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阅读人次:  
【字体:

关于对泗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83号建议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3-12-14 15:35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泗县教育体育局
【字体:

关于对泗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第 83 号建议的答复

陆其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取消学校线上教学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特殊背景下线上教学的必要性

2020年因新冠肺炎的影响,各级各类学校开学时间未定,虽开学时间受限,但是学习计划仍然不能停止。为了更好的帮助小学生在家中完成学习计划,在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思想下,全县各校开展线上教学。通过线上教学,让学生能够在家中完成一部分的知识内容的学习,当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结束后,到学校再完成另一部分的学习内容,以此来保障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完成教学任务。

二、线上教学的规范开展

根据《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的意见》( 教基[2021]1号)、《教育部关于加强“三个课堂”应用的指导意见》( 教科技[2020]3号)等文件精神,安徽省教育厅发布《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义务教育线上教学资源建设工作的通知》文件,规定线上教学时长,小学一般20分钟,中学一般30分钟。授课教师应站立授课,衣着得体、教态自然、语言简练、普通话标准、书写规范。在合理的时间内完成教学,保障了学生用眼健康,维护学生身心健康。

三、线上教学的不足

1.学生自控能力不足。部分学生自控能力较差,当线上学习时,因教师不能时刻关注到每位孩子的状况,学生偷懒的机会较线下课堂来说更多,这就导致学生的线上学习效率较差。

2.家庭教育影响不够。家庭教育,是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和学校教育的基础。教育学家蔡元培先生说:“家庭者,人生最初之学校也。"孩子的发展,责任不仅仅在于学校,父母及其他监护人在其中扮演的更是不可或缺的角色。线上教学期间,孩子融入家庭中,良好的家庭氛围应当是孩子的助力。

3.学习效果低于预期。线上教学的开展,依托电子设备,这就致使学生在使用过程中容易被其他软件吸引、分神导致学习效果变差。在后续课业练习时,导致作业拖拉,完不成学习任务,达不到预期水平。

四、新态势下的教学方式

2022年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在方案中明确指出,2023年1月8日起,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在此新背景下,自2023年2月6日春季学期开学以来,全县中小学全面恢复线下教学。通过开齐开全各类课程,丰富延迟服务,全面增加教育教学方式的灵活性与多样性,提高学生的整体素养。

 

感谢您对教体事业的关注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