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工作报告
阅读人次:  
【字体:

泗县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辅读

发表时间:2016-01-12 00:00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泗县人民政府
【字体:

1.省“861项目”:八大产业:即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能源、原材料、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六大基础工程:即加快建设综合水利工程、交通网络工程、生态环保工程、金融支撑工程、人才工程、民生工程;力争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再翻一番。

2.市“5161”项目:单体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构成的全市重大项目库,投资总规模超一万亿,以工业项目、农林水利项目、城市建设项目、交通设施项目、商贸旅游项目、社会事业项目六大类项目建设为主要抓手,确保2015年当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00亿元。

3.“555”工程:即县城建设5项工程、县城建设5项任务、镇村建设5项工作。

4.“4321”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安徽省在全国率先提出并组织实施“4321”新型政银担合作模式,担保机构、省担保集团、银行、地方政府按4:3:2:1的比例分担风险,聚焦2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和农户,将资本补充机制、比例再担保机制、风险分担与补偿机制有机结合。

5.行政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部门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承担审批职能的科室向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集中、行政审批事项向电子政务平台集中,切实做到审批事项进驻落实到位、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

6.市场主体准入“三证合一”登记制度:就是将企业依次申请的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为一证,提高市场准入效率。

7.县城规划建设管理“六项行动”:即规划提升行动、整洁行动、畅通行动、拆违行动、绿化提升行动和出口整治行动。

8.“三治三增三提升”:“三治”(治脏、治乱、治违)、“三增”(增强功能、增加绿量、增进文明),“三提升”(提升规划水平、提升建设水平、提升管理水平)。

9.“三线三边”环境治理:是指安徽省2013年开展的“三线三边”城乡环境整治工作。具体内容是:在铁路沿线、公路沿线、江河沿线及城市周边、省际周边、景区周边(简称”三线三边“),计划用三年时间基本实现省域范围内城乡环境治理全覆盖,全面提升城市发展环境和人居环境。

10.“一带一路”: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

11.长江经济带:长江经济带东起上海,西至云南,涉及沿江九省市(青、藏除外)的43个地市。该经济带是长江流域最发达的地区,也是全国高密度的经济走廊之一。

12.中原经济区:中原经济区是以郑汴洛都市区为核心,中原城市群为支撑,涵盖河南全省延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区域,为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的重点开发区域,范围包括河南、安徽、山西、山东、河北5省的30个省辖市和3个县(区),总面积约28.9万平方公里。中原经济区战略定位为: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和现代农业基地,全国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示范区,全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板块,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支点和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

13.“互联网+”行动计划: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

14.“全市争第一、全省争上游、全面达小康”:是指到“十三五”末,我县主要经济指标的增幅在全市四个县区位居第一,跻身全省县域前20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5.“14950”城镇化体系:即构建一个核心区:主城区,两个新区(北部新城和站前新区);4个重点镇:大庄镇打造成苏皖边际工贸重镇,黄圩镇打造成板材加工基地,刘圩镇打造成苏皖边际农业综合改革示范和红色旅游基地,草沟镇打造成县际商贸重镇和现代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9个特色乡镇结合各自特色,发展各自特色产业;50个美好乡村集中居住区的城镇体系。

16.“1146”产业发展布局:即提升县城承载能力和聚集辐射功能这一核心,做强开发区(泗涂现代产业园)这一龙头,打造大庄、黄圩、刘圩、草沟四个重镇,培育加工制造业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花卉苗木生产基地、文化旅游基地、现代物流仓储基地六大基地。

17.“十六城同创”:即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市、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国家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国家节水型城市。

18.“海绵城市”:是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19.“五河四沟”同治工程:是指综合治理新汴河、古运河、新濉河、石梁河、环城河及黄沟、拖泥沟、清水沟、南柳沟,打造沿河、沿沟景观带。

20.“中国制造2025”:是国务院于2015年5月8日公布的强化高端制造业的国家战略规划,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的三个十年战略中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

21.城际铁路:一般指两座相距不远的重要城市之间开行的多班次趋向公交化的中小编组短途旅客列车,中途不停站或停很少的站,只配置硬、软座车厢而不配置卧铺车厢。如目前开行的京津、广深、沈大、沪杭、沪宁、成渝、昌九城际列车等。

22.“1334”脱贫攻坚行动:围绕“提前两年脱贫”一个总体目标,大力实施创业、就业、兜底“三大”工程,努力激发金融扶贫、资源扶贫、社会扶贫“三个”活力,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加强基本技能培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四基”建设。

23.“1+3+5”的精准扶贫:“1”是成立以县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3”是成立创业、就业、兜底“三大”工程专项推进工作组;“5”是五项推进机制,即“动态监测管理机制、‘双包’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机制、扶贫项目资金管理机制、社会参与扶贫开发机制及考核激励机制”。

24.“两增加、两改善、两提升、两增强”:两增加,即贫困人口收入明显增加,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明显增加;两改善,即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改善;两提升,即贫困人口文明素质明显提升,农村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两增强,即县域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25.三网融合:是指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在向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下一代互联网演进过程中,三大网络通过技术改造,能为用户提供语音、数据和广播电视等多种服务。三网融合遍及智能交通、环境保护、政府工作、公共安全、平安家居等多个领域。三网融合后,手机可以看电视、上网,电视可以打电话、上网,电脑也可以打电话、看电视。

26.“328”工程:以合肥市为中心,芜湖市、蚌埠市为分中心,打造1个代表国家先进水平的医疗中心、3-4个达到全国较高水平的省级区域综合性医疗中心,若干个相关专科专业的省级区域专科性医疗中心;以阜阳、安庆为次中心打造2-3个代表本省高水平的综合性或专科性医疗中心,提升全省优质医疗资源总量和水平。我县被列入“328”优质医疗服务圈。

27.“3111”工程:2014年初,宿州市委、市政府从工业强市富县的战略高度,启动实施“3111”工程,通过3年时间,各县区、各园区打造1个在全省知名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的首位工业产业,实现产值超100亿元,各县区、各园区实现工业税收超10亿元(其中首位工业产业税收超5亿元)。

28.“四督四保”:督查推进新建项目,保证开工率;督查推进续建项目,保证竣工率;督查推进竣工项目,保证达产率;督查推进储备项目,保证转化率。

29.省“大新专”项目库:“大”是指国家和省重大工程包项目,“新”是指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专”是指各专业类重大项目。

30.市“调转促”项目库:市“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服务业加快发展、农业现代化推进、县域经济振兴、园区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民营经济提升、品牌质量提升、人才高地建设等十大重点工程项目。

31电子商务:广义上指使用各种电子工具从事商务活动狭义上指利用Internet从事商务活动。

32.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指建立在重大前沿科技突破基础上,代表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新方向,体现当今世界知识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发展潮流,尚处于成长初期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对经济社会具有全局带动和重大引领作用的产业。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特征,立足我国国情和科技、产业基础,现阶段重点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

33.“税融通”:是在抵押、质押、保证等担保方式的基础上,结合小企业的税收情况给予一定额度的信用贷款。

34.城市建设“一尊重、五统筹”:即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提高城市工作全局性;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提高城市工作的系统性;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提高城市发展的宜居性;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提高各方推动城市发展的积极性。

35.地下管廊:是指在城市地下用于集中敷设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给水、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

36.PPP项目: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37.智慧城市: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其实质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进而为城市中的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促进城市的和谐、可持续发展。

38.地面数字电视:数字电视技术的一种,即通过接电视塔发出的地面数字电视信号,收看电视节目,主要面向没有网络覆盖的城郊、乡村等地区。

39.“三级五覆盖”:在县、乡镇(开发区)、行政村(社区)三级做到“五个覆盖”,即“党政同责”全覆盖,“一岗双责”全覆盖,“三个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全覆盖,“政府(行政)主要负责人担任安委会主任”全覆盖,“安全生产部门定期向本级纪检、组织部门报送安全生产情况”全覆盖。

40.“五落实五到位”:“五落实”即必须落实“党政同责”要求,董事长、党组织书记、总经理对本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共同承担领导责任;必须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所有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范围内安全生产工作承担相应职责;必须落实安全生产组织领导机构,成立安全生产委员会,由董事长或总经理担任主任;必须落实安全管理力量,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齐配强注册安全工程师等专业安全管理人员;必须落实安全生产报告制度,定期向董事会、业绩考核部门报告安全生产情况,并向社会公示。“五到位”即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41.“四有”标准示范社区:即有工作人员、有工作制度、有工作阵地、有工作经费。

42.“六个度”:即政治敏感度、政策敏锐度、执行敏捷度、工作创新度、协作顺畅度、廉洁自律度。

43.“六不让”:即不让发展在我这里影响、不让工作在我这里受阻、不让标准在我这里降低、不让形象在我这里受损、不让遗憾在我这里留下、不让腐败在我这里发生。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