做好宣传和解释工作。通过上门走访、制作宣传栏、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形式,进一步提升宣传实效,提高政策知晓率。同时,组织小区居民代表到已改造完成的小区参观,让居民对改造成效有一个直观的认识,争取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增强居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积极性。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积极谋划2021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