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重点工作

泗县做足“加法”助推美丽乡村民生工程建设

作者:李猛 发布日期:2020-10-23 09:10:32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泗县坚持以点探源,主动出击,在环境整治上做足“加法”,全面推进美丽乡村民生工程建设。截至目前,2019年20个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全部通过验收,2020年6个省级中心村开工率100%,综合完工率达80.6%.

一是环境整治+志愿服务。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组织蓝天救援队、泗州义工志愿者协会和乡镇志愿者等携手开展村居环境整治,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村民道德大讲堂、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集中整治村容村貌。在泗县乡村,一支支佩戴袖章,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突击队活跃在村庄的房前屋后,捡拾垃圾,清除杂草,搬运门前影响环境的碎砖旧瓦,形成了一道靓丽的环境整治“风景线”。

二是环境整治+脱贫攻坚。建全配齐镇村两级垃圾收储设施设备,完善“收、转、储、运”体系,加强重点区域巡回保洁,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积极开展村级农村生活垃圾干湿分类收集试点工作。大力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因事设岗、因人定岗,以责定酬、绩酬挂钩,让闲置在家的贫困群众实现居家就业,做好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的“五绿”文章,不断提升美丽乡村绿化水平。

三是环境整治+文明创建。进村入户开展以“整治好村庄、种植好果菜花园、开展好农户评比、宣讲好经验典型”为内容的“四好”活动,与群众一起打造美丽家园。让农户自己宣传身边的事,影响引导身边的人。大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在每个村设立村级爱心超市,让群众凭积分到爱心超市换取需要的生活用品,营造了群众自己的事、自己干、自己管、自己爱的良好氛围。

四是环境整治+田园经济。按照“精品型、特色型、普通型”三类标准,加强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开展陈年垃圾清理大会战,彻底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利用房前屋后空地,发展“庭院经济”。注重古村落保护,重塑乡村之“魂”,发展乡村旅游,振兴美丽经济。将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路长制与美丽乡村长效管理相结合,全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田园乡村”。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做足“加法”助推美丽乡村民生工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