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工作报告
阅读人次: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12月)辅读

发表时间:2019-12-27 09:16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政府办
【字体:


1.“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2.“全创改”:指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3.“三重一创”:指加快推进重大新兴产业基地、重大新兴产业工程、重大新兴产业专项建设,构建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4.“三比一増”:“三比”即比创新、比创业、比创造;“一増”即增动能。

5.“八大专业市场”:即多金国际汽车城、红星美凯龙及民俗文化街、新发地农批市场、农机农资大市场、物流运输产业园、粮食物流产业园、废旧物资交易市场、绿城深蓝中心综合体。

6.“六大提升工程”:即村级组织提升工程、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产业就业提升工程、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村风民风建设提升工程、干部作风提升工程。

7.“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即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经营户带动和贫困群众自主发展产业。

8.“一门、一网、一次”改革:指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下“只进一扇门”,线上“一网通办”,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9.“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为有效解决实体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持续优服务、稳增长、促转型,努力营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2017年8月,省委、省政府决定,面向全省企业实施“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即组织千名机关干部,深入千家企业,送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服务实体经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确保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10.“一委一局一中心”:“一委”是泗县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委员会;“一局”是泗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一中心”是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泗县分中心。

11.农村“三变”改革:是指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

12.养老托残县乡“三合一”:在县、乡两级养老机构进驻卫生室,增加托养残疾人床位,实行养老、残疾人托残、医疗服务“三合一”,主要是以县社会福利院为依托,打造县级养老、托残、医疗服务三位一体的服务中心,依托乡镇敬老院和卫生院打造乡镇养老、托残、医疗“三合一”养老托残中心。

13.养老托残村级“五合一”:根据养老托残规划布点实际,对农村现有闲置校舍、村部、卫生室、老年房和农户空房等基础设施进行整修,先行先试,把条件较好的房屋,打造成乡镇敬老院村级分院(村残疾人托养中心),集中开展养老、托残、医疗、五保、老年房“五合一”养老托残服务。

14.“1+6+N”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1”即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6”即交通运输、建设工程施工、工商贸、消防、煤矿、地质灾害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N”即特种设备、油气输送管道、城市燃气和供水、涉氨制冷、非煤矿山、防洪工程设施、旅游、校园安全、社会福利机构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

15.“三献三救”:即献血液、献造血干细胞、献人体器官组织和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

16.绿城深蓝中心综合体:位于泗县北部新城中央公园南侧,计划总投资约25亿元,项目总建筑面积约7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北部新城中央商务区,包括高档商业购物中心、高档商务酒店、高端金融中心、特色街区等配套设施,打造城市新名片。

17.乡村旅游“八个一”:即一个旅游接待点(游客服务中心)、一个旅游停车场、一座旅游公厕、一个旅游点、一家农家乐(乡村客栈)、一组旅游标识标牌、一篇导游词、一名导游(讲解)员。

18.“两个毫不动摇”:即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19.“四个不摘”“四个不减”:“四个不摘”即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四个不减”即工作力度不减、资金投入不减、政策支持不减、帮扶力度不减。

20.“八项提升行动”:即深入推进脱贫巩固提升行动,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现代产业发展提升行动,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深入推进农民增收提升行动,增强发展获得感;深入推进“双基”建设提升行动,夯实“三农”发展基础;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创新提升行动,增强乡村发展动力;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建设美丽宜居家园;深入推进社会治理提升行动,保障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深入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行动,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21.“三保障”“三精准”“三落实”:“三保障”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三精准”即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三落实”即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22.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即产业扶贫工程、旅游扶贫工程、就业扶贫工程、生态扶贫工程、教育扶贫工程、健康扶贫工程、危房改造扶贫工程、综合保障性扶贫工程、精神扶贫工程、社会扶贫工程。

23.6个“万亩现代农业基地”:即万亩花卉苗木、万亩优质高效果蔬、万亩金丝绞瓜、万亩特色山芋、万亩薄壳山核桃、万亩水产养殖。

24.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工程:即发展一批农产品加工强县(市)区、建设一批农产品加工强园、打造一批农产品加工领军企业、引进一批知名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

25.宅基地“三权分置”:指农村宅基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

26.“一户一块田”改革: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把农民手中零散的土地都拿出来,通过丈量和整合,进行重新分配,每户村民都得到一整块大田,从一定意义上讲,是一种土地互换。

27.省“百千万”工程:根据全省乡村振兴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实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百村培强、千村扶优、万村提升“百千万”工程。

28.市“十百千”工程: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基础,升级实施乡村振兴十片引领、百村示范、千村提升、全域整治(十百千)工程。

29.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基层农村的成功实践。2003年6月,以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环境改善为重点,浙江启动“千万工程”,开启了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核心的村庄整治建设大行动。其目标为花5年时间,从浙江4万个村庄中选择1万个左右的行政村进行全面整治,把其中1000个左右的中心村建成全面小康示范村。

30.“15826”城镇村规划体系:即以县城为核心,5个重点镇(大庄镇、刘圩镇、草沟镇、黑塔镇、黄圩镇),8个一般乡镇(长沟镇、山头镇、草庙镇、墩集镇、丁湖镇、大路口乡、大杨乡、瓦坊乡),200个美丽乡村,600个永久居住点。

31.农业转移人口“三权不变”“五有并轨”:“三权不变”即农业转移人口原享有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宅基地使用权及其地上房屋所有权,以及派生的征地补偿权、惠农补贴享有权,在户口迁移城镇后,依法保持不变。“五有并轨”指在确保农业转移人口“三权不变”基础上,保障农业转移人口享有城镇创业就业、义务教育、住房保障、医疗卫生保障、养老服务等基本公共服务权利,实现农业转移人口“双待遇”。

32.完成9个地块120万平方米征迁:即开发区(赵位、大刘、于圩、东发)、一环路内低矮破旧危房、沃华桥北和东北、建材小闸南、丝绸厂、克庄、三中周围(含小孟庄)、泗五大桥南、原县人民医院周边等9个地块120万平方米。

33.续建、新建安置小区25个:即续建漕运人家、雪枫家园、石梁景苑、锦绣山庄二期、城市之光二期、衡湾景苑、三湾景苑、博雅庄园、虹运家园、永济花园、永泰家园、河畔人家、御河景苑、翠屏山庄、虹盛东方名城、柳岸人家、时代广场、星河湾、赵位新城等19个安置小区,新建北郊庄园、运河南苑、柳岸人家二期、漕运人家二期、赵位新城二期、御河景苑二期等6个安置小区。

34.完成老旧小区改造7个:即泗州小广场开发组团、渔园小区、登达雅苑、汴光新村、西苑小区、泗水文苑小区、东方明珠小区。

35.改扩建、新建中小学校12所:即改扩建屏山初级中学、山头初级中学、草沟镇瓦韩小学、丁湖镇第二小学、刘圩初级中学、大庄初级中学、黄圩镇第三小学、丁湖初级中学、长沟镇第二小学、瓦坊乡陡张小学、屏山镇白庙小学,新建泗城中心学校分校。

36.新建8个社会足球场:即泗县体育场五人制足球场、泗县尤家庙公园足球场、泗县运河小镇足球场、泗县泗城镇西关社区足球场、泗县开发区南柳路足球场、泗县滨河生态体育公园五人制足球场、泗县滨河生态体育公园足球场、泗县桃园路足球场。

37.卫生健康“361”工程:“3”即县人民医院力争3年左右时间创建成“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县中医院力争3年创建成三级中医院、再过2年创建成三级甲等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3年创建成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6”即在全县卫健系统全面推行6S管理,提升全县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管理能力和医院素养;“1”即打造全省一流县级医疗卫生品牌。其中“6S”管理:即整理(SORT)、整顿(STRAIGHTEN)、清洁(SWEEP)、规范(STANDARDIZE)、素养(SUSTALN)、安全(SAFETY)。

38.“雪亮工程”:是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因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所以称之为“雪亮工程”。
点击下载全文: 政府工作报告辅读.docx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12月)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