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阅读人次:  
【字体:

【部门解读】泗县编办解读《泗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泗县经济开发区赋权清单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0-12-23 19:14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泗县编办
【字体:

一、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国家及省依法向开发区下放经济管理权限精神,根据省委编办《关于建立省级以上开发区赋权清单制度的通知》(皖编办〔2020〕142号)要求,我县结合实际,印发了《泗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泗县经济开发区赋权清单的通知》(泗政秘〔2020〕77号)。

二、制定意义

赋权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政府行为、提高政府效能的重要内容,作为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推进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落实。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综合考虑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实际承接能力、不同行业特点等因素,在县级政府权责清单(2019年本)中,认真研究、逐条梳理,分别形成泗县经济开发区赋权清单初稿。由县委编办进行审核,并与开发区管委会和县直部门沟通,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开发区赋权清单经合法性审查后,由县委编办按程序报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公布。

四、工作目标

依法合规赋予开发区经济管理权限,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提高开发区行政管理效能,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让开发区内企业办事更方便、创业更顺畅,最大程度释放改革活力,逐步提高开发区内企业幸福感和获得感,促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五、主要任务

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和开发区管理实际,全面梳理权力事项,将本级政府能够下放的经济管理事项赋予开发区行使。综合考虑开发区承接能力,采取开发区“点菜”和政府部门“端菜”相结合的方式精准赋权。按照“成熟一批、赋予一批”原则,规范程序、积极稳妥,推进开发区赋权工作。

六、下一步工作重点

县直赋权部门要及时开展赋权衔接和业务辅导,确保相关权力事项受理、审查、发证等审批环节依法赋权到位。开发区要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依法承担承接事项的审批责任和管理职责,主动接受赋权部门的指导和监督,确保赋权事项运行顺畅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