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阅读人次:  
【字体: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表时间:2023-03-01 10:31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泗县司法局
【字体: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实施《安徽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宿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高位推进、锐意改革,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在政府工作大局中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县政府工作要点,做到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二是压实主体责任。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严格履行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就法治政府建设作出批示,定期听取汇报,探讨解决重大问题;分管负责同志履职尽责,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内容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县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实行干部任前法律知识测试制度,考准考实干部的政治表现,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选用的重要标准。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导向,为泗县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是优化政务服务,在出效率上见实效。严格推行政务公开,梳理并公布了249项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全面推动审批提质提速提效,县镇村三级上线网上办事项14661项、掌上办事项13660项、窗口办事项14671项,服务企业群众40.7万余人次。创新开展一站式帮办代办服务,累计办理128件。积极推行商事制度改革,新增市场主体17000余户,颁发各类营业执照、许可证950余张。

二是加强市场监管,在出公平上出实招。制定《泗县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统筹推进十大专项行动。印发《泗县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等清单,落实市场监管领域轻微免罚清单。印发《2022年泗县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先后开展“‘两节打假”“规范春茶地理标志使用行为”“特殊标志及奥林匹克标志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知识产权执法维权等专项行动,共查处商标案件70起,专利案件11起。

(三)以履行法定程序为核心,切实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

一是完善重大决策相关机制。印发《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县政府常务会议管理的通知》,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制度,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经审查后提交政府常务会议集体研究。

二是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严格按照《泗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程序规定》等文件要求,明确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合同、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必经环节、期限和形式,规范审查流程。

三是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3名政府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政府常务会议议题、重大决策、重要事项、疑难问题的研究讨论。全年审核各类合同23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116件,有效防范了法律风险。全县38家政府部门聘用社会律师为法律顾问,在册公职律师16

(四)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抓手,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全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完成交通运输、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和文化市场管理等六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工作,各单位成立综合执法大队,基本实现一个领域一支队伍管执法。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对全县793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执法资格重新确认,进一步推动行政执法机关和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执证上岗。开展三项制度强化年活动,制定了《泗县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强化年活动实施方案》实现三项制度体系既与上级制度融入、接轨,又符合执法改革创新发展的实际需求。

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体系和制度建设,全力推动执法权力规范运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动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工作,各执法部门在办公场所和政府网站公示了相关信息持续开展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平台信息录入,开展三项制度落实状况检查,促进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职充分发挥法制审核员作用,各执法部门配备法制审核人员,严格按程序开展重大执法确定法制审核,有效削减了错案和瑕疵案件发生。严格开展执法案卷评查。通过抽取6个执法部门的74份案卷进行案卷评查,提高办案水平和案卷质量。

(五)以接受制约和监督为自觉,有效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一是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全年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闭会期间民生建议1094件,办结率和满意率进一步提升

二是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积极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印发《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全年行政诉讼案件92,全部出庭应诉,各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逐渐上升

三是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充分发挥“12345”县长热线作用,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着力解决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全年共受理12345政府热线平台群众诉求34368件,依法办结率达99.42%以上

四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提升重要政策和重点工作的知晓率,全年累计依法公开各类信息2.5余条。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14场,公开发布会全程视频和文字稿。

(六)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集中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活动,全年共排查纠纷74次,调解纠纷1327件,调解成功1284,有效解决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冲突和问题。国家及省市领导交办的信访案件,全部按期化解。印发《持续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实现了全县187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培养了748法律明白人。全面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依法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全年受理法律援助案件990件,办理公证事项805件。

二是全力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印发《泗县人民政府关于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有关事项的通告 》,整合行政复议职责,将部门行政复议权统一收归县政府行使。依法公正受理、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有效化解各类行政争议,坚决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全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08件。

、存在问题

一是政府履约践诺工作有待加强。目前,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合同协议履约中还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到位、不及时、不全面等问题。

二是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亟待加快。目前,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进展缓慢,与省市要求2022年底行政复议改革到位的要求,尚有差距。

三是法治观念树得不牢。关键少数法治意识仍需加强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有待提高2022年,92件行政应诉案件,行政机关正职负责人出庭仅7件,占比7.6%。与县委李书记202210月份起一把手出庭100%”的要求,差距较大。

四是依法决策能力有待提高。有的部门作决策、定政策时找不准法律依据,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发挥不充分。

是政府职能转变还需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后一公里仍存在梗阻,营商环境仍需进一步改善,政务信息化建设亟待提速。

下一步打算

2023年,县政府将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贯彻落实,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落脚点,统筹安排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法治泗县建设,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泗县,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政治自觉,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上下真功夫下实功夫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完善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确保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取得实效

二是大力统筹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紧盯重点任务,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进一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全面对标示范创建指标,做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各项工作。

三是着力打造泗县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抓手,保护市场主体创新和发展活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发展市场主体,打造良好经济生态,更好服务和保障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六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和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不断提高行政应诉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在化解矛盾纠纷、促进依法行政的积极作用。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加强公职律师和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让权力在法治框架内运行。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