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阅读人次:  
【字体:

县人社局局长赵亮解读《泗县大学生招引工程实施办法》、《泗县机关事业单位“人才回归”工程实施办法》、《泗县高技能人才培养引进办法》

发表时间:2020-10-29 08:18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人社局
【字体:

解读人:赵亮

职  务:县人社局局长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人才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进一步加大招才引智工作力度,现就吸引更多髙校毕业生和高技能人才在泗发展,结合我县实际,由泗县人社局牵头拟制定了《泗县大学生招引工程实施办法》、《泗县机关事业单位“人才回归”工程实施 办法》、《泗县高技能人才培养引进办法》三个文件。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依据:《就业促进法》、《关于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人社部发【2020】61号)、《关于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推进行动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66号)、《关于印发百万青年技能培训行动方案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59号)、《关于支持技工大省建设若干政策》(皖政【2017】54号)、《关于进一步支持和促进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通知》(皖人社发【2019】25号)、《泗县“个十百千”人才引进培养暂行办法》(泗办发〔2015〕38号)等法规和文件。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近年来,随着我县经济社会迅猛发展,各企业特别是园区企业对高技能人才需求、机关事业单位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日益加大,人才匮乏已成为制约我县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为解决此问题,由县人社局牵头,深入实施“才绘泗州”计划,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在推进全县经济转型升级、促进产业结构优化中的重要作用,围绕“人才回归、振兴家乡”主旋律,不断完善引才政策、畅通引才渠道、优化引才环境,积极引导泗县籍人才回归,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泗县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泗县大学生招引工程实施办法》、《泗县机关事业单位“人才回归”工程实施办法》、《泗县高技能人才培养引进办法》三个文件的起草工作,县委主要负责人亲自安排部署,县政府分管领导靠前指挥,由人社局牵头各县直单位具体抓落实。文件的编制经历了动员部署、研究讨论、起草、意见征求、修改完善阶段。7月下旬,人社局组织相关单位召开了文件起草工作协调会,各相关部门结合本部门实际对文件的起草进行研讨,8月中旬,经反复征求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文件初步确定。9月初,县委常委、副县长朱德华主持召开文件起草协调会,进一步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形成“送审稿”,并于9月25日,经县政府第四十二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

四、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在推进全县经济转型升级、促进产业结构优化中的重要作用,围绕“人才回归、振兴家乡”主旋律,不断完善引才政策、畅通引才渠道、优化引才环境,积极引导泗县籍人才回归,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泗县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五、创新举措

(一)《泗县大学生招引工程实施办法》

适用范围是:年龄不超过40周岁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含经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的境外留学归国人员),并在泗县注册且正常纳税的企业就业,或企业注册地在泗县且正常纳税的创业人员,同时在我县参加各项社会保险且正常缴费满6个月。

支持措施有:公共租赁住房补贴、购房补贴、生活补贴、租房补贴、交通补贴、就业补贴、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专项补贴和落户支持、创业支持、就业见习支持。

(二)《泗县机关事业单位“人才回归”工程实施办法》

实施的主要对象是:在泗县以外工作的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在职人员。包括籍贯或原户籍为泗县和配偶、父母或配偶的父母在泗县工作且常住户口在泗县的人员。

基本原则是:空编进人原则、尊重意愿原则、人岗相适原则、合理流动原则、亲属回避原则。

在落实的具体办法明确了回归人员应符合的资格条件和办理程序。

(三)《泗县高技能人才培养引进办法》

适用范围是:在泗县注册且正常纳税的企业新培养(含职业学(院)校、技工学(院)校应届毕业生)和从县外新引进的高技能人才。高级技师年龄在45周岁以下,技师年龄在40周岁以下,高级工年龄在35周岁以下,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且在泗县参加各项社会保险且正常缴费满6个月。

支持政策有:公共租赁住房补贴、购房补贴、生活补贴、租房补贴、交通补贴、技能培训补贴、企业引进紧缺型高技能人才补助、高技能人才奖励、职业技能竞赛补助。

六、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人才回归”工作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建立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纪委监委、县委编办、县人社局及人才主管单位等相关单位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推动工作落实。

县委组织部要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协调推进“人才回归”工作;县委编办要及时核定编制总额,落实引进人才编制;县人社局要做好事业编制回归人员单位推荐和调动手续办理工作;县纪委监委要做好全程监督,对违反纪律的相关人员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确保“人才回归”工作公平公正公开推进;有关人才主管单位要认真梳理岗位需求,提供岗位支持。

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微信等移动互联网平台,积极宣传泗县人才回归政策和优秀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各部门在实施“人才回归”工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营造社会高度关注、各界广泛支持、人才踊跃参与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