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建议提案办理 >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阅读人次:  
【字体: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
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表时间:2024-01-15 10:15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泗县人民政府
【字体:

各位代表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2023年,县政府共承办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建议116件、市级代表民生建议296件、县镇级代表民生建议756件,经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代表对建议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

一、建议办理情况

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我县人大代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优势,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察民情、聚民智,瞄准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泗县,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亟须推动的重点工作,提出了许多有见地、有价值的建议,有较强的针对性、建设性。会后,交县政府办理的建议共116件,其中财政经济类44件,占37.9%;城建环资类23件,占19.8%;农业农村类19件,占16.3%;教科文卫类17件,占14.6%;社会建设类8件,占6.8%;监察和司法类5件,占4.3%。目前,承办的116件代表建议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一)已经解决的建议109件,占承办建议总数的93.9%

建议办理工作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根本,对代表提出的急需办理且有条件解决的建议,特别是涉及经济发展、民计民生的重点建议,由县政府负责同志牵头办理,做到第一时间解决。

如,关于泗县加大精准招商引资项目力度,有效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一是坚持顶格推进。县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县政府负责同志累计带队外出招商63次,考察企业100余家;在泗接待客商437批次、2348人次;召开企业座谈会11协调解决企业诉求问题。二是实施全员招商。大力实施商协会招商、以商招商,设立11个驻商会招商联络处,聘任20名招商大使,主动对接29名泗县籍在外成功人士,营造浓厚的全员招商氛围。80家招商引资责任单位累计上报项目线索204条。三是开展项目联审。全年召开7次招商引资项目联审会,经联审通过重点项目39个,对项目产业政策、综合安全、效益税收、土地规划、投资风险等进行评审,降低投资风险,确保项目实施可行性。2023年,新签约项目58个,总投资272.48亿元,亿元以上项目38个,引进投资120亿元的莱卡织造智能产业基地项目,实现了百亿项目的重大突破。

再如,关于在全县范围内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的建议。截至2023年底,我县建成高标准农田156.07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86.23%。一是强化项目调度。制定完善项目管理、监督评估和监测评价等办法,对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实行每月一上报、每月一调度、每月一排名2023年我县建设高标准农田7万亩。二是强化用途管控。开展建设专项清查,强化用途管控,坚决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强化高标准农田产能目标监测与评价,确保高标准农田用于粮食生产。截至目前,我县对实施的80个高标准农田项目全部实行上图入库。三是强化效能提升。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实施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降低农业生产成本。2023,我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3%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8%,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8.47%

(二)正待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建议6件,占承办建议总数5.1%对于这类建议,各承办单位认真制定实施方案,正在分步推进落实,并及时向代表通报进展情况。

如,关于进一步优化全县营商环境工作的建议。县政府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企业利益为中心、以企业满意为目标,全力创优营商环境。目前重点指标和市场满意度两项考核稳居全市第一。人员方面,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一办三组,专门负责18项重点指标优化提升、企业诉求办理和市场满意度提升三项重点工作。制度方面,制定赛马机制考评方案,明确12家牵头部门和属地包保责任,强化督查调度,狠抓任务落实,以全链条闭环式服务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要素保障方面。县政府积极组织人员进企入园走访调研,摸排企业融资、用工、科技、土地等要素需求,破解要素制约问题,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再如,关于加快分步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增强居民生活幸福感满意度的建议。针对老旧小区改造问题,县政府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进行地下雨污分流、电梯加装、绿化景观、公共休闲场地等方面改造,不断提升老旧小区的环境品质。20232025年我县计划实施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含组团)共10个,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涉及住户2356户,计划总投资约7356万元。其中泗城三小宿舍楼、翠园组团、农机新村宿舍楼组团已2023年启动改造。

(三)受管理权限或政策制约难以解决的建议1件,占承办建议总数的0.8%关于王庄西码头和五河交界处建水闸的建议。由于湿地保护、基本农田等政策限制,当前尚不具备实施条件,后续如有新的进展,会及时与代表沟通。

二、代表民生建议办理情况

2023,县政府共协调办理宿州市泗县人大代表团民生建议296件、县镇级人大代表民生建议756件,其中县水利局、民政局、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办理20件以上,县农业农村局、房管中心、住建局、交运局等单位办理50件以上,县教体局、公安局、城管局办理100件以上。承办单位已作出书面答复并征求代表意见,期限内办复率100%,办结率90%以上。这些建议多数为农业农村、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城乡建设等事关民生的关键小事、急事,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迅速安排专人与代表进行沟通交流,结合代表意见及时解决。

如,关于在全县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建议。县政府高度重视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成立领导小组,明确牵头部门,制定《泗县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开展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地下经营场所、医院、养老院、寄宿制学校和幼儿园等16类重点场所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分行业、分领域组织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目前,全县消防救援机构共检查单位2274家,整改隐患2519处,处罚216家,三停”27家,查封67家,罚款56.23万元,拘留1人。

另外,关于减少未成年人吸烟”“及时清理道路垃圾桶,方便居民”“尽快加强小区硬件(设施、设备)管护维修等建议均得到较好解决。

三、建议办理主要做法

认真做好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既是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需要,也是倾听群众心声、改进政府工作的有效途径,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强化措施、创新方法,不断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水平。

(一)推动,压实承办责任。在接到县人大常委会转交的建议后,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选题、审定工作方案并就建议办理提出明确要求。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从116件建议中遴选10件重点建议主动牵头领办,实地研究,率先垂范,推进建议办理提质增效。

(二)强化督导,提升办理实效。坚持以督查促办理、保质量,切实提高办理实效。20238月中旬,县政府对各承办单位开展建议办理工作全面督查,对情况不清、进度滞后、质效较差的承办单位责令限期整改到位。202310月底开展年度回访工作,对代表不认同的初步答复函,与代表及时联系核实,督促承办单位再行沟通、重新办理,目前回访已完成,代表均表示满意。

(三)跟踪问效,提升办理水平。县政府将十八届一次会议期间B类件续办续复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持续跟踪督办,要求各承办单位认真开展回头看,对已落实的事项,进一步巩固深化办理实效。截至目前,县政府共收到县人大常委会转办的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B类件45件,已全部落实转A类。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回顾2023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办理质量和水平较往年有了新的提高,但与人大代表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办理工作中还存在个别单位重视程度不高、标准要求不严、与代表面商不够等问题,将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压实责任。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把维护好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强化措施提高效率。加强承办单位工作人员的指导、培训,督促承办单位在抓实、抓细、抓深上下功夫,完善协调、督办、反馈和跟踪等工作机制。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和程序公开办理情况,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

(三)进一步严格督查加快落实。坚持办理工作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进展情况,交流好经验、好做法,加快办理进度,不断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确保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各位代表,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提出建议,是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同时也是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协调,注重实效,狠抓落实,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切实把政府对人大代表的承诺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