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阅读人次:  
【字体:

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曹飞解读《泗县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

发表时间:2020-09-10 15:21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解读人:曹飞

职  务: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结合我县实际,对2011年印发的《泗县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安徽省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以及《宿州市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大力实施质量品牌升级工程,引导和激励广大组织建立和实施卓越绩效模式,提高产品、工程、服务和管理质量水平,增强我县经济社会的综合实力。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目前省、市均已修订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为与时俱进,和省、市保持同步,我县此时修订《泗县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刻不容缓。新修订的《泗县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是我县政府质量奖的最高文件,具有“基本法”的意义,是制定我县政府质量奖评选工作相关标准、制度、规则和规范均的依据,文件于9月10日由县政府行文,并在县政府网站公示。

四、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宣传《管理办法》,引导申报组织实施卓越绩效管理,争创政府质量奖,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提高质量管理水平,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五、主要任务

本修订稿分总则(6条)、申报条件(3条)、管理和申评(9条)、奖励和监督(12条)、附则(2条)计五章32条。

一是奖项设置上进行了扩项和调整。将“每年组织评审一次”改为“每两年评选一次”,与市政府质量奖一致;参照市政府质量奖设立提名奖,设置提名奖不超过2个;表彰对象称谓规范为组织、个人;增加鼓励县政府质量奖获得者争创宿州市人民政府质量奖和安徽省人民政府质量奖以及中国质量奖。

二是评审组织机构上进行规范和改进。根据县政府权力清单,明确县政府质量主管部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县政府质量奖的评选工作。评审委员会更名评选委员会,同时设立专家工作组和监督工作组,分别负责评审工作和监督工作。根据评审需要,均临时成立,一次一聘。

三是评选程序上对前四届成功做法进行固化。县政府质量主管部门在评审前,通过县级主要新闻媒体和政府部门网站发布申评通知及相关要求。符合条件的申报组织和个人根据申报通知要求,从组织材料、提出申报、行业主管部门推荐、资格审查、受理公示、材料评审、现场审核、会议票决、质量发展委员会审定、结果公示等程序环节进一步作出了明晰规范。每个环节和内容都是前4届评奖经验的总结和固化。

四是监督管理上进行了规范和强化。明确设置监督工作组,负责对评选活动实施监督,受理投诉举报并调查核实;监督落实回避制度;就现场评审人员纪律作风情况,征求被评审单位和个人意见。同时还明确:对采取不正当手段谋取获奖的组织和个人,5年内取消申报资格,已经获奖的撤销奖励,并将其失信行为录入组织或个人信用档案,推送至县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参与质量奖评选的人员出现违纪的,依据有关规定予以处理;对获奖组织和个人2年内发生重大质量和安全事故以及违法、违规、违纪行为的,撤销奖励。督促获奖者珍惜荣誉、持续改进,维护政府质量奖的严肃性。

五是增加了异议处理程序。对质量奖评选有不同意见的,可提出异议,以实名方式提供书面材料,包括必要的证明材料,以便组织调查。对符合规定、提供证据的异议,应当受理并开展调查。调查结束后,将异议处理结果告知有关各方。

六是设定了获奖个人的奖金为5万元。规定奖励经费主要用于支持获奖后的持续改进、经验交流、推广宣传、人员培训等。在政策支持引导机制和获奖者责任义务等方面明确了条款。

六、创新举措

一是利用网络、电视等媒体,广泛宣传《泗县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宣传动员企业或组织以及个人争创县人民政府质量奖。

二是举办有企业负责人和质量管理人员参加的《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培训班,在企业中广泛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

三是在全县树立质量标杆示范企业,通过开展质量管理经验交流会、报告会等形式,在企业中传播先进的质量管理经验和质量管理方法。

四是以此《管理办法》为依据,制订我县政府质量奖评选工作的相关标准、制度、规则和规范,组建评选委员会等组织,并适时启动第五届泗县人民政府质量奖评选工作。

七、保障措施

一是在评审组织机构上进行规范和改进。二是在评选周期、奖项设置上进行了调整和增加。三是在监督管理上进行了规范和强化。四是增加异议处理程序。

八、下一步打算

我局将进一步扩大宣传,为大力实施质量品牌升级工程,引导和激励广大组织建立和实施卓越绩效模式,提高产品、工程、服务和管理质量水平,增强我县经济社会的综合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