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阅读人次:  
【字体:

安徽省人口健康基金会专项基金项目总文本(草案)

发表时间:2020-11-13 16:12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卫健委
【字体:

项目编号

L-2020-03-02

安徽省人口健康基金会专项基金

项 目 总 文 本

(草 案)

泗县计划生育协会

2020年11月11日

一、项目组织

名 称

安徽省人口健康基金会泗县专项基金项目

项目总投入

(万元)

100万

起止年月

2020.1-2021.3

申请

单位

名称

泗县计划生育

协会

联系电话、

传真及

电子邮箱

0557-7095009

地址

泗县经济开发区玉兰大道体育馆东南

邮政编码

234300

项目

负责人

姓名

覃兰芳

职务、职称

泗县卫健委主任

办公电话

0557-7026411

手  机

13696706411

姓名

所在单位名称

职务

项目分工与责任

签字

刘  义

泗县卫健委

卫健委党组书记

第一责任人

覃兰芳

泗县卫健委

卫健委主任

项目责任人

张庆玲

泗县计生协

秘书长、司库

负责项目财务

张胜群

泗县计生协

办公室主任

负责资料信息

张  林

泗县卫健委

宣传教育股股长

负责宣传报道


二、项目背景

1、项目资源(可行性):

1.1与实施项目有关的背景资源及相关数据

泗县位于安徽省东北部,黄淮海平原南端,地处苏皖两省五县交界地带,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泗州戏的发详地,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县总人口96.2万,总面积185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00万亩,辖15个乡镇、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被誉为“中国泗州戏之乡”、“中国山芋之乡”,是全国科技进步县、全国健康促进试点县、全国健康扶贫工程示范县、安徽文明县城、园林县城。2019年实现生产总值261.97亿元,财政收入18.13亿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571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75元。

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我县高度重视人口计生工作,实施计划生育奖扶、特扶、计生困难家庭帮扶、计生特殊家庭社会关怀、长效节育奖励、免费孕前健康检查等民生工程,2019年依托人口健康基金平台,深入开展了计生困难户救助慰问,特殊(大病)救助,计生特殊家庭紧急慰藉、节日慰问、结对帮扶,助学成才和计生系列保险等活动,针对计生特殊家庭实施了大病住院补助、慢性病补助、健康体检、家庭医生签约等健康关怀项目,人口健康基金工作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1.2当地对本项目开展的需求情况

我县广大育龄群众为稳定低生育水平作出重大贡献,但仍然存在因伤、病、残、意外事故等情况造成的计划生育失独家庭、贫困家庭、独双女困难家庭和困难的基层计生专干,在发展生产、完成子女学业、解决就业等方面存在困难,她们为国策作出贡献的同时,理应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得到社会特别是人口计生部门的关心和关爱。同时,由于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符合再生育的大龄妇女也需要计生部门更多的关心和关爱。泗县作为省级贫困县,开展此项目更加有利于安定和谐,社会发展。

1.3项目目标人群的概况

我县生育水平持续稳定,全县确认2019年累计奖扶13035人, 正式奖扶对象为3915人,扩面对象为9120人,计生失独、伤残家庭145人,各类计划生育困难家庭达10300余户,他们在生产、生活、完成子女学业、就业上存在困难;出生人口缺陷仍然存在,出生人口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出生缺陷儿童及家庭更需要关心关爱;村级计生干部在最基层,工作存在一定风险等等,这些目标人群很需要在困难救助、特殊救助、子女升学、平安保障、母亲健康、家庭发展等方面开展关怀救助,以促使目标人群更加得到实惠,社会更加和谐。

1.4项目的执行能力:管理、执行、评估能力等

我县县委、政府高度重视,专项资金由县财政统筹解决并纳入预算,成立分管副书记为组长、相关部门参加的人口健康基金领导小组,县财政局、县卫健委在资金项目管理上明确专人,严格按基金管理要求进行项目和资金管理。多年来,我县计划生育协会工作,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县、乡(镇)、村(居)三级协会组织网络健全,工作基础较好。目前,已发展协会组织207个,会员小组2110个,拥有会员33786人。全县各级计生协会积极围绕计划生育要求开展工作,围绕育龄群众需求开展服务。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自2010年以来实施的困难救助、帮扶致富、生育关爱、健康关怀、助学成才及平安保险等项目,在对目标人群调查、资助和救助对象评议审批、资金发放等程序中公平、公正、公开操作,无一例误差,在项目实施管理工作方面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具备了继续实施人口健康基金项目的工作能力和开展工作的良好工作环境。

2、人口计生与经济状况:

2.1人口状况

人口   类别

总人数

总户数

计划生育      家庭数

计生特扶对象人数

计生贫困家庭数

独双女贫困家庭数

村居计生专干人数

数量

96.2万

22.4万

9.5万

127

10300

3025

463

2.2经济状况

上年度本地农村人均年收入12675元;低于农村人均年收入的15634户,53558人。

上年度本地城镇人均年收入29571元;低于城镇人均年收入的7155户,23569人。

三、项目活动实施方案

1、项目目标

1.1项目总目标

开展“生育关怀·幸福家庭”系列活动,关注计生特殊家庭健康,关怀救助计生特殊家庭,救助计生困难家庭,资助计生困难户子女教育成才,为计划生育家庭和特别扶助家庭购买保险,扶持计划生育户发家致富,关怀关爱留守家庭,开展流动人口服务,实施“皖江红”计划和“善根工程”,推进志愿服务,促进人口与健康公益事业的持续发展。

1.2目标人群

1.2.1暖心行动项目

宗旨:缓解家庭困难,稳定计划生育国策

模式:精神抚慰、经济救助、、健康关怀、平安保障

救助对象:紧急慰藉,对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当年新发生的农村和城镇独生子女死亡的家庭,给予每户一次性3000元抚慰金;为特扶家庭实施困难救助、节日慰问和慢性病、大病住院救助等健康关怀,购买特扶保险,组织结对帮扶、精神慰藉、暖心活动等。

1.2.2计生帮扶项目

宗旨:缓解家庭困难

模式:精神抚慰、经济救助、生产生活帮扶

救助对象:对计划生育贫困母亲、计生户中因伤、病、残、意外事故等造成特别贫困的家庭、基层人口计生系统职工特困家庭或遭受意外的家庭和罹患大病、重病家庭,组织开展救助或节日慰问,为计生家庭办理意外保险。对当年本县区域内特别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子女考上大学,给予一次性2000元的学费资助。开展关怀关爱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困难群体,实施“皖江红”项目计划,完善流动人口计生协平台建设和服务。

2.1成立人口健康基金专门管理机构

为了确保人口健康基金项目实施工作的顺利开展,县成立了人口健康基金工作领导小组,对人口健康基金工作实施统一领导。成立县人口健康基金项目领导小组,在县人口健康基金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负责具体承办和协调项目实施,制定专项基金使用管理办法,设立专门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具体负责专项基金的日常管理和专项基金的资助。

泗县人口健康基金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陈正源(副县长)

成  员:刘  义(县卫健委党组书记)

覃兰芳(县卫健委主任)

蔡晨光 (县财政局局长)

杨  杰(县审计局局长)

张洪元(县卫健委六纪办负责人)

泗县人口健康基金项目领导小组:

组  长:覃兰芳

副组长:王作华

成  员:张洪元 张庆玲 张胜群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张胜群负责办公室工作。

2.2加强对救助资金的管理

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确保救助资金的安全。对实施的所有项目纳入日常督查和考核,按照《省人口基金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专项基金设置专门明细科目,单独核算,配备专项基金管理的财务人员。县人口健康基金会的救助资金使用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救助名单确认后,即通过公开栏、网络、报刊等宣传媒体发布,接受相关部门和社会监督。县计生协设立监督举报电话,村、乡两级一并进行张榜公示。严格按照《章程》,加强对基金的募捐活动的管理。

2.3严格专项基金的使用

坚持基金会宗旨,严格按照基金项目总目标要求,根据基金的使用范围,将专项基金落实在县人口健康基金计划的具体项目上,实行专款专用,扶持救助计划生育困难家庭、计生干部困难家庭和需要救助、关怀的计划生育特殊目标人群,促进人口健康公益事业基金的运作。

2.4严格申报程序

制定救助项目管理办法,严格申报程序和手续,采取村级摸底、乡级审核、县级核准的程序,坚持原则,严谨手续,保障专项基金正确运作,落到实处,保证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得到社会救助和实施项目规范运行。

2.5大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大力对人口健康基金会宗旨、业务范围、组织机构和意义作用的宣传,让社会人士参与到人口健康专项基金的投资活动中,参与到救助计划生育困难家庭行列中;让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切实得到救助和扶持,努力在政府、社会、群众之间架起一座爱心桥,服务于人口健康公益事业。

3、人、财、物分配使用的具体措施(如何规避风险)

3.1 成立项目管理办公室,在县人口健康基金项目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下开展工作,项目实施、监督、财务管理集体研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开运作,相互监督,确保项目依法有序进行。

3.2 项目分小项目具体实施,目标人群实行摸底、申报、公示、复核、确认等过程,工作质量纳入对个人及基层的考核。严格申报程序,坚持项目资金原则上“一卡通”操作,对集体现金现场发放,做到户下亲自签字。总体要求是审批的不管钱,发钱的不管人,平时电话抽查,半年入户核查,确保资金准确发放到户,救助对象满意。

3.3  规范管理,建档立案。实行申报、公示、审批、发放程序化操作,严格按要求分类建档,年度归档。

4、项目详细实施方案

4.1当年基金款使用

项目实施

时间

项目分类

子项目名称

项目预算

备注

支出

类别

救助

对象户

(人)数

救助标准(元)/(人)数

合计

(万元)

2020.1-

2021.3

暖心行动

紧急慰藉

一卡通

4

3000

1.2

慢性病救助

一卡通

36

1000

3.6

大病住院救助

一卡通

4

5000

2

特扶保险

转账

106户(168人)

每户99.3元保费

1.02258

用于2021年度

2020.1-

2021.2

计生帮扶

贫困慰问

一卡通

146

(特殊家庭节日慰问)

2000

29.2

与2017年累计结余贫困慰问项目一同实施。

一卡通

20

2000

4

与2017年累计结余贫困慰问项目一同实施。

大病救助

一卡通

40

5000

20

关怀关爱三留守

一卡通

30

1000

3

“皖江红”计划

转账

3个驻外流动人口计生协

用于驻外流动人口计生协救助慰问、宣传服务等。

2

计生家庭意外险

一卡通

6000

5

3

其他(机动)

0.97742

因2017年累计结余预拨资金不足,使用其中0.376万与预拨资金一同使用(具体见预拨文本)。

2020.1-

2021.3

项目运行管理配套经费

办公用品、学习、宣传、培训、档案、督查评估等

6.5

合  计

76.5

5、项目的监督评估及成果的发布与交流

5.1  项目的监督与评估

5.1.1人口健康基金救助帮扶工作实行群众监督、行政监督、社会监督、捐助者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对人口健康基金救助帮扶活动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和评估。一是成立督导评估

专家组。二是制定《项目督导评估方案》。三是建立良好的督导评估机制,确保项目实施公开、透明与公正,在项目的计划、实施、督导与评估、以及资料分析等过程中,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并进行经常性的交流与反馈。四是分阶段督导评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五是明确督导评估的指标、内容和督导评估的方法、判断标准和结果利用。

5.1.2项目的评估主要从项目的过程管理、救助对象的准确性、项目的执行能力、救助对象资金是否发放及时到位等角度来进行。

5.2  项目成果的发布和交流

5.2.1成果共享:一是督导评估后,及时将督导评估报告分发到相关的单位与人员。二是充分利用督导评估的数据,将督导评估数据用于决策、制定计划,根据督导评估结果调整今后的目标、措施与活动。

5.2.2  积极利用网络、广播、影视媒体、平面媒体等形式发布与交流项目信息。

5.2.3  每年5月份对上一年度人口健康基金项目运作情况进行公开发布。

6、项目效益预测

6.1 经济效益

通过项目工作的开展,救助或帮扶对象个人及家庭在经济上得到帮助、生活上得到关爱,社会更加和谐稳定;使救助或帮扶对象及家庭掌握一定的劳动生产技能,生产、生活上得到改善。

6.2 社会效益

6.2.1项目的示范带动及辐射作用;

通过人口健康专项基金,关怀计划生育贫困家庭、基层计生工作者,并积极宣传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利益导向和关怀氛围,通过品牌效益,一级带动一级,促使县、乡、村,各部门、企业积极围绕“生育关怀·幸福家庭”计划工程,开展计生特殊困难家庭结对帮扶和慰问活动,开展金秋助学帮助困难大学生升学等活动,帮助计生困难家庭解困和计生家庭幸福指数提升,提高人口健康基金工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人口健康公益事业的发展和社会和谐、家庭幸福。

6.2.2对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推动作用;

通过实实在在的利益导向和生育关怀行动,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能够促进计划生育困难家庭、计划生育手术对象更加理解支持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提高群众对计生工作满意度。能够促进基层计生工作者以更加饱满的工作激情投入到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利用人口健康基金参与健康脱贫工作,促进卫生和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和优质服务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开展。

6.2.3对当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生育行为的影响等;

通过人口健康专项基金,开展生育关怀行动,能够解决部分计划生育困难家庭生产、生活、子女升学、就业、保障上的实际困难,引导民众正确认识当前生育政策调整完善的意义,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帮助有生育意愿的家庭“生得起、生得出、生得好”;广泛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慢病防治知识宣传、健康促进与教育、爱国卫生运动、健康老龄化等工作,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积极参与健康扶贫、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促进形成良好的生育环境、生育观念和健康生活新理念,促使群众有计划、有保障的生育。

四、项目实施中存在的困难

在项目制作上为尽量扩大救助面,扩大社会影响,总体上存在资金量小、救助范围不广的实际,同时计划生育贫困母亲、特殊困难家庭大多数是在发展生产、创业能力上相对较弱的群体,通过一次性救助和其他帮扶措施,能够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短期致富还是比较困难,关怀青少年青春健康等有待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才更有实效。在操作上存在项目虽小,但程序必须到位,过程必须规范,质量必须保证,协会人手少,具体工作上存在一定难度,一卡通发放确保资金安全,但在宣传效果上存在不足等实际问题。

五、申报单位账户信息

开户银行: 中国农业银行泗县支行

户    名:  泗县财政局

帐    号:  12225001040003318

六:申报及审批

申报

单位

意见

计生协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       年    月    日

市计

生协

意见

计生协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       年    月    日

省人口健康

基金会

意见

签字并加盖公章       年    月    日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安徽省人口健康基金会专项基金项目总文本(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