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专家及媒体解读
阅读人次:  
【字体:

政府办分管负责人满盈解读《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

发表时间:2020-09-27 15:32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泗县政府办
【字体:

解读人:满盈

职  务:县政府办副主任

 

 

政府办分管负责人满盈就《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进行解读。

一、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随着改革的深入和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参与公共决策、关心维护自身权益的积极性日益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于2019年5月15日起正式施行,明确了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畅通了政府信息的公开渠道,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机制,对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法治政府等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是准确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关键一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国务院办公厅6月21日下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从六大方面对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室分别于7月22日、8月11日下发通知,对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进行了细化分工,要求按照方案落实年度重点任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制定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总体考虑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更高质量公开助力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20〕17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皖政办秘〔2020〕66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由县政务公开办牵头起草,充分结合本县实际并征求各有关部门意见后,于9月27日印发。

四、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重点工作任务主要分为八大块,分别是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用权公开、围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提升基层政府治理能力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围绕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制度执行和平台建设以及强化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保障措施。每一项工作任务均进行了细化分解和具体阐释,明确了责任单位是时限要求。

五、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人员配置。要求每个责任单位配备至少2名政务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组建全县信息员交流QQ群、微信群,定期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专班,脱岗集中办公,攻克重点难点。

二是开展交流培训。县政务公开办统一组织县直单位及乡镇分管负责人参加省、市组织的政务公开培训,县本级组织全员培训和经验交流活动。

三是强化监督考核。对重点工作推进较慢的单位下发督办单,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县政务公开责任单位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覆盖测评,并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测评结果,测评反馈问题“点对点”发送至各单位,限时整改。

六、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是督促各有关责任部门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对工作完成情况较好的单位以适当形式予以表彰,对工作推进较慢的单位予以通报。

二是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专业队伍建设,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各项制度机制,着力提升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能力水平,保障高质量完成年度重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