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工作报告
阅读人次:  
【字体:

泗县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辅读

发表时间:2017-01-24 10:19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泗县人民政府
【字体:

1.行政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将县直部门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承担审批职能的科室向县政务服务中心集中,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向电子政务平台集中,做到审批服务类事项进驻中心到位、授权到位、监察到位。

2三证合一登记制度:将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与营业执照合一,向申请者颁发载有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证号的营业执照。

350”发展目标:《泗县县城总体规划(2014-2030)》提出到2030年,县城建成区达到50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达到50万人。

4运河人家是指泗县运河人家园林景观综合项目,该项目位于世界文化遗产隋唐大运河北岸,景区占地约301亩,建筑面积27800平方米,总投资10亿元,是我县与黄山鲍家花园共同合作建设的大型综合性文化旅游景区,也是宿州市文化旅游重点建设项目,被列入安徽省2016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和2016年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

5调转促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的简称。

6.省大新专项目:是指国家和省重大工程包项目,是指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是指各专业类重大项目。

7.市“5161”项目:单体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构成的全市重大项目库,投资总规模超10000亿元,以工业项目、农林水利项目、城市建设项目、交通设施项目、商贸旅游项目、社会事业项目六大类项目建设为主要抓手,确保年度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00亿元。

8.国家三大战略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

9.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

10六大发展优势即多重叠加的政策优势、丰富多样的资源优势、短板补齐的潜力优势、彰显绿色的生态优势、大众创业的环境优势、日益彰显的区位优势。

11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根据中央精神、省市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及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县委、县政府制定了我县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即实施创新发展行动、协调发展行动、绿色发展行动、开放发展行动、共享发展行动等五大发展行动。

12“1334”脱贫攻坚行动:围绕坚决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这一总体目标,大力实施创业、就业、兜底三大工程,努力激发金融扶贫、资源扶贫、社会扶贫三个活力,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加强基本技能培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四基建设。

13双包措施:即单位包村、干部包户,每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村都确定一个定点帮扶责任单位,每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都确定至少一名帮扶责任人。

14“3111”工程:通过三年时间,打造1个在全省知名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的首位工业产业,实现产值超100 亿元,实现工业税收超10 亿元(其中首位工业产业税收超5亿元)。

15多规合一是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高度衔接统一,落实到一个共同的空间规划平台上,使多个规划整合、融合、契合,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可以有效解决现有各类规划自成体系、内容冲突、缺乏衔接等问题。

16五河五沟即县城规划区内的新汴河、石梁河、新濉河、古运河、环城河,拖泥沟、清水沟、南柳沟、黄沟、邓沟。

17.智慧城市: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

18十六城同创创建安徽省文明县城、安徽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县、国家园林县城、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市、国家绿化模范县、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安徽省森林城市、安徽省节水型县城、安徽省卫生县城、安徽省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县城、安徽省双拥模范城(县)、安徽省人居环境奖、安徽省环境保护模范县城、安徽省生态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县城、无偿献血先进县城。

19六大专项整治行动即规划提升行动、整洁行动、畅通行动、拆违行动、绿化提升行动、出口整治行动。

20.创新型农业现代化先行区:即我市两区建设升级版,主要任务是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前提下,探索以农业现代化支撑新型城镇化、以农村改革发展支撑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新路径,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享现代化成果,为传统农业地区加速崛起探索模式、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21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的统称。

22六张名片即世界文化遗产隋唐大运河遗址、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泗州戏、中国山芋之乡、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中国布鞋、皖东北革命根据地。

23两高两铁即泗许高速、徐明高速,宿淮铁路、合肥-新沂高铁。

24.通用机场:是指专门为民航的通用航空飞行任务起降的机场。我县通用机场建设已列入安徽省十三五通用机场建设规划布点,拟按A类标准建设,满足兼顾直升机、固定翼飞机和通勤飞机起降要求。

25三个10”任务:市政府要求各县区、园区2017分别新签约规上工业项目10个、新开工规上工业项目10个、新投产规上工业项目10个。

26.国家“11+6+3+1”“11+6+3+1”投资框架涵盖多个行业或主题,其中“11”指粮食水利、信息电网油气重大网络、交通、生态保护、清洁能源、健康和养老服务、油气及矿产资源、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竞争力、现代物流、城市轨道交通;“6”包括互联网升级、绿色节能、住房、旅游休闲、教育文化、养老健康“3”侧重于一带一路、京津冀、长江经济带三个区域经济主题的建设;“1”特指重大装备走出去及国际产能合作

27中国制造2025”是国务院于201558日公布的强化高端制造业的国家战略规划,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的三个十年战略中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

28四督四保督查推进新建项目,保证开工率;督查推进续建项目,保证竣工率;督查推进竣工项目,保证达产率;督查推进储备项目,保证转化率。

29五个三要求:省第十次党代会期间,李国英省长参加宿州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五点要求,即三农工作为重、三权分置探索、三变改革增收、三产融合发展、三通对接市场。三农工作:就是指研究农业、农村、农民这三个问题,目的是要解决农民增收、农业增长、农村稳定。三权分置:是指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分为承包权和经营权,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并行。三变改革:即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促进农民增收。三产融合: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产业链与农户利益联结模式,发展多功能大循环农业,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三通对接:就是实现路通、网通、商通,充分对接市场,进而把特色农产品变成商品,转化为广大农民的致富源泉。

30现代农业+”等六大工程:即实施现代农业+”工程、农民圆梦工程、龙头企业培育与引进工程、强基工程、脱贫攻坚工程、新型乡村治理工程等六大创新工程

31.省级中心村十大建设任务重点抓好垃圾处理、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卫生改厕、房前屋后环境整治、道路畅通、污水处理、河沟渠塘疏浚清淤、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村庄绿化、村庄亮化等10项建设任务。

32.县自主建设中心村五大建设任务按照基本标准建设,完成垃圾处理、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卫生改厕、房前屋后环境整治、道路畅通建设任务。

33“4321”政银担:我省在全国率先提出并组织实施“4321”新型政银担合作模式,担保机构、省担保集团、银行、地方政府按4:3:2:1的比例分担风险,聚焦2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和农户,将资本补充机制、比例再担保机制、风险分担与补偿机制有机结合。

34税融通是在抵押、质押、保证等担保方式的基础上,结合小企业的税收情况给予一定额度的信用贷款。

35劝耕贷是安徽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在农村金融供给侧改革领域的全国首创,指政府、担保公司、银行三者之间密切合作,为新型经营主体提供手续简便、无需抵押的新型贷款模式,主要服务对象为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事农副产品加工、流通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粮食产业联合体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单户贷款额度最高100万元,龙头企业原则上最高融资额度不超过5000万元。

36一尊重、五统筹即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提高城市工作全局性;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提高城市工作的系统性;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提高城市发展的宜居性;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提高各方推动城市发展的积极性。

37“555”工程县城5项工程:规划实施市级及以上特色小镇不少于3个;提升园林绿化工程不少于10个;完善停车场、一类公厕、充电站等公共服务设施不少于10个;建设民生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周边道路等配套基础设施不少于10个;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总任务的80%。县城5项任务:完成PPP融资5亿元;征迁整理净地1000亩;完成补充耕地指标3200亩;完成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省下达任务;完成县级农村垃圾治理和污水治理专项规划。镇村5项工作:创建1家省级优秀旅游乡镇或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贯彻实施市农村垃圾治理条例,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创建1个年经营性收益50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示范村;消除年经营性收益2万元以下的集体经济空壳村达上年基数20%以上;完成辖区50%以上县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管网、处理设施建设和非卫生厕所改造。

38六个精准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选派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39.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即产业脱贫工程、就业脱贫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生态保护脱贫工程、智力扶贫工程、社保兜底脱贫工程、健康脱贫工程、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工程、金融扶贫工程、社会扶贫工程。

40.教师无校籍管理:在全县义务教育学校编制总量、职称岗位总量内,采取余缺互补、有增有减的办法,及时调整义务教育学校编制配备和岗位设置,促进教师编制、职称随教师交流而流动,实现县域内城乡学校教师岗位结构比例总体平衡。

41互联网+政务服务是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重要内容,将打破政府部门的条块式划分模式、地域、层级和部门限制,为政府业务流程的重组和优化提供全新的平台,实现群众办事一号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多渠道服务一网通办,变群众跑腿信息跑路,变群众来回跑部门协同办,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