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资讯

泗县:深化医保改革 兜牢民生底线

作者:贺微微 杨秋秋 发布日期:2021-03-02 16:06:09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泗县紧紧围绕医疗保障工作,稳步推进,强化监管,热情服务,不断创新,努力做到应保尽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让全县群众充分享受医保政策红利,享有更多医疗保障获得感。

打击欺诈骗保,保持高压态势,维护基金安全。积极组织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月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舆论引导和正面宣传;深入协议医药机构、医保经办窗口、各乡镇及参保单位宣传医保相关政策,提高社会公众知晓率,增进群众对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理解、认同和支持,鼓励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医保基金监管。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对协议医药机构违规情况予以曝光,形成震慑;与协议医药机构签订承诺书、服务协议,建立服务考核评价机制,强化医保协议管理;多轮次召开各协议医药机构警示教育会和约谈会,通报典型案例和查处情况,形成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的高压态势;落实举报制度,加大曝光力度。用好举报奖励制度,对举报案件,做到件件核查,件件有回复,件件有处理结果,并公开曝光;开展专项治理,从2020年4月起分五个阶段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险基金专项治理,召开工作推进会,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把准重点,突破难点,切实保障医保基金安全运行;严格落实医保医师管理制度。根据《安徽省医疗保障协议医师管理实施细则(试行)》,2020年4月开出首张医保医师积分罚单,对违规的医保医师作出扣分处理。

推进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提升医保经办服务水平。将医保部门所有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全面实行“一个窗口办理”、“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最多跑一次”,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医保经办的11项业务所需材料由原来的44种压缩到21种,平均材料数由4.4种削减到1.9种。压缩办事时限,法定时限是16.6天,压缩至现在的1天;设置“绿色通道”,实行综合柜员制,实现“一窗受理一次办好”;建立服务质量“好差评”制度,接受群众监督。配置“好差评”电子评价器,实现全部办理业务“好差评”;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坚持服务质量最优、所需材料最少、办理时限最短、办理流程最简的“四最”服务标准;推行“四告知”服务公开:告知所提申请是否符合政策规定,告知办理业务所需的手续,告知办理业务的路径,告知办理业务的时限,并指导填写有关业务凭证;开展“不推诿”服务受理,加强窗口服务管理。实行服务窗口领导带班制度、“班前十分钟”例会制度,设立群众意见箱,建立健全“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AB岗工作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体系;规范窗口服务形象,统一了窗口标志、标牌、台卡,工作人员统一着装,整洁适体,佩戴国家医保局统一的胸牌。要求所有窗口工作人员要举止文明、仪表端庄、办事公正、精神饱满、语言规范。叫响“我微笑、我倾听、我服务、您别急、慢慢说、满意回”的十八字服务口号。做好“四提前”服务准备:提前到达工作岗位,提前进入工作状态,提前检查信息系统,提前准备好业务凭证和相关印章。窗口配备书写用具、老花镜、复印机等便民的服务设施,设置公告牌、资料架等设备,提供办事指南、服务流程、医保政策等宣传资料,不断提升医保窗口良好的社会形象。

勇于创新,着力深化医疗保障改革。开展日间病床收治病种医保结算试点工作,为持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破解基层医疗机构的“小病大治”、“挂床住院”问题,通过积极争取,泗县被省、市医保局确认为日间病床收治病种医保结算试点县。2020年11月,全省基层医疗机构日间病床收治病种医保结算试点工作推进会在成功召开,改革试点工作得到省、市局领导的高度肯定;积极推进区域总额预算按病种分值付费(DIP)试点工作,严格按照省、市试点工作安排分阶段同步推进,积极做好目前的前期准备工作,压实责任,建立完善工作机制,保障试点工作深入持续开展;扎实推进中医药适宜技术门诊按病种付费试点工作,医保局坚持“循序渐进,科学测算、动态调整、疗效优先、规范服务,医患并重,绩效医保,多方共赢”的原则,扎实推进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扎实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和医保基金支付方式改革,进一步完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县域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确保医保基金健康平稳有效运行。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深化医保改革 兜牢民生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