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重点工作

泗县:打造特色旅游品牌,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作者:董泽甫 孟庆机 发布日期:2021-04-23 09:13:04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我们努力把泗县打造成皖东北地区全域旅游新高地,创建长三角休闲康养文旅基地,到‘十四五’末,预计年接待游客突破5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30亿元,保持2位数增长,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展望“十四五”,泗县文旅局局长胡正民既感到责任在肩,又感到成竹在胸。

文旅融合风劲帆起,全域旅游雏形初显

近年来,泗县旅游业在省市旅游主管部门正确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支持和关心下,强化顶层设计,构筑旅游业发展“3+1+N”格局,以国际视野编制旅游发展规划和精品线路专项规划,围绕县城发展进行旅游业打造,加快城旅发展融合。围绕运河文化旅游、湿地文化旅游、古泗州文化旅游、泗州戏文化旅游、楚汉文化旅游、红色文化旅游、乡土文化旅游、现代产业旅游等8大主题,打造运河文化之旅、山石文化之旅、湿地田园休闲之旅、红色文化之旅、汉唐文化之旅、美丽乡村之旅、工业体验之旅。

泗县系统规划G343、蟠龙山路等旅游大道沿线旅游资源串珠成线,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发展泗县一日游、二日游。围绕石梁河、新濉河、石龙湖等河湖资源,积极谋划水上旅游线路和水上运动项目,建设新濉河北岸绿廊绿道,建设新濉河水上运动、石梁河水上旅游观光码头、石龙湖水上休闲码头等3个旅游码头。依托高铁片区,发展生态康养观光旅游。到2025年,力争新增5A景区1家,4A景区2家,A级以上景区突破10家,打造一批综合性景区和文旅综合体,争创“安徽省文化旅游名县”,打造皖东北最佳旅游目的地,让文化旅游产业异军突起。

奖补政策优势凸显,特色文旅资源丰富

2020年,泗县成功召开了文化和旅游业发展大会,成立了泗县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泗县虹运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出台了《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泗县旅游产业发展专项奖励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和《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泗县支持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等一系列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文件。

泗县现有世界文化遗产1处(隋唐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国家级湿地公园1处(石龙湖湿地公园)、省级红色旅游资源2处(江上青纪念园、烈士陵园)、3A级景区3个(清水湾公园、江上青纪念园、运河人家景区)、省级水利风景区1处(石梁河水利风景区)、省级特色小镇1个(运河小镇)、省级优秀旅游乡镇4个(泗城镇、大庄镇、刘圩镇、大路口镇)、省级特色旅游名镇1个(泗城镇)、省级A级旅游村8个(大路口镇龙湖村和邓公村、大庄镇佃庄村、刘圩镇秦场村、开发区曹苗社区、泗城镇朱桥社区、长沟镇戚庙村、墩集镇霸王村)、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6个(开发区曹苗村、刘圩镇秦场村、泗城镇三湾社区、大庄镇曙光村、大路口镇龙湖村、泗城镇彭铺中心村)、省级特色旅游名村1个(大庄镇曙光村)、旅行社13家、优秀旅游商品企业10余家、星级农家乐5家、上规模的住宿接待酒店20余家;省保文物单位2处(文庙大成殿、霸王城)、市保文物单位3处(江上青纪念园、佘家台遗址、杨家台遗址)、县保文物单位19处、不可移动文物点225处。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实现全覆盖,县文化馆、图书馆为国家一级馆,国有的泗州戏剧团1个、民营剧团2个、电影公司1个。泗县虹乡剧场,总面积1524平方米,目前,该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内部装修方案已设计完成,下一步将按照设计方案逐步实施。

“四大文旅片区”全面构筑,旅游项目建设强力推进

目前,泗县以“四大文旅片区”为抓手,扎实推进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初步形成了大运河文旅片区、蟠龙山文旅片区、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文旅片区、石龙湖田园综合体文旅片区等四个旅游发展聚集区,推进我县文化旅游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

在加快文旅项目建设的同时,泗县积极参加全省“1+N”宣传营销活动,融入中原经济圈、淮海经济区、长三角一体化和皖北旅游区域城市旅游群,合作推出跨区域多日游线路。加强与相关媒体合作,通过抖音、电视、今日头条、泗县发布等媒体开展对泗县文化旅游资源进行宣传推荐。广泛开展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形成了小宋梨花节、农民丰收节、龙舟赛、广场舞大赛、自行车骑行赛、大饼节、西红柿节等系列品牌节庆活动。

同时,按照“一树一景、一房一景、一井一景、一河一景、一桥一景、一艺一景、一花一景”的要求,把“宜游”融入“宜居”之中,引导乡村将旅游元素融入“乡村振兴”建设,通过104国道、303省道、旅游大道(彩虹大道北延线)、343快速通道、运河故道、新汴河和新濉河景观带,将全县旅游产品、旅游点串珠成线,连片带动,按游览时长打造各5条左右精品线路。

如今,泗县这片皖东北红色沃土上,文化旅游正深度融合,全域旅游正遍地开花,全域旅游新格局已经呈现,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初步形成。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打造特色旅游品牌,推进文旅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