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阅读人次:  
【字体:

泗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十四五规划

发表时间:2020-11-03 10:10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卫健委
【字体: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建设“健康中国”指导,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继续加强疾控机构履行基本职责工作的能力建设;优化人员和设施条件,从发展健康和促进健康公平入手、科学评估,明确疾病防控重点、防控策略措施;建立健全科学的质量管理评价体系和绩效管理评估体系,完善与我县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覆盖城乡的全县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努力满足我县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二、目标原则

--继续深化医疗机制改革,探索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加大人才配备及硬件建设,理顺结构体系,2025年达到国家标准。

---建立全县疾控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指挥中心,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能力,完善、规范各项应急预案,科学有效处置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步完善信息网络机制,做到及时、准确。

---建立健全全县各级政府领导、多部门配合和全社会参与的艾滋病防控体系。健全艾滋病实验室和艾滋病疫情监测网络,

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加大预防知识宣传教育力度,有针对性地推行预防干预措施,艾滋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 到 2025年为全县所有城乡育龄儿童提供安全、有效、免费、均等化的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预防接种服务,开展麻疹主动监测工作,适时开展不同人群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逐步降低麻疹发病率,实现消除麻疹目标,继续保持无脊灰状态。

---完善覆盖全县的慢性病和重性精神病报告网络监测系统,加强危险因素干预,深入开展慢性病筛查,规划年度内建成省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县。

---能开展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项目数达到300项,食品污染以及食品中有害因素监测网络初步覆盖城乡。具备水质常规指标全部项目,以及非常规项目指标中重金属、有机物染污等重点控制指标的检测能力。

---构建县乡级常见食品安全和化学性突发事件应急监测网络,不断完善县级应具备的检验能力A级项目,规划年度末达到80%以上。

---建立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地方病、寄生虫病防

治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综合防控体系,不断加强各级防治机构装备设备和能力建设,全面落实防治措施,持续消除重点地方病危害。

三、重点任务

(一)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重点,继续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一是有效防控传染病流行。坚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加强传染病疫情监测,建立覆盖全县主要病种的疾病监测网络;提高各级医疗机构传染病报告及时率、审核率、完整率,降低漏报率,保持全县传染病报告质量稳居全市前列。健全和完善县乡村三级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平台,完善传染病疫情的突发事件信息报告系统,提高重大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检测系统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完善、规范各项应急预案,反应快速,处置及时率达100%;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队伍的应急能力;以新发传染病、新冠肺炎病毒、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手足口病、人感染H7N9流感等重大传染病为重点,采取更加行之有效的防控方法,以提高应对各种新发传染病的处置能力,

逐步实现由控制疾病向预防疾病的转变,提高公众健康水平。

二是2025年为全县所有城乡0-6岁儿童提供的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8%以上,有效控制和降低集体人群疫苗针对传染病的发病率。强化冷链建设。实现基本消除麻疹的目标。实现全县适龄儿童预防接种管理信息的全覆盖。

三是建立覆盖全县的慢性病、重性精神病发病报告网络和死因监测系统,加强危险因素干预,控制心脑征管疾病、糖尿病、

恶性肿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伤害等疾病发生。深入开展慢性病筛查,促进早诊早治。进一步健全重性精神病防治体系,开展重性精神病监测。加强医疗机构消毒隔离指导工作,最限度降低医源性感染的发生,定期开展消杀应急演练,提高消杀队伍的应急能力;稳步推进虫媒防治工作。

四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建立有效的职业病防控体系,提高职业病防控能力,做好职业病(尘肺)患者的诊断工作;配合用人单位加强职业病危害的管理。

(二)继续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加强学科及硬件建设。

一是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原则上每年引进3-6名本科学历人员,到2025年县疾控中心本科学位以上人员达40%以上,专业技术人员达到85%以上。完善医学教育、继续教育和各种岗位培训制度。加大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力度,逐步培养出一批学科带头人,力争1-2个学科进入全市先进水平行列。积极开展科研工作,提高科研能力。

二是加强实验室建设。不断完善县级应具备的检验能力,规划年度末县级疾控中心A级实验项目达到80%以上。开展食品安全、食品污染物溯源等方面的试验,提高对食品中有害因素的监测评估能力和预警能力。完善食品、水、空气等的卫生质量检测,作业、生活等场所有毒有害因素的相关实验。

(三)加强全民健康教育,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加强全民健康教育,开展公共卫生、保健和营养知识宣传,倡导健康有

益的行为方式。2025年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城市达到80%以上,农村70%以上;居民健康行为形成率城市达60%以上,农村达50%以上。积极开展以公共场所和流动人群为重点的普及健康教育活动。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健康教育队伍素质和服务能力。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十四五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