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阅读人次:  
【字体:

政协泗县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29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0-09-02 09:59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教体局
【字体:

房素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县中小学如何有效开展德育教育的建议”提案收悉。县教体局高度重视,对您的提案进行了专题调研、召开专题会议等进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19年以来,泗县教体局坚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办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县教体局加快中小学思想品德、思想政治课的改进和建设,深入研究中小学生思想品德形成的规律和特点,积极改进中小学思想品德、思想政治课教学方法和形式,采用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方式进行教学,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体系,使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相互配合,相互促进。

按照《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的要求,围绕新时期德育工作目标,牢固树立“以德立教、以德治教、以德兴教”的办学理念,坚持“五育并举、德育为魂”的原则,按照“有新意、有力度、有实效”的德育工作思路,“分时期,有重点、分层次,成序列”的德育工作方法,学校构建了三大课堂阵地,三大课堂载体相得益彰。一是课堂教学为阵地,渗透德育因素,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教育,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初步树立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二是以校内活动为阵地,针对学生处于发育高峰、活泼好动的特点,寓德育教育于活动之中,政教处、少先队、团委开展丰富的寓教于乐的大型活动。三是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重视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建设使用好乡村少年宫和青少年活动中心,扎实开展系列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学生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不断净化,全县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尽管我们在德育教育工作中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诚如您所说存在“师资力量薄弱,德育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不够充分”等问题,在今后工作中,教体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壮大思政课教师队伍。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完善编制保障,提高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一支初高中专职为主、小学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相对稳定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二、规范思政课程设置和开设。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开足课时,保证义务教育阶段《道德与法治》和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平均每周不少于2课时。要有一定比例的课时用于学生实践体验,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得随意占用、挪用,或者变相压缩课时,提前结束课程。县教体局将对学校思政课开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三、推动德育课程改革创新。加强智慧校园建设,推动现代信息技术在德育课中的应用。充分利用我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挖掘我县红色历史文化、运河水韵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讲好自己的故事、讲好身边的故事、讲好泗县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坚持开门办思政课,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

    四、加强党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作为德育建设第一责任人,结合实际,带头走进德育课堂听课讲课。把德育课建设情况纳入学校党的建设工作考核,构建一个富有特色,行之有效的德育工作体系。坚持教育的社会主义方向,培养社会主义的四有建设者和接班人,健全思想道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研究小组;做到一手抓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一手抓学生德育;协调学校、家庭、社会三方教育力量;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服务育人。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这个德育工作体系,构建德育工作网络。学校坚持以德育工作为特色,注重突出思想道德特色教育和特色创新,在全县营造浓厚氛围,打造自然温馨的德育活动场。

感谢您对泗县教育的关心与支持。

感谢您对教体事业的关注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泗县教体局

联系电话:7022152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政协泗县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29号提案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