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 规划计划
阅读人次:  
【字体:

泗县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方案(2021—2025年)

发表时间:2021-02-22 08:21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泗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是推进泗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是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和安排相关项目投资建设的重要依据。为有效推进健康泗县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不断满足全县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需求,制定本发展规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建设健康泗县为目标,着力优结构、强动力、补短板,构建与泗县经济社会相适应、功能完善、结构合理、城乡协调、运转有效、分工协作的新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加快泗县全面振兴取得新的更大进展提供坚实的健康基础。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落实健康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健促进康融入泗县卫生健康领域的各项政策之中并保障落实,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管理体制机制和发展模式。

坚持政府主导,人民共建共享。完善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强化政府的领导、保障、管理和监督责任,凝聚企业、社会组织、社区的力量,强化个人健康责任,形成全社会维护和促进健康的强大合力,推进人人参与、人人享有。

坚持改革创新,体现泗县特色。巩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果,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破除利益固化藩篱,推进健康领域创新。立足我县发展的现实基础和优势,巩固和发扬已有优良传统和成功实践,培育新特色,高水平建设健康泗县。

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补齐短板。围绕影响群众健康的最主要因素、制约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大体制机制问题以及群众最迫切的健康需求,针对不同领域和人群,抓紧补齐短板,制定科学解决方案并组织实施,有序推进健康泗县建设。

坚持公平公正,促进均衡发展。立足于全人群和生命全周期,强化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益性,推进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改善弱势人群健康服务,进一步缩小城乡、人群间基本健康服务和健康水平的差距;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协调发展,推动健康与经济社会良性互动发展。

(三)规划目标

到2025年,健康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更加突出,优势更加显现,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发展格局更加广泛,健康城市、健康城镇、健康乡村和健康细胞创建有序推进,人民群众自主健康的防治意识进一步增强,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全面开展,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基本建成。卫生健康资源进一步优化,新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法律制度更加健全。新时代卫生健康科技与信息化等技术充分利用,卫生健康发展方式与服务模式有较大转变。人民群众更高水平的健康服务需求得到更好供给,身体素质进一步增强。人均预期寿命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千人口床位数≥6,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2.5,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3,婴儿死亡率≤6.0‰,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8.0‰,孕产妇死亡率≤15/10万。

二、主要任务

(一)积极推进健康泗县建设

1、实施健康促进行动。坚持全民参与,推进社会共建共享,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促进、健康环境促进、中医药健康促进、妇幼健康促进、中小学健康促进、职业健康保护、老年健康促进、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癌症防治、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糖尿病防治、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等16个具体行动,健全全社会落实预防为主的制度体系。引导群众建立正确健康观,加强早期干预,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延长健康寿命。

2、提升健康教育能力。建立全面覆盖、分工明确、功能完善、运转高效的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全面推进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建设,加强健康教育队伍服务能力,完善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评价体系。创新健康教育新方式,科学普及健康知识,做好健康信息发布,深入开展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提高健康教育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提升健康教育工作水平。

3、推深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深入推进卫生城镇创建,广泛开展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学校、健康家庭建设,推进健康村镇建设,深入做好农村改厕工作,力争建成健康城市建设示范县和建成一批健康村镇建设示范村镇。到2022年,实现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目标。

4、加强食品安全监测。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落实国家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和标准管理制度。加强县域内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建立健全覆盖全县、功能完善、统一协调、运转高效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网络建设,全面提升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能力。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事故信息报告和流行病学调查机制,提高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食源性疾病监测和事故应急能力,到2025年,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乡镇覆盖率达100%。

(二)健全卫生健康服务体系

通过资源整合与持续投入,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构建与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

1、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服务体系。建立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综合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重大疾病防控机制,完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系统,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全面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策略,进一步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县建设。加强突发重大传染病医疗救治能力提升工程建设,提高公众健康水平。

2、健全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构建覆盖城乡,涵盖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和儿童各阶段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体系,预防和减少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有效革除贫困代际传输。进一步完善妇幼健康服务模式,持续实施母婴安全行动,进一步提升县级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服务能力。

3、建立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立和完善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的综合、连续的服务体系,加强老年人健康管理,开展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加快发展老年康复、护理等接续性医疗机构,进一步优化综合性医院和中医医院科室设置,着力增强老年健康服务能力。

4、加强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树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底线思维,坚持卫生应急以体系和核心能力建设为“主体”,以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治、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力量建设为“两翼”的“一体两翼”的发展思路,推进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和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能力。

5、加强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强化院前医疗服务质量控制管理,推进院前院内服务一体化管理。提升县120急救指挥中心能力,完善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2个县级急救站和6个乡镇站点服务能力,确保院前医疗急救保障制度和运行机制基本健全。

(三)提升医疗服务整体水平

1、加强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建设。加快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和县妇幼保健院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卒中、创伤急救、胸痛等中心建设,重点提升儿童、重症医学、母婴危重救治、康复、精神病等医疗服务水平。加强全县康复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力争2022年,县人民医院创成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县中医院创成三级甲等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创成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打造优势医疗服务圈,创建全省一流县级医疗卫生品牌。

2、加强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强化优质服务,大力提升基层门诊、急诊急救、住院、检查检验、中医药、康复等医疗服务能力,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普遍达到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要求。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继续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优先支持中心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支持有条件的中心卫生院建设二级综合医院,扶持乡镇卫生院特色科室建设。在乡镇卫生院选择一些符合政策要求、医疗风险较低、服务人群较大、易推广高效益的特色科室重点建设。完善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进行一体化管理制度,强化村医承担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常见病多发病诊治和健康促进工作的职能定位,逐步提高乡村医生待遇水平,完善乡村医生养老政策。

3、加速提升全县医疗服务质量。优化诊区设施布局,营造温馨就诊环境。充分发挥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在预约诊疗、优化流程、付费结算等方面的作用,注重实施日间手术、临床药事服务、志愿服务等便民利民的措施。深入实施优质护理服务工作,积极开展全县临床实践和护理技能大比武,强化三基培训和远程教育,提高医护人员综合素质。大力推行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规范医疗质量控制管理,强化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电子化注册管理,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4、加速提升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健全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加强心理健康规范化管理和科普教育。加强精神卫生防治体系建设,强化重性精神疾病救治管理报告。

(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1、加强重大疾病防治。加强重大疾病联防联控,全面落实医疗卫生机构的公共卫生职责,做好重大疾病的监测检测工作,提高重大疾病筛查率和规范治疗率。加强传染病监测预警,进一步提高法定传染病报告率。加强艾滋病防治,做好国家第四轮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县工作。落实扩大免疫规划政策,加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加强地方病、寄生虫病防治,加强职业病防治和口腔卫生工作。

2、提高妇幼健康水平。提高免费婚前医学检查覆盖率,保持婚检率稳定,努力提高婚检质量,落实母婴安全工作措施,全县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5/10万以下,婴儿死亡率控制在6.0‰以下,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8.0‰以下。全面开展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落实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措施。

3、加强职业健康工作。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报告例数占年度报告总例数的比例实现明显下降并持续下降;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服务覆盖率分别达到80%及以上和90%及以上;重点行业的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达到90%及以上;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率达到85%及以上,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达到90%及以上;职业病诊断机构报告率达到95%及以上。做好尘肺病患者分类救治工作,对加入工伤保险的尘肺病患者,加大保障力度;对未参加工伤保险的,按规定通过医疗保险、医疗救助等保障其医疗保障合法权益。

(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按照“一体两翼五支撑”(即: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医联体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善信息化建设、人才培养、医保支付制度、医疗服务价格和财政投入等政策措施)的总体思路,构建更加成熟定型的分级诊疗制度。建立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公立医院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推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健康保险、社会慈善等衔接配合,努力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网。深化药品全流程改革,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完善药品集中采购政策措施,加快建立规范有序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推进监管法制化和规范化,建立健全职责明确、分工协作、运行规范、科学有效的综合监管长效机制。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六)推进中医事业健康发展

围绕实施中医药强县战略,加强中医药传承创新,加快中医药产业发展,建立健全以县中医院为主体、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社会办中医共同发展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实施“三名”工程,造就一批在全县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名科和名医。加强中药资源保护,支持中药材种植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区域化生产,提升中药产业发展水平。发挥中医药的优势特色,挖掘整理民间中医独特诊疗、中医药医方和名老中医学术成果,认真做好评价推广工作。打造中医药传承创新基地,逐步将中医“治未病”纳入社区健康医疗服务范围。建设县级中医药科普宣传基地,培育形成具有泗县特色的中医药文化,着力形成发展中医药文化的浓厚氛围。

(七)大力发展健康多元化服务

1、鼓励社会资本办医。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规模化、差异化的医疗机构,鼓励社会资本发展提供儿科、康复、老年护理等基本医疗服务,投资发展相对薄弱且需求潜力大的专科机构。推进社会资本发展多样医疗服务,不断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

2、推进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建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医养结合,推进文化旅游+健康养老产业融合发展。

(八)强化计划生育优质服务

加强政策宣传,认真落实全面两孩政策,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探索建立完善计划生育家庭的社会保障政策体系,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的经济扶助、养老保障、医疗救助、社会关怀等工作,支持贫困计划生育家庭发展。改革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方式,突出家庭服务的重要地位,构建以生育支持、幼儿养育、青少年发展、老人赡养、病残照料为主题的家庭发展政策框架。统筹做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全面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加强计划生育协会组织建设,推动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建立健全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管理的体制机制,形成基本完善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供给体系。

(九)加强发展支撑保障

1、推进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以信息化为手段支撑、引领卫生健康事业前行,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加快建设县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到2025年,实现全员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三大数据库基本覆盖全县人口,实现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综合管理等六大业务应用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促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医疗等信息技术与健康服务深度融合,引导健康服务新型业态有序发展。大力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卫生服务,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的作用,逐步转变服务模式,提高服务绩效和管理水平。鼓励利用省、市、县三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立远程业务联系制度,推动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推进医疗健康大数据应用体系建设,加强基于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贯穿个人生命全周期的医疗健康大数据分析应用。开展疾病管理、居民健康管理等网络业务,推广网上预约、线上支付、在线随访、健康咨询和检查检验结果在线查询等服务。整合居民健康管理及医疗信息资源,开展居民医疗健康信息服务,提高居民自我健康管理能力。

2、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建立有利于人才培养使用的制度,大力培养培训全科、卫生应急、精神卫生、公共卫生、卫生管理、儿科医生等急需紧缺专门人才。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引进一批有一定影响的优秀学科带头人。大力实施基层卫生人才工程,积极为县、乡两级医疗机构引进、培养一批进得来、用得好、留得住的优秀医疗卫生人才。健全以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为主要内容的事业单位用人机制,保证专业技术岗位占主体,推行公开招聘和竞聘上岗。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体现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人事薪酬制度,稳步提升医务人员薪酬水平,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落实、完善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政策,提高乡村医生收入和养老保障水平,稳定和优化乡村医生队伍。

3、推进推广适宜技术运用。加强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和医学学科建设工作,加强重大传染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和健康管理关键技术应用。以常见病、多发病诊治需求为出发点,以适宜技术示范基地为平台,完善卫生适宜技术推广体系,加快适宜技术推广、应用,逐步扩大和提高重大疾病、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规范和现有成熟诊疗技术在基层的普及率和覆盖面。

4、提升人口服务水平。加强人口监测预警,做好计划生育家庭扶助。建立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全县婴幼儿社会化照护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以上。

(十)加强医德医风建设

进一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纠正卫生行业不正之风,引导广大医务人员正确认识卫生事业发展的目的,牢固树立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为了患者的服务理念。弘扬白求恩精神,树立救死扶伤、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开拓进取、精益求精,乐于奉献、文明行医的行业风尚,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个人主义及一切有损于群众利益的行为,严格执行国家卫计委“九不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体责任,实行“一岗双责”,坚持“一案双查”。进一步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完善内部监察和社会监督制度,坚决纠正卫生行业不正之风,不断规范医疗服务从业行为,大力推行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制度,继续完善住院费用清单制,医疗服务价格公示制、医疗服务费用查询等制度,采取多种方式严格控制不合理医药费用,完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进一步降低药品价格,控制药品费用。加大查处力度,对被举报在医疗服务中滥检查、乱收费、不合理用药以及拿回扣、收“红包”的人员及时查处。

三、重点项目谋划

“十四五”期间,重点谋划医疗服务建设、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管理促进和信息化四类项目。

(一)医疗服务建设项目

1、泗县医疗卫生和疾控物资储备中心。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

2、泗县人民医院提标扩能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0000万元。

3、泗县人民医院(分院)老区改扩建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0000万元。

4、 泗县社区医院医养结合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4600万元。

5、泗县体育馆方舱医院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

6. 泗县妇女儿童健康服务中心项目(妇幼保健院二期)。总投资15000万元。

7. 泗县中医院儿科综合楼建设项目。总投资10000万元。

8、乡镇卫生院提标扩能建设项目。计划投资3000万。

9、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项目。计划投资4000万元。

(二)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1、开展医疗机构数字化远程监管系统建设,总投资500万元。

2、泗县疾控中心能力提升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

3、泗县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

(三)健康促进项目

托幼照护一体化项目。总投资13000万元。

(四)信息化建设项目

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总投资约10000万元。

四、政策保障与组织实施

(一)强化卫生健康法治与监管机制建设

1、坚持科学执法,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梳理、编制和公布行政权责情况,全面推进卫生健康政务公开,

2、深入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卫生健康系统实行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制度并向社会公示。切实转变职能,减少审批事项,加快推进“一窗受理”、“一网通办”。

3、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开展普法教育。积极推进公共卫生、医疗卫生综合监督执法,打击非法行医,建立完备的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体系。加大监督执法办案力度,继续开展双随机监督抽查。加强全行业普法教育培训,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

(二)组织实施

1.完善投入机制。争取政府支持,完善政府主导的多元化卫生健康投入机制,强化政府对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的投入责任,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发展卫生健康事业。

2.加强监测评估。按照规划确定的目标,建立目标责任考评机制,制定考核评估工作办法。积极开展中期评估和终期评估,及时提出评估检测报告和对策措施,及时解决规划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方案(2021—20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