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资讯

泗县:“四个紧扣”提升人才素质 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作者:尹飞虎 朱立杰 发布日期:2021-06-18 09:40:03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为畅通乡村人才振兴渠道,泗县坚持“四个紧扣”推动人才素质提升,着力打造一支能够担当乡村振兴使命的人才队伍,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紧扣中心工作提能力。始终将一线实践锻炼作为考察、识别、培养干部人才的有效途径和平台,推动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在实践中接受党性锻炼、强化责任担当、提升能力素质,选派22名干部赴长三角地区招商引资,抽调24名同志上挂实践锻炼。同时将人居环境整治、双招双引、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纳入各类人才培训课程中,优选镇情村情熟、业务能力强的机关干部、技术能手、模范典型、专家作为师资,编写实用性较强的本土“精品课程”,做好重点案例教学课程开发,不断提升基层人才队伍专业化素养,壮大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紧扣就业需求强本领。结合农村工作需求“按需点餐”,提供特色种养殖、服装缝纫、农村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等培训项目12个,分行业分领域培训各类乡村专业人才,进一步整合教育、农业、人社、科技等部门资源,根据农业生产周期和农时季节分段安排课程,强化分类指导,每年培训600名以上新型职业农民,人才队伍数量和质量持续壮大。截至目前,已培训各类农村技能人才8200余人,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技能人才支撑。

紧扣农村发展补短板。按照培训发展需求,投资3000余万元建成泗县公共实训基地,建立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为创业者提供咨询和上门服务,鼓励、引导、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围绕农业主导产业,实行分段式、重实训、参与式培育模式,加强农村人才支持培育力度,择优扶持100名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和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300名生产能手和农村经纪人等优秀生产经营人才。今年以来,联合县农业农村局、人社局等部门,依托安徽中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泗县汉和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巴路漫服饰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技能培训,培训结业学员200余人,为农村人才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紧扣业务知识提素质。采取人才“点单”、送教上门的形式,为城乡各类劳动者提供技能训练、技能竞赛、技能鉴定、创业孵化、师资培训、课程研发等服务。根据不同领域、不同类型人才队伍,专门设计并下发“课程菜单”,做到应知应会知识、岗位专业知识、重点难点工作必讲,新政策、新技能、实务经验必送,累计送教200场次,受众12000多人次,实现了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同时,积极与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苏州干部学院等长三角区域知名高校合作,开展乡村振兴人才培训班、企业家人才和乡镇党政人才专题培训班,共培训学员230人次。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四个紧扣”提升人才素质 为乡村振兴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