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阅读人次:  
【字体:

【部门解读】泗县农业农村局关于《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推进农业信贷担保工作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实施意见的通知》的解读

发表时间:2021-09-14 09:02阅读人次: 信息来源:泗县政府办
【字体:

政策咨询方式: 0557-7015197,泗县农业农村局改革发展股(农村合作经济管理股)

2021914日,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推进农业信贷担保工作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实施意见的通知》(泗政办发【202113),现就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起草依据和过程

1起草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推进泗县农业产业发展,加大农业信贷担保助推乡村产业振兴支持力度,根据《中国人民银行 银保监会 证监会 财政部 农业农村部 乡村振兴局关于金融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银发〔2021171号)、《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进一步加快全省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工作的意见》(皖财农〔2020215号)、《中共泗县县委 泗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泗发〔20211号),起草了本实施意见

2、起草过程

我局于7月初研究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农业信贷担保工作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由分管县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征求了有关县直单位及各镇(开发区)意见。根据反馈意见建议,我局结合实际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修改完善,司法局审核后,通过2021913日县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研究形成此实施意见

二、《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为总体要求、工作内容、保障机制等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主要包括坚持聚焦核心任务、坚持协同推进风险共管、坚持政策性定位。

第二部分:工作内容。明确担保贷款对象、范围、条件、额度等,同时控制贷款利率、担保费率,切实解决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小微农业企业等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农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第三部分:保障机制。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泗县农业信贷担保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主要负责同组长,分管负责同志副组长。二是组建业务机构。在县农业信贷担保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安徽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泗县办事处,接受县农业信贷担保工作领导小组和省农担公司的双重管理及目标任务考核。三是加强政策引导县财政通过预算安排、整合财政涉农项目资金等方式,设立不少于2000万元泗县乡村产业振兴信贷综合维护资金,用于续贷过桥、担保费补贴、县级风险补偿、贷款贴息等。信贷综合维护资金逐步设立到位,以资金池方式进行管理,并纳入年度预算管理,每年适时补齐。按照一年5个亿的担保业务量测算,将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近1000户,担保费补贴不超过400万元,将有效利用财政撬动信贷资金,推进我县乡村产业振兴。四是加强风险防控,建立督查问责机制和借款人失信惩戒机制。

三、核心要点和创新举措

1.为落实《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进一步加快全省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工作的意见》(皖财农〔2020215号)文件要求,推进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为我县乡村振兴,尤其是农业产业振兴提供全方位信贷担保支持。

2.加强政策引导,县财政通过预算安排、整合财政涉农及乡村振兴项目资金等方式,设立泗县乡村产业振兴信贷综合维护资金,用于续贷过桥、担保费补贴、县级风险补偿、贷款贴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