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工作报告
阅读人次:  
【字体:

泗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1月22日在泗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发表时间:2017-01-24 00:00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泗县人民政府
【字体:

泗县人民政府县长 王法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全县上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主题主线,砥砺前行,负重奋进,开创了泗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发展为要,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初步核算,2016年,全县生产总值174亿元,年均增长9.3%;财政收入11.5亿元,年均增长17.7%;固定资产投资128.3亿元,年均增长18.1%;三次产业结构由32.2:35.4:32.4调至29.6:31.8:38.6。工业主导作用日益显现,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4.7亿元,年均增长14%。农村经济稳步发展,粮食生产实现“十三连丰”,荣获全省粮食工作先进单位;全县市级以上龙头企业7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536个,认定家庭农场979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42个。服务业发展提质提效,201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9亿元,年均增长16.6%;成功入选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县电商企业150家、网店(微店)3100多个;2016年末,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81.99亿元,比2011年末增加99.42亿元;金融机构贷款余额91.56亿元,比2011年末增加55.12亿元。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等顺利完成,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等稳步推进。卫生计生基层机构整合模式、社会治理乡贤模式、鼓励农民进城政策等改革举措,得到国家和省充分肯定。积极推进招投标、投融资、国土资源、城市管理等方面改革,成立了公共资源交易局、不动产登记局,组建了虹乡建设发展公司、中冶建设投资公司,建成了公安、城管一体化的数字化管理平台。徽商银行、淮海村镇银行顺利入驻,农村商业银行成功改制。强力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在全省率先实行“三证合一”登记制度。积极推进广电台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广电事业、产业快速发展。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每年都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任务。五年外贸进出口总额4.79亿美元,年均增长10.8%;实际利用外资2.51亿美元,年均增长43.5%。与英国柴郡在全省率先建立了中外县级友好城市。泗许高速、徐明高速、宿淮铁路、G343等重大交通工程建成通车,对外开放通道更加便捷。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城乡统筹,切实加大资金投入,城乡面貌显著改观。确立了“双50”发展目标和“水韵泗州·运河名城”的城市定位,高标准编制完成新一轮县城总体规划和一系列专项规划。以实施“555”工程为契机,强力推进城乡重点工程建设,G104市政化改造、彩虹大道、城区路网、上青大道、山闵路等一批城乡主干道路建成通车,全民健身中心暨体育馆、新党校、生活垃圾填埋场及城市供水、供气、污水管网等工程建成使用,一批农村道路、农网改造、水利工程、土地治理项目相继建成,有线广电、宽带、4G网络基本实现县域全覆盖。坚持以大征迁推动大建设,五年累计完成征迁面积450万平方米、拆违面积150万平方米。县城建成区面积由17平方公里扩大到24平方公里。强力推进城乡环境整治,突出抓好市容市貌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三线三边”环境治理,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全面发展,不断创新社会管理,各项事业显著进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4家,申请发明专利444项。优化配置教育资源,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校安工程等较好完成,思源学校建成使用,新一中主体竣工,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县人民医院新院、中医院迁建工程即将竣工,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人口计生工作扎实开展,成功创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残疾人工作荣获“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县”、“全省残疾人工作示范县”。泗县工商联被评为全省五好县级工商联。文化旅游业蓬勃发展,大运河泗县段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泗州戏学院成功挂牌并顺利招生,泗县文化馆被命名为国家一级馆,“运河人家”列入2016年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榜“中国好人”2人、“安徽好人”11人、全国劳动模范1人。加强质量管理,成功创建安徽省质量强县示范县。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节能减排完成市控目标,秸秆禁烧连续三年实现“零火点”,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普法等工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大力支持人武部、消防、武警、民兵和人民防空建设。民族宗教、地方志、档案、对台工作得到新加强,科协、气象、防震减灾工作取得新成效,妇女、儿童、老龄、红十字事业实现新发展。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高度关注民计民生,人民生活显著改善。预计201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508元,年均增长8.5%(按可比口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27元,年均增长10.6%(按可比口径)。连续实施民生工程和惠民实事,五年累计民生支出131.7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2.6%。棚户区改造强力推进,建设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3906套、政府安置房6522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9680户,新建、改扩建敬老院16所,社会福利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建成使用。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五年累计脱贫6.47万人。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供养、医疗救助标准逐年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从严治政,着力加强自身建设,行政效能显著提高。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855件,办复率100%。开办“百姓热线”1200期、“电视问政”27期,群众提出问题办结率95%以上。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积极推行政府权责清单和涉企收费清单制度。扎实开展“点燃激情提效能、正风肃纪树形象”活动,行政效能全面提升。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30条要求,全县“三公经费”逐年下降。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本届政府的收官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我们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握引领新常态,全力推进“调转促”,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是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在24项主要经济指标中,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的有20项。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27家,总数达176家,预计实现产值165亿元,增长20%以上;首位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增长30%。盘活闲置厂房16万平方米,吸引入驻企业20家,新增产值12亿元。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2个,到位资金190亿元,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12%。农村经济稳步发展,预计全县农林牧渔业完成产值97亿元,增长4.5%;实现增加值52亿元,增长4%。服务业快速增长,预计实现增加值67亿元,增长12.6%。

二是城乡建设快速推进。项目建设成效显著,省“大新专”、市“5161”和县重点调度项目完成投资106.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8.7%。城乡建设重点工程快速推进,泗墩路路面大修工程、花园路西段、南柳路中段、汴河公园、城区道路“白改黑”等工程全面竣工,G104泗县段一级路改建、S303徐明高速泗县出入口连接线改建等工程开工建设。小型水利改造提升和重点县工程完成年度任务。完成植树造林27574亩,占省下达任务的110.3%,创建省级森林长廊示范段16公里、省级森林城镇1个、省级森林村庄6个。

三是社会事业齐头并进。科技工作不断加强,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2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提高到0.53件。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开发区中心校及幼儿园、明德小学、衡尤小学主体工程竣工,宿州环保工程学校挂牌招生,泗城中心校及幼儿园加快建设。完成新集高中撤并,在长沟镇实施九年一贯制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全县高考应届本科上线1367人,上线率提高3.8个百分点,中考各科成绩平均分稳居全市前列。文化旅游业快速发展,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实现产值17亿元,增长16%。人口计生工作扎实开展,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工作先进县。泗城镇花园井社区荣获“2016年度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社区”。

四是人民福祉持续增进。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全年投入各项扶贫资金17.96亿元,实施扶贫项目583个,顺利通过省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验收,实现4566户、13721贫困人口脱贫和25个贫困村出列。33项民生工程圆满完成,实际支出14.28亿元,荣获2016年“全省民生工程绩效奖补先进县”称号。积极推进农村低保线与贫困线“两线合一”工作,重合率达到72.5%。城乡低保和五保供养标准进一步提高,农村低保和城市低保月人均补差标准分别提高18.2%、9.5%;五保供养标准提高33.3%。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医保、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创业就业工作取得新成效,被列为国家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全年城镇新增就业7101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49.5%;转移农业劳动力35.4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各位代表!2016年全县各项奋斗目标顺利实现,本届政府圆满完成使命。五年来,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洒下了辛勤的汗水,留下了坚实的足迹,谱写了崭新的篇章,在泗县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倍感奋斗之路艰辛,深知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齐心协力、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县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老同志及社会各界人士,向驻泗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泗县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较小,产业基础较弱,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创新能力不强,新旧增长动力转换的压力较大,转型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社会事业、商贸物流、基础设施欠账较多,财政收支矛盾依然尖锐;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环境保护等社会治理亟待加强,维护社会稳定的压力依然较大;少数干部不敢为、不愿为、不善为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发展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未来五年,是我县加快发展的黄金机遇期,也是跨越赶超的战略决胜期。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为我们在加速崛起中闯出新路,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前进动力。国家实施“三大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脱贫攻坚、新型城镇化等重大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加快皖北振兴和市委、市政府着力促进县域经济振兴等政策措施,为我县加速崛起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我县具有的“六大发展优势”,加之长期有效投入和改革红利持续释放,为我县加速崛起积聚了巨大势能。但发展不足、发展不快、发展不优仍是我县最大的县情,不确定因素和制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及问题还比较突出。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新机遇,积极迎接新挑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谱写泗县加速崛起新篇章!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速崛起”的发展主题,以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为主线,以“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和“调转促”为抓手,大力实施“工业主导、县城带动、集中统筹、大众创业、生态立县”五大战略,加快把泗县建设成为皖北宜居宜业宜游的运河文化名城、皖东北绿色产业基地及商贸物流中心,努力开创泗县在皖北振兴中加速崛起的新局面。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全市争第一、全省争上游、全面达小康”,地区生产总值和人均生产总值五年翻一番,实现经济实力、人民生活、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社会文明程度“六大跃升”;实现由工业小县向工业大县、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农村型县城向现代化城市“三大跨越”;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大胜利”。

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是:

(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的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实施“1334”脱贫攻坚行动,紧紧抓住并用好脱贫攻坚战略机遇期的多重叠加政策,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坚持因户精准施策,扎实推进产业精准扶贫、医疗精准扶贫、教育精准扶贫、易地精准扶贫、项目精准扶贫、兜底政策精准扶贫。鼓励支持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脱贫攻坚。加强贫困人口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鼓励支持他们靠自己双手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强化“双包”措施,夯实各级干部的脱贫责任,加强督查调度和考核奖惩,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与全国全省同步进入小康。

(二)实施工业发展大突破。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先导,大力实施工业突破行动,确保全县工业增加值五年翻一番,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40%以上。大力实施“3111”工程,加快培育壮大机械电子、节能环保、纺织服装、农副产品深加工等四大主导产业。以完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为重点,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引领产业发展的创新型龙头企业,推动主导产业向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以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为重点,努力争创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充分发挥劳动力资源优势,加快培育壮大服装企业群体,积极创建国家级轻纺服装示范区。充分发挥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优势,加快产业链延伸,规划建设绿色食品产业和家装家具产业集聚区。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努力振兴药物布鞋和白酒产业。

(三)增强中心县城带动力。根据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加快完善各类专项规划和配套规划,实行“多规合一”。按照“中疏、北扩、东优”的思路,着力抓好中部老城区改造提升和北部新城区、东部高铁新区建设,优化城市布局。聚焦影响群众生活和制约城市发展的突出问题,重点抓好一批学校、医院的新建和改造提升,加快建设地表水厂,进一步完善城区路网,同步推进城市供电、供气、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现代化的城市功能配套设施。坚持以人为核心的城市发展理念,强化政策措施,加快人口向县城集聚。加快棚户区改造和安置房建设,实现群众居住环境由棚户区向现代化住宅新区转变。开展“五河五沟”同治,加强城区河流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加强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建设和功能整合,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以“十六城”同创为抓手,持续推进“六大专项整治行动”,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四)加快美丽乡村大提升。大力实施农业转型行动,加快推进绿色增效、品牌建设、科技推广、主体培育、改革创新五大示范工程,争创全国创新型农业现代化先行区、全省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化示范县。围绕南北两条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带,建设一批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培育发展一批高质量的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强“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着力打造一批特色优势农产品。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国家电商扶贫试点县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动三产融合。加快推进美丽乡村整县推进试点工作,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实施县乡公路升级改造,加快形成联贯畅通的农村公路网络。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覆盖。加强农业废弃物综合治理,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实施绿化泗县行动,争创全国、全省森林城市。充分挖掘泗县“六张名片”,大力开发文化旅游产品,重点打造大运河文化旅游、皖东北红色旅游和石龙湖湿地旅游;因地制宜发展农事体验型、科普教育型、生态养生型等休闲度假旅游,打造一批“村美、人美、乡风美”的美丽乡村。

(五)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积极搭建创业就业平台,激发大众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整合各类职业教育资源,构建适应全县就业新形势的大职教格局,建立人才和劳动力服务市场。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促进医养融合发展。统筹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加强社会福利机构建设,重视残疾人康复工作,努力实现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加强教育资源优化布局,加快培育名师、名校、名校长“三名”品牌,努力打造教育强县。完善提升城乡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打造名医、名科室、名医院“三名”品牌,抓好县人民医院、中医院重点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文明创建,营造社会新风气。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做好节能减排、饮用水源和森林保护工作。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防灾减灾和应急体系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各项改革在泗县落地生根。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影响和制约泗县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研究制定发展管用、基层欢迎、群众受益的政策措施,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强政务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努力把泗县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审批环节最少、审批时间最短、服务效益最高、投资成本最低、创业环境最优的地方。积极推进大通道建设,着力构建以“两高两铁”、国省干线、通用机场、新汴河航道为骨架的对外立体综合交通体系。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布局,加强与中原经济区、淮河经济带、淮海城市群等区域分工合作。用足用活省委、省政府支持皖北发展各项政策,深化南北合作共建。扶持和培育实体企业扩大自营进出口,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优质产品出口基地。

三、2017年政府主要工作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2017年政府各项工作意义重大。综合考虑,2017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财政收入增长11%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工业扩量提质,在综合实力增强上实现新突破。

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主导”战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实施工业突破行动,努力实现工业综合实力快速提升。

着力培育壮大实体经济。坚持以“3111”工程为抓手,以“三个10”任务为重点,力争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以上,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家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加大帮扶力度,做大做强新林时装、巴路漫服饰、合顺袜业、天京食品、讴歌电子、申大电机等一批骨干企业,加快和佳医疗、汉能光伏等项目建设,确保尽快建成投产一批重大工业企业。全面提升我县纺织服装、板材加工等传统产业,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专项行动,实施重点技改项目20个,完成技改投资15亿元。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促进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

增强创新驱动发展动力。推动开发区“一区多园”和乡镇工业园整体升级,加快标准化厂房、开发区工业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大闲置厂房盘活力度,着力提升园区承载力和服务水平。加快泗县智能家电(节能环保)市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和机械电子产业园建设,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力争全县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达到17家以上,实现产值16亿元以上。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规上工业企业建立研究机构比例达到30%以上。加强产学研一体化合作,与中科院研究所和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知名院校开展技术合作。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通过省级验收的研发中心1家以上。加大品牌创建力度,年内确保申报省著名商标3件、省名牌产品2个、市名牌产品4个、省卓越绩效管理奖企业2家。

千方百计抓好项目建设。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坚持招大引强与招高引新、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突出首位产业招商、产业链招商,提高招商引资实效,力争全年到位资金增长12%以上。精心编排重点项目。对接国家“11+6+3+1”、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投资重点,谋划重大项目400个以上,总投资1500亿元以上;编排县重点调度项目168个,总投资455亿元。全力抓好项目建设。继续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责任追究制度化,建立重点项目县级领导直接联系、帮办和督办制度,严格落实“四督四保”要求,切实提高项目的履约率、开工率、竣工率、达产率。

(二)聚焦农民持续增收,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开创新局面。

全面落实“五个三”要求,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农技推广和服务,加快绿色高产模式攻关示范项目建设,努力夺取全年粮食丰产丰收。扎实推进“现代农业+”等六大工程建设,着力抓好刘圩和大路口两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大路口和屏山两个万亩创新型农业现代化核心区建设,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确保新增产值超10亿元农业产业化企业1家,新培育省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龙头企业10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5个,新认定家庭农场10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0个,新增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个、绿色食品认证2个、有机农产品认证1个。全面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和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每个乡镇选择一个村开展“三变”改革试点。加快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构建县乡两级联动、覆盖全县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体系。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加快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规划、中心村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完善美丽乡村规划体系。扎实推进墩集、大路口、草沟、大杨、黄圩、黑塔、瓦坊等7个乡镇政府驻地整治;全面完成5个省级中心村“十大建设任务”和4个县自主建设中心村“五大建设任务”;同步推进自然村环境整治。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年度任务。新建小梁、屏西两个规模水厂,解决5.5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面完成农村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任务。

加快农业基础建设。加快唐河治理工程建设,确保今年汛期之前完工;继续实施小型水利改造提升工程,改善除涝面积20万亩,改善灌溉面积5万亩。加快推进大庄、屏山、大杨、黑塔、丁湖等5个乡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确保工程按时完工并通过验收。继续加强林业生态建设,积极开展省级森林城市和全国绿化模范县创建工作,完成造林面积2.4万亩,创建省级森林城镇1个、省级森林村庄4个、省级森林长廊9.1公里,新建农田林网5万亩、修复退化农田林网16万亩,每个乡镇建设1个100亩以上高标准示范林基地。

(三)聚焦新兴产业培育,在产业结构优化上体现新提高。

顺应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新潮流,加快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比重提高、结构优化。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北京新发地农副产品批发及冷链物流基地、汽车大市场、中国华东库存商品交易市场、农机农资产品物流园、花鸟虫鱼大市场、货运物流大市场等一批专业市场建设,认真实施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积极拓展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促进人气集聚和业态繁荣。大力支持家政、养老等服务业发展。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业,着力推进运河文化博览园、泗城园艺博览园、蟠龙山文化旅游景区和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建成市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力争全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15亿元。

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政府融资平台,新增资产超过50亿元;改革投融资体制机制,完成融资92亿元。进一步加强银企对接,在深入推进“4321”政银担、“税融通”、“劝耕贷”、续贷过桥等金融业务的同时,鼓励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加大对“三农”和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全年新增贷款16亿元。加大对企业上市挂牌的鼓励扶持力度,新三板挂牌企业确保1家、力争2家,省股交中心四板挂牌企业确保2家、力争3家。积极推广PPP模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重点领域建设。完善金融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加强金融风险防控,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

(四)聚焦设施功能完善,在新型城镇打造上呈现新亮点。

按照“一尊重、五统筹”总体要求,以科学规划为引领、以重点工程为抓手,加速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构建综合交通体系。持续推进合肥-新沂高铁、泗县通用机场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尽快开工建设;协调推进徐明高速江苏段、泗许高速江苏段工程建设,争取尽早全线贯通;大力推进G104泗县段一级路改建工程、S303徐明高速泗县出入口连接线改建工程、S303泗县至泗洪交界段路面大修工程等国省干道建设,确保年内完成主体工程;继续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新建县乡公路53.39公里、村级道路398公里;加快推进新汴河升级改造工程,努力实现“通江达海”。

提升城镇功能品质。投资220亿元,实施道路桥梁、公共设施、园林景观、棚户区改造等四大类114项城乡建设重点工程。加快推进北部新城路网、滨河大道、城区主干道路延伸等道路桥梁工程建设,启动泗县档案馆、泗县光荣院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突出抓好安置房建设和征迁户安置,年内完成200万平方米征迁。按照市政府要求,继续实施“555”工程。

加强城乡环境整治。围绕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和“十六城”同创,集中开展交通秩序、出店经营、环境卫生、违章建筑、户外广告、绿化管护、集贸市场等七大专项整治行动,巩固和扩大文明创建成果。持续加大投入,大力推进城市管理市场化运作。完成阳光小区一期等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程。实施清水湾公园和城区主干道路绿化提升,加快“一河四沟”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新增绿地面积200万平方米。继续实施亮化提升工程,进一步提高亮化效果。积极推进八里桥垃圾场封场整治,完善屏山垃圾填埋场功能,完成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系统建设,提高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和水平。继续加大“三线三边”环境治理力度。积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引进亿元以上秸秆综合利用企业1家。

(五)聚焦幸福指数提升,在民计民生改善上取得新成效。

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上,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统筹发展社会事业,推动社会管理创新,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突出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一步强化“双包”责任,按照“六个精准”要求,大力实施“1334”脱贫攻坚行动,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确保实现1.3万贫困人口脱贫、15个贫困村出列。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完善推进机制,确保圆满完成省市下达33项民生工程实施任务。完善就业服务,全年新增就业人数475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大力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进一步提高参保率和受益面。稳步提高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保障标准。进一步加大临时救助、医疗救助力度,扎实做好受灾人员、生活无着人员、孤儿救助工作,保障特困群体的基本生活。进一步完善社会福利养老服务体系。统筹各类社会救助资源,提升社会救助规范化水平。关爱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做好帮扶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工作,支持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继续保持物价水平总体稳定。

强化基本公共服务。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撤并一批生源不足、办学条件较差的学校和教学点,积极探索教师“无校籍”管理办法,加强城乡教师队伍建设和转岗交流,确保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达标县验收。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培育更多适应我县产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加快县域医共体建设,落实分级诊疗制度,积极创建全国健康促进示范县。引导社会资金在紧缺专科领域,举办高水平、有特色的社会医疗机构。认真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完善计生服务管理。深化广电台内部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和社会诚信建设。深入推进统计工作规范化,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加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档案和地方志工作,促进红十字、气象现代化等事业协调发展。

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深化和谐社区建设,增强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健康、更安全。完善立体化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提升“平安泗县”建设水平。继续坚持“领导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制度,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确保社会稳定。加强大气、土壤、水污染防治,让泗县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强化应急管理,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加强国防动员和双拥工作,提高军民融合发展水平。

办好十件惠民实事。在确保完成省、市下达民生工程实施任务的同时,县政府重点办好10件惠民实事:

1.县人民医院新院及中医院迁建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完成县二院迁建;

2.新一中建成并投入使用,完成泗城中心校迁建,加快实施县二中、三中、职教中心改造提升工程及彭雪枫小学、泗城四小、泗城五小改扩建;

3.加快推进地表水厂建设,新铺设污水管网20公里,改造供水管网15公里,新建120米深水源井3眼;

4.新建城区4个乘客换乘中心,系统规划城区停车场,完善城乡公交网络;

5.完成南柳公园、新汴河和新濉河滨水公园建设,启动北部新城中央公园、释迦寺公园建设;

6.打通清水湾路西段、花园路西段、花园路东段、丹凤路北延段、朝阳路北延段、玉兰路西延段、南柳路西段、梁园路北段等8条城区断头路;

7.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完成大杨、四山35千伏变电站建设;

8.改扩建城市标准化水冲公厕7座,在15个贫困村新建公厕30座;

9.开展农村垃圾集中整治行动,实现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

10.完成16个地块、8866户、177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征迁任务。

(六)聚焦为民务实清廉,在政府自身建设上展示新形象。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树牢“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打造忠诚担当、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坚持依法行政。把法治建设作为政府工作的主题,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严格执行重大决策程序,进一步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依法规范决策行为。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重点领域综合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加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平台建设,推进政务信息更加公开透明。

坚持为民执政。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常怀爱民之心,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恪守为民之责,坚持为民执政、为民用权、为民尽责、为民担当,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取得新进展。多办利民之事,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从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全县广大人民。创新便民之举,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升级,最大程度方便企业和群众。

坚持高效理政。把执行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最强旋律,全力推动政府工作提速、提质、提效。严格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完善绩效管理体系,推行工作内容数据化、工作过程流程化、工作业绩定量化,围绕重大决策、重点项目、重要工作,开展定期督查与专项督查,确保政府工作落地生根。扎实推进政府效能建设,持续点燃激情、正风肃纪,铁拳整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中梗阻、基层板结”,打通“最先最后一公里”,确保政府工作高效推进。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免责机制,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坚持廉洁从政。把廉政守责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底线。扎实开展“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提升政府系统从严管党治党水平。加强行政监察,推进审计监督和制度规范全覆盖,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制约,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以廉政建设的新成效保障发展、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辉煌成就鼓舞人心,崭新征程扬帆启航。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泗县在皖北振兴中加速崛起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