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会议
阅读人次:  
【字体:

泗县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

发表时间:2020-05-11 15:22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泗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5月8日下午,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学习全国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全面总结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经验做法和存在的不足,安排部署2020年度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张志强、省文明办副主任李国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法立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朝法,县政协主席王春峰、省文明办志愿服务处副处长鲍方斌、市文明办副主任王福京出席会议。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县总工会主席尉成辉传达学习全国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20年度新时代文明实践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副县长许乃秀宣读《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王汝娜、许丙华、张忠圆、王前、张松陵、王岩等县四大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各乡镇(开发区)、泗涂产业园、县直各单位负责人、泗城镇(开发区)各社区负责人、各小区物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李国兵指出,近年来,泗县咬定目标、勠力同心,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主抓手,科学统筹、高位推进,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一是工作摆位高;二是创建势头好;三是文化底蕴厚。今年,泗县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展示的是县委县政府守好安徽门户的责任担当,希望泗县直面挑战,坚决迎难而上,跻身县级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以“两手”都硬、“两战”都赢的实绩向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献礼。

就抓好下步工作,李国兵指出,一是抓重点,在全面推进中及时跟进。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大纲,各部门各单位务必各负其责、对标达标、全面推进;二是抓统筹,在把握方向中用好方法。服务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是今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主线。要紧紧围绕主线开展工作,聚焦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着力解决群众所急所盼所需,真正把创建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心坎上;三是抓落实,在争取高分值中确保零风险。无论是争夺提名权还是争夺参赛权,都要在测评中过好实地考察关、网上材料关、问卷调查关、正负榜单关,乘势而上,夺取高分。

张志强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强县域综合竞争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的内在要求,是县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县上下要坚持目标引领,坚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强大信心,以持之以恒、永不懈怠的创建热情,推动创建工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全力打赢打好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这场硬仗。

张志强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短板弱项。要在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上下功夫,以先进典型为引领,以诚信体系建设为约束,以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和全国乡村治理体系试点县建设为契机,积极创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努力提升全域整体文明水平。要在加强城市基础建设上下功夫,着力加快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持续改善整体生态环境,不断夯实文明城市创建基础。要在整治市容秩序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精致化管理水平。

张志强要求,要坚持共建共享,拿出“势在必行、志在必得”的拼劲,确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首战成功。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扛起创建责任,结合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确保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工作推进形成合力、督查考核常态长效、宣传发动有声有势,坚决力戒创建工作中的任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着不让推动创建工作扎实深入开展,奋力谱写新时代泗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篇章。


会上,县城管局、县房管中心、泗城镇、开发区衡尤社区志愿者代表就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城管局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责任单位,作为创建国家园林县城的主要牵头部门,我们将坚决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聚焦创建关键环节,尽锐出战,强化责任抓创建。对标对表,聚焦短板抓创建。全面提质,常态精细抓创建。扎扎实实做好市容市貌、环境卫生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市容环境整洁有序、市政设施安全运行。我们郑重承诺,城管局一定会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以志在必得的信心和决心,圆满完成创建工作各项任务,向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按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安排部署,我中心以创建文明小区为抓手,进一步健全机制,苦练内功,强化管理,不断夯实常态监管和专项整治,解决物业管理中历史遗留问题,以矢志不渝的“三心”,着力抓好文明创建工作的落实和推进。我们将牢牢抓住物业管理这个“牛鼻子”,不断强化文明创建意识,逐步形成“大物业”管理格局。针对省级文明创建中物业小区存在的软硬件缺失,基础设施损坏、地下车库没启用等问题,我们将持续加强使命和担当,从细小微上逐项推深抓实。抓好文明创建氛围的打造,加大文明创建宣传力度。我们将坚持初心,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用最务实的行动,坚决完成县委县政府交给的任务,努力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作出更大的贡献。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县委、县政府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全县人民的热切期盼。泗城镇作为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面对创建工作的新形势,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容不得半点懈怠。会后,我们将迅速传达贯彻此次大会精神,切实把全镇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创建工作上来,明确职责、细化任务。结合疫情期间全镇网格化管理模式,以网格化推动精细化,经精细化实现常态化,实现创建工作全方位、全覆盖。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镇财政将列支200万元创建工作经费,对老城区、老旧小区和无物业小区、背街小巷等重点部位和各类公益设施进行全面整修提升。按照应改尽改,制定实施方案,列出整治计划和台账,推进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全覆盖,突出抓好重要节点、重点区域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全面提升街巷硬化绿化亮化美化水平。主动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以必胜的决心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创建任务。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是改善城市环境和提升城市竞争力的生产力工程,更是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民生工程。开发区衡尤社区作将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当前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以网格化推动精细化,以精细化实现常态化,实现创建工作全方位、全覆盖、信息化、精细化管理,全面消除城市文明创建盲区,主动作为、立即行动,精准发力、全面提升,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坚决打赢国家级级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文明城市创建,是增进生活福祉、提升文化素质的重要契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对我们青年志愿者而言,既是服务社会的有效抓手,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我们将紧密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决策部署,把对家园的深情挚爱凝聚成奋斗的不竭动力,践行雷锋精神,争当文明使者,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把实事干的更实,把好事做的更好,誓为泗县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县创建办、县公安局等四家单位作书面发言。

会议结束后,泗县百万人民欢欣鼓舞,纷纷表示:要创文明城、做文明人,以实际行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市民王阿姨:创城给泗县带来的变化太大了,断头路修通了、小区安装充电桩了、楼道灯亮了、菜场不拥挤了,尤其是环境卫生的变化更是有目共睹,咱老百姓得到了真实惠!青年志愿者樊研:泗县荣膺省级文明城市的喜讯传来,全县人民欢呼雀跃。即便我们曾经说干了嗓子,晒黑了皮肤,走肿了双腿,这一刻都觉得一切是值得的。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张志强同志的讲话激动人心、鼓舞干劲,会上我代表志愿者作了发言,未来两到三年,我们将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全力以赴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奉献自己的力量。年近八旬的退休老干部张善明:首创首成,泗县又多了一张亮丽的名片,可喜可贺!我为泗县感到自豪!我看到,泗县城市环境美化了,基础设施完善了,向上向善的新风形成了,文明和谐的美好生活越来越近了。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希望泗县发展的越来越好!创建办工作人员:在创城工作中,我们众志成城,艰苦拼搏,共同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变化,也换来了沉甸甸的收获。我们每一个生活在泗县的人都是这场“创城战役”的主角,大家用理解、支持和参与,汇聚成了泗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巨大能量。我们凭借顽强的精神、高昂的斗志、无私的奉献,取得了今天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在此,我们为在创城工作中默默付出过的每一位泗县人,致敬!点赞!但这不是终点,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会上,省文明办副主任李国兵同志指出了我们创建工作的短板和薄弱环节,为我们明确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我们将下足“绣花”功夫,强弱项、促提升,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会议地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