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阅读人次:  
【字体:

【重点工作情况】人社局多措并举全方位落实重点工作任务

发表时间:2020-11-11 08:59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人社局
【字体:


一、主要做法

(一)就业资金支出情况。2020中央财政安排和省、县财政配套及上年结余就业资金3152.81万元。去年结余1054.02万元,今年省厅第一批下拨1920万元;第二批99万元;县级配套79.79万元;截至9月底共支出2588.07万元,结余550.11万元。

(二)扎实推进就业脱贫工程,不断提高贫困劳动者就业稳定性。全力以赴支持就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着力提升带贫减贫能力。2020年我县新认定大杨乡李庙村宿州市博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草沟镇于城村安徽晓龙休闲用品有限公司、屏山镇屏西村泗县贝贝梦家纺有限公司3家企业为就业扶贫车间。截至目前,我县共有就业扶贫车间6家,共吸纳当地187人稳定就业,其中包含贫困人口71人,带贫率达37.97%,远超省厅规定30%。截至9月底共发放就业扶贫车间贫困劳动者岗位补贴85200元,企业一次性补贴165200元,疫情消杀补贴1.45万元。

(三)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落实整改举措。根据市人社局文件要求,针对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回头”和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一是公益性岗位设置不规范;二是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不充分,我局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和整改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整改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标准和责任清单,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抓紧抓实抓细牵头整改工作,两项整改任务全部完成。

一是成立摸底调查工作专班,全面摸排扶贫公益性岗位情况。为确保扶贫公益性岗存在问题见底清零,我局举一反三,对全县16个乡镇进行区域划分,成立工作专班,由局长担任班长,各分管局长担任副班长,各股室及其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乡镇扶贫工作站、人社所予以配合协调。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上下联动的摸排工作机制,确保扶贫公益性岗位调查摸排工作有序有力开展。摸排发现存在子女岗位是父母顶岗在岗工作的有17人全部取消,26名人岗不符进行调整。对超龄顶岗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劳动者,县扶贫局拨付了198万元补短板专项扶贫资金,用于超龄扶贫公益性岗位补贴,目前结余47.9万元,计划年底前全部用完。

二是统筹做好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发。根据省厅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泗县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办法》,我局联合各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的牵头单位加强扶贫公益性岗位的规范管理,明确岗位开发、聘任程序,按照“谁用人、谁管理”的原则,由各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的牵头单位负责本单位公益岗位的日常管理工作。截至目前,我县扶贫公益性岗位在岗8095余人,临时劳务2393人,累计发放扶贫公益性岗位补贴1658余万元;

三是加大督查暗访,压实监管责任。通过电话回访、定期抽查等方式对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发、人员在岗履职、补贴资金发放等内容进一步规范管理,做到“岗位情况清、在岗人员清、工作时长清、补贴发放清”,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及时调整不能胜任的岗位人员,确保各类扶贫公益性岗位正常发挥成效。从上周开始联合扶贫局督查协议调整和人员在岗情况。

(四)推动就业政策落地,足额兑现各项补贴。截至9月底,我县高校毕业生基层特定岗位在岗70余人,其中人社部门高校毕业生特岗在岗56人;实现居家就业岗位就业17人,累计发放居家就业补贴1.02万元;共开发环卫保洁、家政服务、老年公寓等各类公益性岗位330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03.13%;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72人,累计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123.176万元,公益性岗位社保补贴9.56万元;成功创业11人,累计发放成功创业补贴金额5.5万元。截至目前,已受理27家企业疫情期间签订劳动合同新增岗位补贴申请,申请金额为59.1万元;已发放122家企业疫情期间签订劳动合同新增岗位补贴432.7万元。

二、重点工作

1、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以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为契机,实施农民工回归工程。在园区建设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成立农民工返乡创业促进中心、企业人才招工服务中心。从招工用工、土地、金融、财政奖补、水电路网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提供一揽子服务,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2、深入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促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创业。1327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实名信息登记,提供精准就业服务。开设一站式就业服务窗口,提供免费就业帮扶并根据毕业生的特点,推荐326人次就业,为936人开展就业指导服务。深入落实大学生就业见习计划,深入68家园区企业,66家见习基地,开发见习岗位579个,提供就业岗位1850个。同时针对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开展创业培训,共388人参训,有效提升大学生创业意识和素养。

3、开展“百名人社干部进企业”活动。向园区重点工业企业派驻“人社服务专员”,实施技能人才“招”、“引”计划。根据我县园区紧缺工种,前期精准摸排外出就业人员的基础信息,深入长三角地区各地的工业园区进行返乡就业政策宣传,介绍家乡新变化。利用国庆、中秋双节之际,将摸排的42位外出务工人员专车接到招聘现场,并且将专业对口的技术人才直接送岗到企业,实地对接,人岗匹配。截至目前,共帮助园区企业招用技术工人227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结构性缺工难题。

4、开展“百日千万”专项招聘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99项专场招聘会,其中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2场,进校园专场招聘活动5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2场,为企业招用企业招用5264人,其中高校毕业生126人,高技能人才275人。

5、全面落实扶持企业各项政策,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失业保险方面截至当前,已为全县89家参保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187.13万元,惠及职工4217人。通过市级认定我县困难企业5户,发放困难企业补贴171.06万元。全年为112家中小微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140.8万元。一次性就业奖励:实行常态化奖励机制,每月一报,园区34家工业企业就业一次性奖励高校毕业生符合条件为238人,合计奖励金额71.6万元。就业见习补贴:企业吸纳近两年毕业的高校毕业生或16-24岁失业青年,发放工资不低于2000元的,财政补贴1400/月,目前前三季度共补贴154.8万元。

我们将持续开展“四进一促”专项行动,全方位拓宽就业渠道,强化公共就业服务。抓紧落实“招、引、培”等一系列措施,做细做实返乡创业工作,全力解决结构性缺工难题,优化企业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