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年5月8日

发布地点:泗县房管中心二楼会议室

主 持 人:张 琴 县房管中心新闻发言人

参会嘉宾:泗县发布、泗县人民政府网、泗县融媒体中心、《今日泗州》等

摘  要:介绍2023年保障性租赁住房最新政策内容。

发布会详情

时间:2023年5月8日 下午3:00
地点:泗县房管中心二楼会议室
内容: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解读
主持人:张 琴(新闻发言人)
发布人:朱云飞(县住房保障中心负责人)
参加新闻发布会:泗县发布、泗县人民政府网、泗县融媒体中心、《今日泗州》等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县房管中心召开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最新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也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县住房保障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今天新闻发布会由县住保中心负责人朱云飞同志介绍保障性租赁住房最新政策解读,并回答媒体朋友的提问。下面依次进行。
    首先,请县住保中心负责人朱云飞同志介绍保障性租赁住房最新政策内容:
2021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要求各地根据实际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逐步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
    在国务院明确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制度中,“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保障性租赁住房”由政府给予政策支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主要利用存量土地和房屋建设,适当利用新供应国有建设用地建设。它是与公租房、共有产权房有所区别的另一种住房保障形式。
    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是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原则上不设收入门槛,要求与本地用人单位签订两年以上劳动合同,足额缴纳社会保险满半年,本人及配偶、未成年子女在本地城区范围内无自有住房且未承租各类保障性住房。
为做好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筹集和监督工作,我县成立了以分管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办副主任、县房管中心主任为副组长,县发改、住建、财政、街道及相关部门为成员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领导小组。并以县政府办名义对《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进行转发落实。
    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和筹集按照“谁投资、谁所有、谁投资、谁受益”原则进行。经过前期调查,根据相关政策规定,我们将三家平台公司已经建成的人才公寓和职工宿舍发展成保障性租赁住房,并不断建章立制,规范产权单位运营。
2023年计划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282套(间),建筑面积61700㎡。分别是泗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建设的泗县学府名城小区人才公寓200套;泗县泗涂现代产业园投资有限公司建设的泗县泗涂产业园人才公寓400套;泗县虹乡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的泗县农机装备制造产业园一、二期宿舍和创新产业园宿舍共682间。
    保障性租赁住房原则上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考虑到三孩生育政策的实施,可建设少量建筑面积不超过90平方米的户型。合理配套必要的商业服务设施。已经开工或建成的用作保障性租赁住房,可适当放宽面积标准。
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接受政府指导,租金标准不得高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金的90%。具体由投资主体或运营管理主体委托房地产估价机构,结合建设方式、项目成本、区域供需、享受优惠政策等因素,评估确定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标准。

接下来,请现场的媒体朋友进行提问,由朱云飞同志作出详细解答。
1.问:保障性租赁住房准入和退出条件是什么?
答:按照职住平衡的原则,主要满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需求,优先满足引进人才住宿需求。投资主体做好保障性租赁住房申请、租金收缴、退出等日常管理工作,可以委托专业化运营公司参与管理。获得公租房保障或取得其他产权型住房的,应及时退出保障性租赁住房。承租人不得破坏保障性租赁住房设施设备,不得擅自装修或者转租、转借,也不得转变租住用途。加强保障性租赁住房管理,违反规定使用的,应当责令退出。
2.问:保障性租赁住房如何申请?
答: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是按照”谁投资、谁所有、谁投资、谁受益”原则进行的,我县2023年发展的1282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分别由泗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泗县泗涂现代产业园投资有限公司、泗县虹乡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申请人应当向上述三家公司申请,经审核合格后,办理入住手续。
3.问:如何对加强对运营单位的监督管理?
答:推动建立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完善各部门信息数据共享机制,加强对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申报、认定、建设、出租和运营的全过程管理。完善保障性租赁住房入住后的管理与服务,确保保障性租赁住房符合小户型、低租金、面向新市民、青年人供应的要求,充分发挥多渠道供给的住房保障。保障性租赁住房原则上单次租赁合同期限不低于半年,不超过5年,一次性收取租金最长不超过1年,租赁押金不超过1个月。
同志们,做好“新常态”下的住房保障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以新的发展理念和方式,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扎实推进我县住房保障工作创新发展。请各位领导和媒体朋友们对我们的住房保障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并进行监督,携手让我们住房保障这一民生工程做得更实、更好。最后,再一次衷心感谢各位对我县住房保障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