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工作报告
阅读人次:  
【字体:

泗县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2017-12-19 00:00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泗县人民政府
【字体:

泗县十七届人大 二次会议文件(十六)

20171216日在泗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

泗县人民政府县长 王法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会议精神,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攻坚克难,开拓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预计,全生产总值190亿元,增长9.1%;财政收入13.7亿元,增长19.1%;固定资产投资149亿元,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5亿元,增长12.3%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86元,增长8.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71元,增长9.2%;节能减排完成市控目标任务。

(一)实施创新驱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加强制造强县建设,扎实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工业经济平稳增长,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5%增加值增长10.2%;工业固定资产投资63亿元,增长10%“3111”工程扎实推进,首位产业竣工和在建项目33个,完成投资23亿元72家首位产业企业实现产值115亿元,增长20%;实现税收1亿元以上,增长30%。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新增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6家,总数达16家,超额完成省市下达任务,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基地被评为市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试验)四板挂牌企业5家。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新培育成长型高新企业11家;新增高新企业3家,总数达12家;新增发明专利授权13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继续保持全市各县第一;获得两个安徽省科学技术三等奖。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实际到位内资195亿元,增长11.6%;新引进工业企业79家,投资亿元以上项目42;利用外资9000万美元,圆满完成市政府下达任务成功入选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市。

(二)深化农村改革,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提前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颁证率达99.8%,得到省通报表扬。全市农村三变改革现场会在我县召开,我县经验和做法在全市推广;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市场正式挂牌运行。农村经济稳步发展,预计全县农业总产值97.5亿元,粮食总产86.5万吨,实现十四连丰现代农业经营主体进一步壮大,全县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91家,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305个、家庭农场420家、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2家。农产品品牌竞争力不断增强,全县共有16家企业25个产品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0家企业22个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获得安徽省著名商标5个、省级名牌产品2个、市级名牌产品3个;大路口山芋通过中国地理标志产品技术审查泗城镇园艺博览园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示范园区。农机化水平不断提高,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6.8%。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河长制全面落实,唐河草沟至樊集段一期、龙河、小黄河治理和小型农田水利改造提升工程全部完工。完成造林面积1.66万亩,高标准创建省级森林长廊示范段18公里,创建省级森林城镇1个、省级森林村庄4个。

(三)聚焦消费引领,现代服务业快速提升出台一系列支持电子商务发展优惠政策,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实现电子商务和物流站点服务体系全覆盖全县电子商务经营主体245家、村级电商服务站点262个,新建标准化村级服务站点171个,在邮乐购、淘宝上建成泗县特色馆。建成县级物流中心1个,新建乡村快递物流网点171个,快递业务量1071万件,实现电子商务网络交易额18亿元。文化旅游业快速发展,列入中国最具影响力文化旅游名县大运河泗县段展示工程、蟠龙山风景区加快建设;运河人家园林景观项目正式运营;建成休闲观光农业园15家。运河小镇被列入特色小镇(试验)泗城镇被评为省级优秀旅游乡镇,泗城镇三湾社区、大庄镇曙光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慧佳农家乐被评为五星级农家乐和2017安徽旅游诚信品质星级农家乐,泗州药物布鞋荣获2017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银奖。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支持社会养老服务,农村社区幸福院覆盖率达76%

(四)坚持协调并进城乡建设成效显著。“555”工程较好实施,城乡建设重点工程加快推进。北部新城路网、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基本完成,玉兰路、朝阳路、丹凤路等一批城区道路升级改造工程建成通车,G104S303重点工程完成时序进度,城乡路网进一步完善。全年报批各类建设用地项目734316亩;供应土地5276亩,收缴土地出让金14.86亿元;完成补充耕地5205亩,占市政府下达任务的162.6%;发放不动产权证10859不动产证明书9793份。完成征迁面积300多万平方米、征迁整理净地2225亩,运河家园、泗州名城、南柳花园、清水湾·景苑等政府安置小区竣工交付使用,棚户区改造进一步加快。档案馆主体竣工;地表水厂一期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快速推进,318个公交站台加快建设。建成天然气管网75公里,用户2万余户。实施电网改造工程,泗北和丁湖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大杨和四山变电站基本完工,配电网项目完成200项,供电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完成阳光、桃园两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汴河大道东段、东二环两侧非机动车道白改黑;新汴河新濉河滨水公园建成使用,完成府前广场、清水湾公园彩虹大道、G343绿化提升工程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三线三边环境治理工作省市综合考评中取得优异成绩;以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为契机,完成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关闭搬迁,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80%列入全省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秸秆禁烧连续四年实现卫星监测零火点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五)聚力脱贫攻坚,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全年累计投入扶贫资金6.3亿元,突出抓好脱贫攻坚十大工程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出台一系列精准到村、到户的特惠政策,确保每个贫困户落实3个以上产业扶贫项目。教育扶贫在落实国家和省扶贫政策的基础上,县财政安排1000多万元用于教育扶贫提标、扩面。光伏扶贫在全省率先实行集中建设收益到户统一运维的模式,并在省内外推广健康扶贫实行医疗保障全兜底,并出台非贫困人口医疗补充保险实施办法,坚决防止因病致贫,荣获全国健康扶贫工程示范县。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和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实现全覆盖。社保兜底脱贫实现应保尽保,农村低保标准和贫标准实现两线合一农村危房改造完成5728,占省下达任务的244%33民生工程较好实施,被评为“2017年全省民生工程绩效考评先进县。就业再就业成效明显,全年新增就业人数9156人,完成任务的192.7%;失业人员帮扶率8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以内。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社会保险实现城乡一体、受益扩面,机关养老保险参保缴费率全市第一。

(六)提升公共服务,社会事业全面加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新一中、开发区中心校、泗城中心校、明德小学等城区中小学校建成使用,农村中小学改扩建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中考各学科平均分稳居全市前列,高考升学率稳中有升,一流知名高校录取人数实现新突破,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县人民医院新院、中医院迁建工程即将投入使用,县二院迁建和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改革取得较好成效。计生工作扎实开展,两孩政策全面落实。进一步加强养老机构建设,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县图书馆、博物馆新馆投入使用,建成农民文化乐园2个、农民文化广场5个、村民文化活动室27个,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基本建成,我县的经验做法在全省交流推广;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送戏送电影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举办庆国庆喜迎十九大红色记忆民间藏品展、第五届广场舞大赛、庆祝十九大系列广场文化活动,极大丰富了城乡群众的文化生活。加强文艺精品创作,舞蹈《泗州戏韵》荣获歌舞世界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歌舞汇演金奖。我县传统戏剧瑶剧入选安徽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全省应急广播试点县工程基本完成。深入开展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暨十六城同创,荣获第四届安徽省文明县城第三届安徽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县县工商联被确认为2017年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建立防震减灾工作新机制,建成省市县乡四级联通对接的防震减灾应急指挥系统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突出抓好社会治理创新和信访维稳工作,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泗城镇花园井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与法制示范社区,朱桥社区被评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扎实开展双拥共建,大力支持人武部、武警、消防、民兵和人民防空建设。密切同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众团体的联系,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红十字会、对台、物价、档案、气象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我们高度重视政府自身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91件、政协委员提案136件,办复率均为100%。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在全市率先完成乡镇为民服务中心智能化改造和村(社区)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站建设。开办百姓热线栏目318电视问政栏目11期,群众诉求办结率和满意分别87.7%86.7%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三十条要求,三公经费下降23.1%。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和惩治腐败,立案查处违规违纪案件269件,给予党纪处分207人、政纪处分78人,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一年来,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认真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同心同德、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老同志及社会各界人士,向驻泗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泗县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县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坎、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四上企业规模小、量少,产业转型升级困难,发展不足、发展不快、发展不优、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较突出;实体经济困难依然较多,生产经营成本依然较高,竞争能力依然较弱,民间投资和企业投资增长乏力;财政刚性支出不断增加,公共服务均等化与人民群众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治安等工作亟待加强,维护社会稳定的压力依然较大;少数干部不敢为、不想为、不会为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还不够通畅,工作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对此,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下大力气解决这些问题,绝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待和重托!

二、2018年政府主要工作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县决胜脱贫攻坚之年。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市争第一、全省争上游、全面达小康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为抓手,以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为重点,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奋力开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泗县建设新局面

综合考虑,2018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财政收入增长11%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节能减排控制在省市下达目标以内

(一)更加注重精准精细,着力打赢脱贫攻坚。

进一步完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机制,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确保我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强化精准扶贫措施进一步压实全县各级干部的脱贫责任,加强督查调度和考核奖惩,按照“12334”要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打牢稳定脱贫基础。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政策体系,适度增加针对特困人口的特惠政策、针对非贫困人口的普惠政策,提高政策落地精准度和群众满意度。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输血造血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严格精准脱贫标准。进一步加大要素投入,推动新增脱贫攻坚项目、资金、举措向未出列贫困村集中,提高扶贫成效,力求尽快达到脱贫标准。同时推进已出列贫困村提升工程,支持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按照贫困户脱贫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村出列标准,建立严格、规范、透明的贫困退出机制,确保脱真贫、真脱贫,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构建防范返贫机制。建立健全返贫预警机制,加强返贫信息管理,通过调查、评议、审核、认定等途径确认返贫户,并及时衔接和落实帮扶措施。强化脱贫后续帮扶,做到扶贫政策不变、支持力度不减、包保责任不松。加大精神扶贫力度,强化对贫困户的宣传、教育和引导,注重用模范榜样传递正能量、用传统文化引领新风尚,鼓励和引导他们靠自己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

(二)更加注重创新增效,着力壮大实体经济。

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增强经济发展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发展壮大工业经济。强化工业主导地位,三个10”目标任务为重点,深入实施“3111”工程突破攻坚行动力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贯彻落实支持科技创新政策,加强科技服务机构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大研发投入,促进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专项行动,全面提升轻纺服装、药物布鞋、农副产品深加工、林木板材等传统产业,实施重点技改项目60个,完成技改投资25亿元以上。持续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加大企业帮扶力度,促进和佳医疗、泗州拖拉机、申大电机、讴歌电子等投产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汉能光伏、宝业建工、全丰无人机、嘉乐威等项目建设,力争尽快投产达效。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落实电子商务发展扶持政策,引进一批实力强的电商企业入驻电子商务产业园、云仓储快递物流园,培育规模电商企业5家,力争实现网络交易额22亿元。积极推进汽车大市场、货运物流园、农产品批发市场等专业市场建设,引进国际国内品牌服装、家居项目,优化城区商业布局。加快发展医疗服务、健康养老、健身休闲等产业,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健全投融资体制,积极推广PPP模式,发挥投资引领发展的杠杆作用。创新金融服务,深入推进新型政银担合作等模式,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积极推动旅游业大发展,完善运河人家、清水湾公园、泗城园艺博览园等景区设施功能,加快启动运河文化博览园、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积极开展各类文化旅游活动和旅游品牌创建,力争全年旅游收入超过20亿元。

着力抓好招商引资。开发区、泗涂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功能,提高承载能力。强力打造特色产业园,突出抓好泗涂机械电子产业园二期、泗城镇双创产业园和开发区农业机械装备产业园、创谷产业园建设。认真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考核奖励办法建立招大引强机制,创新招商方式,聚焦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围绕机械电子、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主导产业,大力开展产业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加强与世界500强、大型央企、国企及省属重点企业的交流合作,力争年内实际到位内资增长9%实际利用外资增长9%

(三)更加注重转型发展,着力推进乡村振兴。

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转型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稳定粮食作物生产,巩固提升粮食产能。创新和推广农业科技,推进化肥减量提效、农药减量控害,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和可追溯体系建设,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加快规模养殖、特色农产品、花卉苗木、绿色瓜果蔬菜、生态农业旅游等基地建设,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强力推动农业产业化大提升,培育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10家以上、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100家以上。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巩固扩大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加快发展土地流转型、服务带动型等多种形式规模经营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

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抓好全省美丽乡村整县推进试点工作,确保20177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和5个省级中心村、5个县自主建设中心村整治建设顺利通过验收,高质量完成20185个省级中心村4个市县自主建设中心村剩余27个永久居住点中心村整治建设任务,健全美丽乡村长效管护机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富民工程、乡村旅游示范村、高星级农家乐建设。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反对婚丧事宜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倡导孝以齐家、孝以修身的良好社会风尚,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夯实农村农业基础。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和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6万亩、土地增减挂钩2000亩、补充耕地3200亩,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积极争取并实施石梁河、唐沱河等治理项目,加快山头闸等大中型涵闸除险加固工程建设。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新建水厂3个、提升改造7个,解决5.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认真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加快推进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全面提升农机化发展水平,力争综合机械化率达87%以上。

(四)更加注重统筹协调,着力推动城乡融合。

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以完善功能为基础,加强城乡一体化建设。

大力提升城镇功能。完善城乡规划体系,以县城总体规划为引领,加快推进乡镇总体规划修编,逐步完善各类专项规划,注重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强化对公共服务、市政基础、公共安全等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管控,有针对性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以推进城乡建设“555”工程为重点,实施道路桥梁、园林景观、公共公益、棚户区改造四大类110项城乡建设重点工程。围绕重点项目建设需求,积极向上争取单独选址、增减挂钩等建设用地指标,着力提升项目用地保障能力。加快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构建相互衔接、布局合理的城乡公交网络。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积极落实常住人口市民化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激励机制,完善进城落户农民三权维护和自愿有偿退出办法。

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构建对外立体综合交通体系,积极协调开通宿淮铁路泗县至北京班列,推动合肥至新沂高铁加快建设;加快启动通用机场、新汴河航道升级改造工程建设,完成G104泗县段一级公路改建、S303徐明高速泗县出入口连接线改建工程,开工建设彩虹大道北延段、花园路西延段等道路工程;打通规划县道断头路,全面完成村内道路年度建设任务。加快推进泗北丁湖、泗城中心变等输变电工程和农网改造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供电保障水平。大力推进宽带泗县建设,认真实施宽带普及提速工程

着力改善城乡形象。加强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建设和功能整合,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扎实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改革,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开展交通秩序、出店经营、环境卫生、违章建设、户外广告、绿化管护、集贸市场等七大专项整治行动,突出整治脏乱差问题。完善市场化保洁考核和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城乡保洁水平。深入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大力实施两治三改三年专项行动,巩固深化三线三边治理成果,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持续开展三清四拆加快拆除农村破危房屋和禁养区内的各类畜禽圈舍,提升农村整体形象。

(五)更加注重环境治理,着力提升生态质量。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加强环境治理,着力改善生态环境。

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深入开展建筑工地及道路扬尘、挥发性有机物、机动车尾气、燃煤锅炉等专项整治,继续抓好秸秆禁烧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发挥河长制作用,加强重河流污染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做好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打造秀美水韵泗州。做好土壤污染详查工作,深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为抓手,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确保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设施建成率达到100%、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5%以上。持续抓好中央和省、市环保督察反馈突出问题的整改

加大生态系统保护。认真落实林长制继续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争创全省森林城市。突出抓好省级森林城镇、省级森林村庄、三线绿化提升、扶贫林及城区公园、广场、道路等绿化建设,完成造林面积1.5万亩,森林质量提升面积1.5万亩,高标准创建省级森林长廊示范段8.9公里,创建省级森林城镇1个、省级森林村庄4;城区新建绿化面积10万平方米、改造提升绿化面积20万平方米,建设城市绿道10公里。强化湿地保护和修复,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强对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沱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和管理,大力推进保护区退耕还湿、退塘还湿。

着力推进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理念,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大力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出行等行动。强力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高效利用,全面落实能耗、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和强度双控目标,积极开展节能减排、用水定额管理、闲置低效和批而未供土地处置等工作,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强力推动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引进和做大做强一批以秸秆为原料的现代环保企业。

(六)更加注重共治共享,着力加强社会治理。

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着力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加强雪亮工程建设,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推进大数据综合治理,进一步完善立体化、现代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开展守护平安系列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加强互联网安全管理,强化门户网站安全防护,构建安全和谐文明网络空间。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强基层监管所标准化建设,加快建立统一、高效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用药安全。健全综合防灾减灾体系,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中小企业和高危行业为重点,推动各类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深化铸安行动,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治理,全面排查和整治各类安全隐患,依法严惩非法违法企业和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加强金融风险管控和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坚持领导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常态化、制度化,创新和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深入实施信访积案化解专项工程,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管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群众性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作用,形成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求表达机制、矛盾处理机制、权益保障机制,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加强法治教育,扩大法律援助。加强新形势下全民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和双拥优安置工作,进一步提高军民融合发展水平。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切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老人的关爱服务。关注残疾人事业,提升残疾人康复水平。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公益慈善事业。

(七)更加注重民生保障,着力增进人民福祉。

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持积极就业政策,帮助失业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100人以上、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帮扶率达到90%、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帮扶率达到85%。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大力推进劳动力就近转移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实现农村劳动力就近转移就业8600人、新增创业人员300人以上、带动就业1500人以上。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社会保障全覆盖,深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完善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供养为重点的社会救助制度。

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继续加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建设,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开辟优秀教育人才绿色通道,做好中小学校和幼儿教师招聘工作,壮大教师队伍,提高教学质量。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办教育。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持续推进医联体、县域医共体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积极推进智慧医疗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和社会诚信建设。大力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和经常性群众文化活动。加强广播电视、外事侨务、对台、气象、档案和地方志等工作。

力抓好十件惠民实事。在确保完成省、市下达民生工程实施任务的同时,县政府着力10件惠民实事:

1.建成地表水厂一期工程及配套管网并投入使用;

2.完成县二中等5所学校改扩建,新建彭雪枫小学分校等4学校;

3.完成城区5条道路白改黑

4.新建朱桥菜市场,启动运营汴河国际菜市场;

5新增3个城区公共停车场;

6.打通城区5断头路

7完成三河八沟黑臭水体治理

8启动运河中央公园建设,完成一河四沟新濉河南岸景观工程建设

9.完成18乡镇卫生院改建、扩建和新建

10.完成14个地块300平方米棚户区征迁,续建、新建安置房、保障房270万平方米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对政府工作和自身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府凝聚力、执行力、公信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强化法治思维,切实做到依法行政。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健全法律顾问制度,推进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机制全覆盖,把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原则和要求,贯穿于政府决策、执行、监督全过程,确保政府权力在法治的轨道上、在制度的框架内运行。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加强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做到奋发有为。坚持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强化责任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雷厉风行、锲而不舍抓落实。强化重点工程、重点工作的督查督办,围绕重点企业、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盯住关键环节,实行清单化管理,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及时高效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加大问责力度,重点整治办事拖拉、庸懒散、漠视群众等中梗阻现象。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地为敢闯敢试者撑腰为创新创业者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三)强化服务提升,切实做到执政为民。加强调查研究,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渠道了解群众需求,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监管方式。深化三集中、三到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并联审批工作机制。全面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群众跑腿数据跑路转变,切实做好重点项目全程代办服务,创优四最营商环境

(四)强化政建设,切实做到清正廉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提升政府系统从严管党治党水平。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县实施细则,从严整治懒政怠政和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强化监察审计监督,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制约,推进审计监督和制度规范全覆盖,严防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任,拼搏铸就辉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决胜脱贫攻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泗县而不懈奋斗!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