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工作报告
阅读人次:  
【字体:

泗县2016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2017-04-20 15:23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泗县人民政府
【字体:

2016泗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政府正确领导下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一、坚持一个中心20161027日,认真制定了泗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完成时限和牵头单位。到2020年,我县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二、突出两项重点即:1、推进依法行政先进单位创建工作。69日,命名县审计局等12泗县依法行政先进单位称号进一步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2、全面履行监督机制。一是加强审计监督,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做好审计服务二是加强监察监督。通过搭建电视问政平台问政面对面栏目,完善百姓热线咨询投诉平台,设立群众举报电话等方式,有力查处和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切实加大行政问责力度。三是加强法制监督223-26日、725日、1018-21日,组织相关人员对县直22家行政执法单位2015-2016年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进行评查,评查结果以通报形式限期整改。

三、推进三个创新即:1、创新“3+X”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机制。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行政执法人员、新进人员,执法辅助人员进行培训。(3指县法制办、县委党校、县人社局,X指各行政执法机关)。2、创新日常监管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监督检查。设立投诉、举报电话、网上执法监督投诉窗口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建立不良执法行为记录制度,对复议、诉讼、执法检查、案卷评查等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予以记录存档。3、创新考评机制。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工作考评机制,规范日常考评,突出考评重点,提升考评标准,优化考评程序,注重结果应用,充分发挥考评的推动促进作用;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考评通报制度,弘扬先进、推动工作、查摆问题、督促整改。

四、实现四个全覆盖即:1、合法性审查全覆盖。严格落实《泗县人民政府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泗政发201663号)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2016年,审查规范性文件、重大合同文本、重大决策事项等98件。2、实现法律顾问参与决策全覆盖。各级政府及其政府部门按《泗县政府系统法律顾问管理办法》(泗政办201551号)设立法律顾问团、法律顾问组。完善法制机构组织、联络、聘任和管理使用法律顾问机制。3、实现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部门涉及重要公共利益、当事人与他人重大利益关系的行政许可决定、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生产、生活有重大影响的行政强制决定、涉及当事人人数众多、社会影响大,或者行政执法部门认为事实依据、适用法律争议大,需要集体决定的行政执法行为。以政府名义实施的重大行政执法行为,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应当在本级政府法制部门合法性审核后,报政府决定。4、行政复议委员会成员审查全覆盖。健全县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工作机构,完善工作机制,按照统一受理、统一审查、统一决定、统一送达四统一模式优化资源。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专家作为行政机关和行政相对人的裁判者。

五、落实五项工作任务即:1、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201626日,以两办名义制定下发了《关于报送2016年县委、县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的通知》(泗办秘20168号),通知对规范性文件的计划报备、起草说明、审查程序、制定依据都作了详细的说明。628日,组织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办公室主任、法制股室负责人对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进行专题培训。82日,全市规范性文件三统一推进会在我县举行。据统计:2016年县政府或政府办出台规范性文件25件,均按规定进行报备;县直部门出台规范性文件15件。2、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2016年,政府法律顾问参与重大事项法制审核12次,重大合同文本制定10件,参与规范性文件制定13件,参与案件评查3次,参与行政复议案件25件,参与行政应诉案件36件。3、推进行政执法权向乡镇延伸试点工作。根据我县实际情况明确了在草沟、大庄、刘圩3个中心镇进行综合执法试点,按照减少层次、整合队伍、重心下移、提高效率原则,以推动执法重心下移为重点,整合执法资源,优化执法力量配置,通过委托执法,推进行政执法权向乡镇延伸,进一步提高基层政府的治理能力和社会管理水平。4、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严格按《泗县人民政府行政应诉工作规则》规定,自觉执行法院的生效判决和裁定。2016年,县政府行政应诉案件41件,其中:县政府负责人出庭2件;机关负责人出庭14件;机关法制机构负责人出庭25件;未开庭1件。5、深化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按照政务服务中心、房地产交易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人才服务中心六位一体,统筹规划提升政务服务中心和相关的公共平台建设。积极组织县大督查办、效能办、编办、法制办、物价局等职能部门,对进驻中心的30家单位,按照行政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要求,逐一进行检查,列出了27家单位存在问题整改清单,强化督查进行整改。经过科学谋划、合理布局,全面提升了我县政务服务水平。

2017,县政府将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为重点以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部署的任务为目标,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重心,继续唱响法治政府建设主旋律,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2016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