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阅读人次:  
【字体:

政协泗县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30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0-09-02 10:01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教体局
【字体:

黄元志、张峰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严格落实学校营养餐监管的建议”提案收悉。县教体局高度重视,对您的提案进行了专题调研、召开专题会议等进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国务院出台的保障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膳食营养的一项德政工程,实施营养改善计划,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自实施营养改善计划以来,我们始终把食品安全、供餐质量放在首位,主要做法是:

一、严格招投标程序,确保食材供应安全。

招标优选大宗食材定点企业,确保食材源头可控。教体局与中标单位签订协议,明确各自的食品安全职责和义务,以及食材质量价格、费用结算、配送流程、服务承诺等具体方法,建立和完善食材采购登记和检查制度,保证原料可靠、过程可控、源头可溯、责任可究。

二、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

县政府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高度重视,成立了由教育、卫健、农业、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县长任组长,办公室设在教体局,办公室主任由教体局局长担任。制定了规章制度和实施细则,建立和完善了食品安全应急预案,不断提高处置食品安全事故的能力。各实施学校也都成立了实施营养餐改善计划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明确校长是校园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各学校严把采购关,落实留样待查制度,严格派送程序,改善储藏条件,降低和消除在营养餐实施过程中各环节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和风险,有效杜绝学校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三、规范操作流程,严格监督管理

为加强食品安全管理,规范操作流程,层层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提升食品安全管理能力,保障师生饮食安全。定期召开营养供餐培训会议,邀请食品安全专家进行授课,重点从原料控制(含食品添加剂)管理、场所和设施清洁维护、加工制作过程、餐用具清洗消毒保洁、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管理、供餐、用餐与配送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提高学校食堂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水平,进一步规范学校营养改善计划的操作流程。结合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教体局持续加大对学校食堂监督检查力度,做到对学生营养餐的日常监督检查和抽样检验常态化,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监督意见书,责令校方限期整改到位。

我们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因点多面广,工作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落实《安徽省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办法》,继续按照《政府采购法》要求,在大宗食品方面采用招标采购的“四统一”管理模式,辅材采用集中定点采购方式,降低食材成本。持续宣传贯彻《食品安全法》等,向学生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倡导健康饮食方式和习惯。实行阳光供餐,定期、定点对营养餐人数、天数、食谱、价格等“四要素”进行公开公示,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和上级主管部门审计。对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定期进行专项调研督查,使这项党和国家的民心工程、阳光工程、德政工程真正落到实处,切实改善学生营养,提高学生健康水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顺利成才。

感谢您对教体事业的关注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泗县教体局

联系电话:7022152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政协泗县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30号提案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