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重点工作

泗县:"十星争创"增动力,创"星"让群众干劲足信心强

作者:马远征 发布日期:2020-11-03 09:23:51 信息来源: 拂晓报 阅读次数:
【字体:

“今年一定争取保持十颗星!”在泗县屏山镇徐贺村,村民徐敏家门旁贴着的“十星级文明户”牌子见证着他家近三年的变化。

消除“精神贫困”是稳定脱贫的重中之重和难中之难。近年来,泗县以“十星争创”为核心,探索实践扶贫扶志内生动力激励机制,既搭建了干部群众合力攻坚的桥梁,又扶起了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精气神。

“十星争创”破解“精神贫困”

今年35岁的徐敏是屏山镇徐贺村人,他小时候因为患有小儿麻痹症,导致现在走路都一瘸一拐的,她的妻子毛丽云也是肢体残疾人。2014年,村里将徐敏一家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年纪轻轻的,就‘等靠要’过日子,面子上也挂不住呀。”徐敏说。

为了调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泗县广泛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争创活动,在评比中,徐敏家因为没有脱贫,被评为八星级文明户。泗县屏山镇徐贺村驻村工作队队长何秀玲说:“徐敏是我们徐贺村比较有名的‘追星族’,怎么说‘追星族’呢?一开始在十星级文明户的创建中,徐敏这一户是八星(文明户),我们来走访时看他很郁闷,他说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勤劳致富星’追到手。”

徐敏说:“我们虽然是残疾人,可是不吃馒头也要争口气,我不信日子就能这样穷下去。对!咱就蒸馒头!”一句话激发了徐敏做馒头的灵感。有了想法,就开始行动。从面粉的采购到蒸馒头的技术,他遇到难题就向有经验的人请教。起早贪黑加上诚信经营,“夫妻档”的馒头店逐渐步入正轨,平日里妻子毛丽云在家卖馒头,徐敏骑着机动三轮车,不顾严寒酷暑,走村串户地吆喝。如此寒来暑往,生活虽然辛苦,但也渐渐有了起色,2016年徐敏一家成功脱贫,小日子越过越热乎起来。

“扶贫先扶志。”2018年,泗县按照“爱党爱国星、遵纪守法星、孝敬老人星、教育子女星、邻里和睦星、干净卫生星、诚实守信星、勤劳致富星、热爱公益星、移风易俗星”等方面要求,制定了“十星级文明户”创评标准及内容。紧扣脱贫攻坚,把“十星级文明户”创评与农民教育相结合,与培育乡风民风相结合,与创建文明村镇相结合,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科学评定激发内生动力

家住泗城镇彭铺中心村的丁玲是个爱干净的人,家里的院子虽然不大,可从大门口到院子里,都被她打扫得干干净净。丁玲说:“俺们村是全省美丽乡村,乡亲们都很自豪,村子美起来了,乡亲们富起来了,俺们的乡风也要美起来,在创星级文明户中,俺不能拖后腿。”

分类细化标准、创新评定模式、出台激励办法,树典型、创先进……“十星级文明户”创建以来,在泗县农村开展得风生水起。

据介绍,“星级评定”坚持“全员参与、民主公开、示范带动”三项基本原则,以家庭为单位对照“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标准,让居民自主“认星”。随后由村“两委”会同自然庄村民小组长和党员代表对申报的农户进行集中“评星”。对于筛选出的“星户”,再由村“两委”对“十星级文明户”评审意见及时进行汇总,并对评议的结果进行张榜公示“定星”。公示期间,群众对公示结果有异议的,村“两委”在三天内进行复查复议,最终审定结果经公示后生效。

评星过程公开,评定结果公示。泗县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星级评定’工作始终在群众广泛支持下开展,每一步工作都必须在绝大多数群众同意的基础上才实施,坚决防止出现违背群众意愿的事件发生,赢得了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

动态管理掀起人人“比学赶超”

“星级评定”工作本身不是目的,没有一劳永逸和“铁帽子王”。

据介绍,在“创星”中,评选不搞“终身制”,按照“能上能下,动态管理”的要求,按时组织复评,对创建活动滑坡,出现违法违纪问题的农户要及时摘星,并给予教育、指导、帮扶,从而确保“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经过“卖馒头”脱贫后,徐敏家门旁的十星级文明户牌子上有了“勤劳致富星”,也就是八星级文明户变成九星级文明户。然而,十星级文明户牌子上紧挨着“勤劳致富星”的是“热爱公益星”,少了这颗星,徐敏夫妻俩总还是感觉不太光荣。怎么才能把“热爱公益星”给追到手?徐敏又开始用心思考。徐敏告诉记者:“我想以前自己是做服装的,我想在家带动更多人去做这个行当,最起码能帮助留守妇女有一定的收入。”今年5月底,徐敏添置了50台机器,在泗县县城一学校附近开办了一处分厂,村子里服装厂招收在家不能外出的村民务工,县城的服装厂招收专门带小孩上学的留守妇女。扶贫小工厂成了50多名群众增收致富的“梦工厂”,徐敏本人也实现了从贫困户到脱贫户再到致富带头人的“三级跳”,被村里评为“十星级文明户”。

“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我们村民的素质也得跟得上啊!这个活动开展后,别的不说,村干部三天两头来家里宣传,家家户户都知道怎么做是对的,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孝敬老人……村里的风气自然会越来越好!”彭铺中心村村民彭德力说。

当前,比学赶超争当“十星级文明户”的良好态势正在泗县全县上下形成,“扶助容易扶志难”的现实短板问题得以破解,全面增强了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有力确保了脱贫成果长远可持续。“‘十星争创’,就是聚焦群众动力不足,着力解决一些群众‘比穷不比富’、争当贫困户的问题,把脱贫攻坚的过程变成基层社会治理大提升的过程。”市委常委、泗县县委书记张志强说。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十星争创"增动力,创"星"让群众干劲足信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