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阅读人次:  
【字体:

泗县教育体育局“十三五”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总结与“十四五”教育信息化工作规划(2021—2025)

发表时间:2020-10-16 16:45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教体局
【字体:

教育信息化是在现代教育思想、理论的指导下,运用信息技术,开发教育资源,优化教育过程、教育结构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以培养和提高学生信息素养为重要目标的一种新的教育方式。为加快泗县教育现代化步伐,根据教育部《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安徽省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2年)》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划。

一、背景分析

(一)“十三五”教育信息化建设成果

“十三五”期间,泗县教育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校长信息化领导提升培训为保障,积极实施“教育信息化工程”,泗县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十三五”期间,依托薄弱学校的改造及教育均衡工作,教育装备总投入9610加强中小学校师生用机、班班通、录播教室等终端设施设备配备工作,其中配备学生用机11700台、班班通2954套、高清录播教室23间,中小学校生机比达8:1、师机比达到1:1,中小学宽带接入率、校园网建有率、班级多媒体覆盖率均为100%,学校互联网出口带宽达到200M以上。2019以来投入8053万元用于智慧学校建设,农村教学点、乡村和城镇中小学全部建成智慧校园。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教育信息资源初具规模,教育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为推进泗县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泗县教育信息化现状

各中小学校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教育信息化环境明显改善,教师信息技术能力不断提高,对照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要求,泗县教育信息化还存在很大差距与不足。

首先,教育优质化、均衡化程度不高,教育的城乡差距、校际差距、公办民办差距仍然较大;其次,教育信息化缺乏系统性整体规划,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缺少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教育管理信息化体系有待整合和集成;第三,教学信息化软、硬件等建设不足,软件开发和应用在许多方面都还比较薄弱,普遍存在建设与应用相脱节的现象;第四,机构设置、人员配置与担负职责不相匹配,学校没有专门的管理机构和人员;第五,信息技术应用队伍力量单薄,应用水平有待提高;第六,对泗县教育发展中存在的如教育资源、教育公平、教育质量等方面的问题,教育信息化仍未能充分发挥其支撑作用。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坚持融合创新,坚持系统推进,坚持引领发展,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提高教育质量、教育管理与公共服务能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信息技术在教育改革与发展过程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着力破解教育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创新信息化教育和管理应用,优化教育模式,引导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提升师生现代信息技术素养,缩小区域、城乡和校际数字化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助推教育现代化。

三、发展目标

在建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基础上,加快建设泗县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体系,分阶段实施智慧校园建设,实现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推动从教育专用资源向教育大资源转变、从提升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全面提升其信息素养转变、从融合应用向创新发展转变,努力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模式、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

四、主要任务

(一)基础环境提升行动

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实施教育城域网项目,优化网络运行环境,提高人均带宽,提升用户体验。各级各类学校在宽带网络接入率达到100%的基础上,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探索5G技术在无线校园建设中的推广应用。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支持IPv6用户访问。学校基础网络环境显著改善,为教育信息化应用提供有效支撑。

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将以推进智慧教学、智慧学习、智慧管理、智慧生活、智慧文化建设为突破口,结合相关文件精神,以完善基础环境为支撑,形成完善的智慧学校生态体系。普及数字图书馆、创客空间、录播教室、数字实验室、虚拟仿真实训中心、校园电视台建设,推动智慧后勤、智慧安防、智慧场馆建设,建立起基于物联网的校园感知环境,全面构建支持泛在化学习的智慧校园环境。

二)网络空间建设行动

积极推进“网络空间人人通”建设。每位教师、每个学生都建有“个人网络空间”,教育管理人员能利用空间开展管理工作、学习交流和视频会议等活动;教师能利用空间开展教育、教学、视频会议和管理工作,开展学习、交流、培训、研究等自我发展活动;学生能利用网络空间开展传统学习方式与网络化学习方式相结合的混合式学习、合作学习;家长能利用空间关注孩子发展,与学校、教师形成良好的互动。

(三)治理能力优化行动

提高教育管理信息化水平。深化教育信息化管理应用,建立覆盖日常办公、教学研究、科研培训、校园安全、督导评估、教育宣传等业务工作的教育管理信息系统,通过数据分析、反馈、改造优化工作流程,提升管理治理能力。统筹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构建全方位的教育管理信息化支撑体系。

创新教育大数据应用。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建立算法模型,对教育大数据进行快速提取、统一加工、实时分析,破解监管服务、监测预警、过程性评价、政绩考核等系列教育难题,促进管理精准化、决策科学化。提升教育考试信息化管理水平,推进中小学智能化考试系统的开发与应用。

(四)在线教育覆盖行动

建设“泗教育在线”平台。以在线课堂应用模式为基础,融合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直播课堂、点播课堂、双师课堂和同步教研等应用模式,搭建泗教育在线平台。将优质资源输送到农村学校,促进网络条件下的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形成先进带落后、城市带乡村、优质学校带薄弱学校、优秀教师带普通教师的格局,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服务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

实施在线教育扶智行动。确定一批薄弱学校作为在线教育帮扶对象。面向全县中小学校遴选名校、名师,组建在线教育扶智团队,与帮扶对象结成对子。针对帮扶对象师资薄弱环节制订在线教育扶智计划,基于泗县教育在线平台开展同步课堂和同步教研,助力帮扶对象开齐开足紧缺课程,着力提升薄弱学校师资水平。

(五)智慧教育引领行动。

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探索人工智能技术与教、学、测、评、管等教育教学主要环节的融合创新。聚焦学生作业和考试两个痛点问题,开发成熟可靠的自适应学习系统,促使全县师生开展深度应用,并持续迭代优化。记录和分析课堂教学数据和学生作业数据,向教师和学生推送个性化教情、学情报告,帮助教师调整教学目标,优化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促进学生针对性、自主性学习,补齐学科知识短板。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有效减轻教师负担,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真正实现精准化、个性化教与学。

打造智慧校园范式。确立智慧校园在智慧教育创建过程中的主体地位,突出智慧课堂在智慧校园建设中的核心作用。以重组教学资源、重构教学流程、重塑课堂生态、重建评价体系为基本目标,深入研究混合式教学、移动终端教学、小组合作学习、项目式学习、跨学科学习等现代教学模式和理念,融合自适应学习系统深度应用,结合典型案例征集、进选,打造基础教育的智慧课堂范式,制订出台《智慧课堂应用指南》,指导全县智慧校园创建工作。统筹规划教育信息化应用任务清单,梳理教育信息化各类应用,建立智慧校园项目应用图谱。

(六)创新人才培养行动。

开展创客教育。推行创客教育,构建创客教育生态体系。普及学校创客空间建设,实现校校建有创客空间。建立学校创客空间服务平台,生生开通虚拟创客空间。推动创客活动中心建设,拓展学生创客活动的空间。加强创客教师队伍建设,多渠道解决创客师资紧缺问题。举办全县学生创客大赛,为学生展示创意和作品搭建舞台。以提高学生信息素养和创新素养,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整合人工智能、编程教育、创意智造、机器人教育、STEAM课程等创客教育资源,结合工匠精神、劳动课程、德育课程,着力打造创客教育课程体系,在信息技术教材中增加相应内容,满足学校创客教育教学需要。

(七)信息素养提升行动。

培育学生信息素养。加强学生课内外一体化的信息技术知识、技能、应用能力以及信息意识、信息伦理等方面的培育,提高学生利用信息技术解决问题的能力。落实学校信息技术课程,对接国家学生信息素养评价指标体系,开展学生信息素养测评。

提升教师信息素养。构建适用于教师教育管理、教育教学、教育科研、培育进修的人工智能支撑体系,助力教师提高教育质量和工作效率。开展对教师新一轮的专项培训、全员培训,举办教育信息化交流展示活动,推动教师更新观念、重塑角色、提升素养、增强能力。开展校长信息化领导力培训,全面提升学校管理者信息素养。

五、保障措施

(一)增强组织领导

逐级建立“一把手”负责的教育信息化建设决策机构。各级各类学校要明确由教学副校长分管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建立与各县教体对接的管理处室,负责学校信息化工作的正常开展。健全教育信息化工作分工协作机制,提高教育信息化的总体效益。  

(二)加大经费投入

建立以政府为主体的教育信息化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并积极争取财政补助。拓宽经费筹措渠道,积极鼓励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教育信息化建设,促进教育信息化的可持续发展。有效整合经费渠道,优化用于购买信息化资源和服务、运行维护和技术培训等经费支出结构。建立多元化经费投入机制,充分发挥市场的补充作用。鼓励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探索众创众筹、资源置换等方式开展教育信息化建设。

(三)强化队伍建设

加快具有现代信息素养的校长队伍、熟练应用信息技术的教师队伍、具有研发能力的骨干队伍和网络管理员专业队伍等“四支队伍”建设。加强信息技术应用的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发挥其技术应用的引领作用。提高教师信息技术能力要求,把教师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和绩效作为教师考核、评优、晋升职务职称的内容之一。

(四)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

建立“一把手”负责的校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严格执行国家、省、市网络与信息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加强安全教育,增强网络与信息安全意识,落实信息安全责任制,确保教育信息化建设从规划设计,到实施,到运行,到维护,到报废的每个环节的安全。加强信息内容管理和网络安全监控,全面实行信息安全风险评估与等级保护制度、信息安全人员执业资格认证和持证上岗制度,确保网络健康运行和信息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