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阅读人次:  
【字体:

【普查跟踪反馈】泗县统计局关于对人口普查工作情况的总结

发表时间:2020-11-11 15:08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统计局
【字体:

一、统筹协调,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组建成立普查机构,成立县、镇(乡)、村三级机构,为普查顺利开展奠定基础。二是强化经费物资保障,省、市、县三级工作经费与两员补助资金已落实到位,采购发放普查物资3300余份。三是组织开展综合试点,7月份,在大路口乡大张村组织开展人口普查综合试点,通过试点锻炼了统计队伍,获得了宝贵经验。四是做好两员选聘培训,共配备有效“两员”3500余名。9月13日至19日,县人普办按每期3天,分3期对全县普查指导员和部分普查员共计512人进行培训;各乡镇围绕问题也进行针对性培训。五是绘制普查小区图纸,我县共划分普查区195个,普查小区2892个,严格按照省市标准绘制普查区和普查小区图。

二、全力以赴,组织摸底登记工作

(一)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

1.县委县政府分别在8月21日、10月10日、10月27日、11月6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七人普”工作。

2.县长王法立和常务副县长薛勇分别于10月23日、11月2日到泗城镇虹乡社区和东关社区调研人普工作。

3.张志强书记和王法立县长分别于11月2日和11月3日参加人口普查登记。

(二)积极开展宣传动员。

1.通过电视、广播、户外LED屏、横幅、短信、宣传画、一封信、校园一堂课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发放条幅3700余条,发送公益短信190余万条,在安徽日报等省级媒体发布信息6篇。

2.薛勇常务副县长于10月30日在县电视台发表正式登记动员讲话。

(三)加强督查指导。

我县成立四个片区督查组,不间断对各乡镇人普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并将发现的问题分析汇总,以提醒函形式反馈给各乡镇政府。

(四)完成摸底工作。10月11日至10月31日,我县已全面完成摸底工作。

(五)推进登记工作。截至11月5日13时,我县共完成短表上报户数26.53%。共完成登记人数24.57%;

三、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我县“七人普”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人口流动频繁,人户分离现象普遍,一户多房、多户共租一房等情况复杂,工作时间很难找到调查对象,普查员找人难度加大;

一是持续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发起全民动员,提高居民对人口普查工作的认知度和配合度,为顺利完成人普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加强舆论风险防控,做好应对预案,避免出现负面炒作。

二是坚持依法普查。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短表、长表登记和比对复核工作,确保普查数据质量,依法履行保密义务,严格限定普查资料使用范围。

三是强化资金保障。及时足额落实各项经费,尤其是“两员”补贴资金,为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四是加强指标监测。针对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程度、文盲率等重点指标,加强监测,科学分析,确保指标真实客观反映我县人口现状。

五是提高成果运用。加大普查数据开发力度,让普查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党委政府决策、服务于人口管理、服务于行业管理、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