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 专项规划
阅读人次:  
【字体:

【专项工作规划】泗县统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计划

发表时间:2020-03-31 15:05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统计局
【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统计行政执法行为,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特制定统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工作年度计划.

一、进一步提高制度建设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审查制度。做到凡涉及统计的规范性文件都交由办公室审查,严格遵守制定规范性文件的法定权限和程序,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二)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制度。对统计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未经合法审查,不得自行发布。

二、规范统计行政执法,提高统计执法水平

(一)深入推进统计行政执法责任制。按照细化、量化并向社会公布的统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严格按行政处罚情形实施处罚,确保统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在统计行政处罚中予以实施。

(二)认真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并实行案卷归档。深入开展统计领域的统计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和执法检查。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完善统计行政执法案卷定期归档制度。

(三)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资格审查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严格实行统计行政执法资格制度和持证上岗制度,严格落实统计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制度。

(四)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宣传。加强依法行政领导体制和工作体制,明确领导责任,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继续做好统计法制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统计法制宣传活动,营造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大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

三、继续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

深入推进统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政执法人员上网公开,对统计行政处罚裁量工作程序化、数字化。努力构建权责清晰、程序严密、运行公开、制约有效的统计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机制,进一步提高统计执法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四、规范统计行政执法,积极做好行政复议的回复、行政应诉工作

严格实行统计行政执法资格制度和持证上岗制度。正确掌握统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严格按行政处罚情形实施处罚。高度重视统计行政复议,按照统计行政复议制度要求,认真做好行政复议的回复工作,做到件件落实,事事满意。对人民法院受理的统计行政案件,统计部门要积极应诉,尊重并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和裁定,认真对待人民法院的司法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