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阅读人次:  
【字体:

政协泗县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28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0-09-02 09:57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教体局
【字体:

杨维秀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县农村中小学教育的建议”提案收悉。县教体局高度重视,对您的提案进行了专题调研、召开专题会议等进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县教体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工程,实施新修订的安徽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启动实施第二期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全面完成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任务,确保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旱厕改造和办学条件20项底线要求”达标。将农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作为扶持重点,通过有线、无线方式推进校园网络全覆盖,提高学校信息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促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具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大资金投入,着力改善办学条件

“十三五”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泗县教体局充分利用上级专项资金并通过政府融资方式筹集资金,大力发展教育,极大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提升学校办学品味。累计投入资金135766.1万元,建设面积863103平方米教学用房。投入9610万元,加强中小学校师生用机、班班通、录播教室等终端设施设备配备工作。

二、加大教师招聘,补充新生力量

    2012年以来,我县招聘、引进2810名农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极大地解决了农村偏远小学、幼儿园师资相对不足问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大幅提高,职业道德素养、教育教学观念、专业知识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年龄、学历、学科结构以及学段、城乡分布与教育事业的发展更加协调,较好地促进了泗县教育事业的发展。今后,县教体局将继续加大农村教师的补充力度。持续推进城区教干、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政策落实。

三、加大政策倾斜,稳定教师队伍

1.落实乡村教师补贴制度

按照《关于全省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乡镇补贴的通知》文件精神,将进一步修订和完善相关配套措施,落实乡镇工作补贴政策,鼓励教师到偏远农村学校任教。

2.深化中小学职称制度改革

根据《安徽省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中,教师职称评聘评价标准充分体现中小学教师职业特点,注重教育教学工作业绩,注重教育教学一线经历,对特别优秀的教师、长期在教学一线的教师、乡村教师予以了适当倾斜,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明确“在乡村连续任教30年且仍在乡村学校任教的教师,可不占岗位结构比例评聘相应教师职务”,引导教师立德树人,爱岗敬业,不断提高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2016年全县13名小学教师通过高级教师职务评审,农村小学12个,占比达92.31%。2017年全县72个高级指标,农村学校46个,占比达63.89%;中级指标223个,农村学校173个,占比达77.58%。2018年高级指标117个,农村学校81个,占比达69.23%;中级指标250个,农村学校189个,占比达75.6%。2019年高级指标90个,农村学校61个,占比达67.78%;中级指标256个,农村学校198个,占比达77.34%。

3.加快教师周转房建设

为了更好地改善偏远农村学校教师工作和生活条件,留住优秀人才在农村长期从教、终身从教,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我县实施教师周转宿舍项目,现已投资2204万元,建设周转房339套,建设面积12113平方米。另外,在评优评先等方面,也都向乡村学校一线教师倾斜,“十佳教师”“优秀教师”等表彰乡村学校教师占比均达80%以上。

    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农村学校投入,拟新建丁湖中心学校分校、黄圩中心学校分校,改扩建大杨中心学校、草庙中心学校、大路口中心学校、屏山中心学校等6所学校;拟建边远学校教师周转房1030套;加强智慧学校建设和应用,推进“教育+互联网”发展;实施教师全员培训,增加农村教师参加“国培”“省培”机会;扩大“定向公费培养乡村教师计划”,为乡村学校和教学点培养“一专多能”教师,有效解决乡村教师结构性的缺员问题,让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促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感谢您对泗县教育的关心与支持。

感谢您对教体事业的关注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泗县教体局

联系电话:7022152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政协泗县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28号提案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