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阅读人次:  
【字体:

政协泗县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38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0-09-02 10:23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教体局
【字体:

杨冰颖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做好学校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的建议”提案收悉。县教体局高度重视,对您的提案进行了专题调研、召开专题会议等进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春季,是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学校是人员比较密集的地方,一旦出现病例就比较容易传播,直接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为此,县教体局采取了如下措施:

一是加强健康卫生知识教育。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学校要上好健康教育课,并通过校园广播、宣传栏、微信、微博、班级微信群、国旗下讲话等多种形式向学生及其家长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以及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预防接种工作的重要性等,普及预防控制传染病知识。

二是严格落实晨午(晚)检制度。学校每天进行晨午检、因病缺席原因追查和登记工作,力争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三是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及时了解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情况,未雨绸缪,及早做好防控工作部署。

四是贯彻落实《学校卫生管理条例》,加强对学生个人卫生、环境卫生及教室、宿舍卫生的管理。

五是贯彻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将大课间活动、课外活动和体育课结合起来,保障学生每天锻炼不少于1小时,不断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认识,完善学校卫生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协作配合,建立健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定期联合疾控部门召开学校疫情分析通报会,及时研判疫情态势,共同制定针对学校卫生工作的联合工作计划,认真落实部门职责和分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补短板,重落实,提升学校传染病防控和卫生规范化综合管理能力,确保学校卫生管理各项工作扎实、规范、高效、科学、有序推进,进一步加大中小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力度,确保青少年身心健康。

(二)转变工作理念、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有效防控和处置学校传染病疫情。进一步明确职责、理顺关系、完善机制,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作用,共同抓好学校重点传染病防控。进一步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中的主体责任,明确学校是学校传染病防控的主体,校长是学校学校传染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强化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意识,切实落实传染病登记管理制度,确保能够早发现、早诊断、早排查、早报告,防止疫情扩散与蔓延。

(三)加强学生健康宣传教育,营造创建健康校园良好氛围。上好健康卫生课,宣传普及常见传染病和常见食物中毒防范等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和家长的自我防病意识。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通过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活动,以学生促家长,带动全民健康素养提高,卫生防病意识和行为习惯的改善。

感谢您对教体事业的关注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泗县教体局

联系电话:7022152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政协泗县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38号提案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