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阅读人次:  
【字体: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表时间:2024-03-20 10:35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泗县人民政府
【字体: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实施《安徽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宿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高位推进、锐意改革,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政治引领,把正法治政府建设方向盘

一是法治教育系统化。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在干部任前考试中设置专门考题,开展2023年度全县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专项测试。共举办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和法律培训23场次,邀请安徽大学法学教授陈宏光进行专题授课。

二是责任落实常态化。定期召开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率100%通过述法述新,更好地激发干事创业的干劲活力,使党政一把手重视法治、厉行法治、主抓法治。

三是法治阵地特色化。创新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机制,制作百姓热线”“律师说法等节目,充分利用图书馆、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地LED显示屏广泛宣传。邀请高校法学教授作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授课,强化基层干部法治意识。

(二)优化营商环境,充实法治政府建设工具箱

一是简政便民有速度。深入推进行政审批、证照分离制度改革。2023年,办理行政许可1122件;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办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730件;强化行政合同签订和履行管理,审核合同51件。

二是服务企业有温度。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全面推行一窗分类受理,设置办不成事窗口、帮办代办和特色服务上门办服务专区等,归集电子证照实现码上助力推深做实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日接待和服务办事群众约20人次。全面建立公共政策兑现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和政策资金一键送达长效机制。2023第二季度实现全市第一个为企业完成免申即享惠企政策的兑付,共为4家企业兑现60万元

三是法律顾问有力度。建立法律服务团,解决中小企业送法难,服务难等问题,落实法律顾问功能前置,融合法治宣传,法律课堂,风险评估,诉前调解等模块于一体实现法律服务与产业对接、项目对接。截至目前,已开展企业线上法治体检”33家,审查文件26份,解答法律咨询240余次。

(三)强化执法监督,用好法治政府建设扫描仪

一是配好行政执法监督员邀请泗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法援律师、公职律师、社会律师共13名业务骨干,对全县16家执法单位300份行政执法案件开展联合评查,并对抽查案卷汇成问题清单,全县通报。

二是做好复议为民守门员印发《泗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改革重点任务;建立行政复议委员会工作制度,健全优化行政复议审理机制,坚决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2023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97件,纠错6件,发出复议建议书13份。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维持100%,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提升至40%

三是当好合法决策把关员征集并公开《泗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核工作,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138份,其中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意见书11份。

(四)聚焦基层治理,谋划法治政府建设路线图

一是全民普法激活力。明确30家普法成员单位,制定江淮普法行”“12.4”全国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等实施方案,通过新媒体普法、制作普法微视频、开展法治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精心组织开展活动;突出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企业管理人员、农村村民等五类人群学法用法,全面提升公民法律素质

二是基层阵地固根本。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省级中心村建设、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着力打造一批乡村法治文化阵地。先后建成大庄镇曙光村法治文化广场、大庄镇东风村法治文化广场黄圩镇武圩村法治文化广场等一批乡村法治文化广场,开展千场法治电影进乡村”“百场纳凉电影进广场送戏进万村”“法治文艺演出”“法治春联送下乡等送法下乡活动共计300余场次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

三是人民调解惠民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人民调解为人民助推治理现代化专项活动,大力推进一站式调解平台建设,完善诉调、警调、访调、检调等对接联动机制,大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23年,全县各级调委会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628次,排查发现矛盾纠纷2753件,调处成功2728件,调解成功率达99.09%。泗县司法局墩集司法所所长陈清同志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

(五)紧盯法律服务,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压舱石

一是更精准的专业化体验。统筹整合律师、公证、调解、普法等法律服务资源,组建一支综合性法律服务团队,通过送法下乡”“进法进万企等活动开展敲门式公共法律服务。2023年,全县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共计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33200余次。

二是更高效的智能化服务。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引进公共法律服务人工智能自助机,创新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模式。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人工智能自助机服务群众570余人次,打印文书120余份,提供律师远程法律咨询230余次。

三是更全面的品牌化运作。精心推出法援惠民生”“法治体检等品牌活动;持续做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2023年办理1066件,为受援人挽回各类经济损失超过1000万元;挂牌成立泗县知识产权保护公证服务中心,共办理各类公证1269件。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础不够扎实、发展不够均衡。不同单位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以及依法行政能力差距仍然存在,整体依法行政水平亟待提升。一些部门内设法制机构弱化,对法治建设重视程度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信息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通过科技手段赋能精准高效执法有待提升,行政执法部门运用安徽省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进行无纸化办案和非现场执法办案数量有待持续增加。

(三)乡镇街道综合执法体制改革需进一步深化。部门与镇街之间尚未形成执法联动、衔接顺畅的强大合力。一队多能、一岗多能、一人多能目标推进较慢,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水平和执法能力有待全面提升。

(四)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现状与我县高质量发展要求还存在差距。基层法治人才普遍较为薄弱,个别单位存在法律人才招不到、留不住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坚持以示范带发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按照《泗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坚持以创建促提升,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在全县全面铺开,营造法治政府建设创优争先的浓厚氛围,力争在2024年全省第三批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中取得好成绩。

二是增强行政执法力量,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劳动保障等重点领域执法。强化对各行政执法单位执法监督检查,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三是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组织协调,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联动配合,逐步建立规范、协调、高效、可考核问责的长效机制,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互动有力、运转高效的全县一盘棋格局。

四是打造过硬法治队伍,营造公平正义法治环境。聚焦关键少数法治意识强化,以及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发挥,严格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制度落实,持续提升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