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阅读人次:  
【字体:

精准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

发表时间:2020-11-01 15:03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扶贫办
【字体:

今年以来,我局紧扣“两个确保”的攻坚目标,落实两手都要抓两战都要赢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以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为重点的春夏攻势,确保全面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全面完成问题整改、全面补齐短板弱项、全面落实重点任务,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终极大考奠定坚实基础。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紧盯问题抓整改

聚焦政治责任,着力抓好中央巡视和国家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双组长的县委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政策指导、督导调度等5个工作组,抽调10人集中办公,选派372扶贫一线精干力量沉到村整改,推动问题整改“清仓见底”。二是加强日常调度。落实三清单一报告制度,先后组织10次集中培训,开展7轮实地督查。三是做好结合文章。及时将2019年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同志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反馈问题纳入354+N”突出问题整改歼灭战,同时把整改工作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脱贫攻坚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一体整改落实到位,确保整改质量经得起检验。

二、紧盯核心抓落实

一是落实动态监测。围绕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核心指标,对全县贫困户和边缘户进行全覆盖再排查,并重点核查因重病、重残、家庭变故等原因导致家庭收入骤减、支出骤增人员信息。通过后台数据分析,监测户下信息异常情况,实时排查解决风险隐患,实现系统监测与实地核查互补。二是落实分类施策。对剩余未脱贫的贫困户,根据前期摸排测算的年度人均收入情况,调整优化户方案、人措施;对脱贫监测户,进一步摸清返贫风险点,实行动态管理;对边缘易致贫户,坚持“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强什么”的原则,加快政策兑现;对老少病残孤等困难群体,简化办理流程,全力落实低保、医保、养老、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现已针对脱贫户、未脱贫户、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户制定个性化帮扶措施23万余条。三是落实长效机制。严格落实“五防”机制,结合实际制定《关于加强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防止返贫致贫的通知》,加强对三户一体重点人群的动态监测坚持事前预防和事后帮扶相结合,规范引导保险等社会力量参与防贫工作。加强部门联动,加快构建我县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的长效机制。

三、紧盯短板抓推进

一是着力解决增收难题实施三业两补重点举措,千方百计降低疫情对户下收入的影响。二是着力加快双基建设。结合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全县志愿者点对点帮扶贫困户,全年常态化组织开展以清洁行动 助力脱贫为主题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截至6月底,累计开展活动41次,参与志愿者2651名,清洁庭院2985户。三是着力做好挂牌督战工作。围绕34个基础相对薄弱的村,实行一个作战方案、一名县领导联系、一个县直单位包保、一个企业跟进帮扶、一月一调度五个一推进机制,县领导牵头包保,进行挂牌督战

四、紧盯作风强保障

一是始终坚持高位推进。严格按照四个不摘”“四个不减要求,继续执行脱贫攻坚党政一把手双组长负责制保持攻坚态势落实落细五级书记抓扶贫工作。二是持续压实帮扶责任。选派3名优秀干部到相对薄弱的乡镇挂任脱贫攻坚副书记。在保持原帮扶人不变的基础上,安排457名科级干部包保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进一步压实帮扶责任。615日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1个月的访民情、解民忧大走访活动,分级分层对县四大班子、县直单位干部、镇村干部和帮扶干部等进行培训,动员广大干部三查十看十问为抓手,进村入户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二是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扎实开展以四联四增为主要内容的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县四大班子领导以身作则,切实履行包保督导职责,带头深入所联系镇村随机抽查、随机走访,督促落实。坚持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三小一大例会,创新随机点调形式,每次对2名村书记和2名驻村工作队长随机提问,持续压紧压实镇村责任。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精准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