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深化“一改两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5日

发布地点:泗县数据资源管理局会议室

主 持 人:刘铭  县数据资源管理局为民服务中心主任

参会嘉宾:泗县人民政府网、泗县融媒体中心、泗县发布、今日泗州等

摘  要:介绍政务服务大厅深化“一改两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

发布会详情

时间:2023年525日上午10:00

地点:泗县数据资源管理局会议室
内容:深化“一改两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刘铭    数据资源管理局为民服务中心主任
发布人:惠化军  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参加新闻发布会媒体:泗县人民政府网、泗县融媒体中心、泗县发布、今日泗州等


同志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午好欢迎参加泗县政务服务管理局举办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县政务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发布的主题是深化“一改两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现在向大家介绍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相关人员: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惠化军、为民服务中心主任刘铭。

应邀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媒体有:泗县发布泗县人民政府网,泗县融媒体中心,《今日泗州》。

今天新闻发布主要有两项内容,一是向大家介绍政务服务大厅深化“一改两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二是回答媒体记者提问。下面分项进行:

首先请惠化军局长向大家介绍政务服务大厅深化“一改两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

今年来,泗政务服务管理局严格执行县委县政府营商环境政务服务领域工作部署,按照“一改两为”工作要求,聚焦利企便民,积极探索有效举措,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切实为企优环境、为民办实事。

一、落实“一改”,全力打造一流工作环境。一是深化认识,在统一思想中狠抓责任落实。政务服务大厅直接服务企业、群众,是展示我县政务服务良好形象的重要平台。我局始终把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助力营商环境优化,作为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通过领导亲自带头、强化学习培训、严格督查考评、每月评选激情服务之星、营造“处处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形象使者”的浓厚氛围,激发工作干劲、落实落细工作举措。二是锚定目标,在比学赶超中提升服务能力。锚定全市争第一、全省争先进的目标,以企业家口碑和老百姓满意为标准,找准自己所处的位置,及时和杭州滨江区对接,主动争取业务指导。专题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工作会议,一线召开业务工作推进会,现场检查加压,全面提高工作效能。

二、紧扣“两为”,全力创建一流线下服务品牌。一是持续推行“服务到家”特色品牌服务。由局党组带队,多次组织窗口志愿服务队走访企业,开展便民服务,将服务送到家门口,送到病床前,像对待亲人一样,服务好企业和群众,以辛勤的汗水换取企业和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今年来,共开展13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二是推深做实“一制度两窗口”。扎实做好“一制度两窗口”服务,现场服务和跟踪督办相结合,后期走访调查和追责问效相结合,提升“一制度两窗口”服务质效。三是落实“就近办”方便群众办事。公安交管、税务、医保、社保等高频业务下沉至各街道大厅办理,将审批服务延伸到镇、村(社区),发挥215余名镇村代办员帮办代办作用,实现全城通办、就近能办、多点办、少跑快办。四是持续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工作。以企业开办、工程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为重点,整合部门工作合力,推进“前台受理、后台审批、统一出件”之间的无缝衔接,完善“一窗式”运行机制,推行窗口免费复印材料,减少群众提交材料,极大方便群众。五是延时服务,有效破解“时间差”难题。通过提供早晚弹性办”“周末轮岗办“春节不打烊”等多种形式的延时服务,灵活企业和群众办事时间,消除办事企业、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休息时间没处办“痛点”“难点”,共受理群众预约咨询314次,办件256件。六是帮办代办,提升群众幸福感。按照便民利企服务便利化整体布局,单独设立企业服务大厅并建立重点投资项目全程代办服务制度,成立重点项目全程代办服务小组,政务服务管理局分管负责人任组长,住建、人社、市场监管、税务、发改、自然资源和规划、应急管理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设立6个帮办代办小组,具体协调、监督、落实为企服务事项。

三、聚焦“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力打造线上一流营商环境。一是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紧扣线上政务服务,聚焦“皖事通办”,推进“一网通办”、“掌上办”、“一件事一次办”,通过减时间、减跑动等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提升线上政务服务质效。二是推深做实“好差评”工作,现场服务“一次一评”、网上服务“一事一评”、社会监督“一月一评”,以评促改多渠道宣传引导企业群众进行主动评价,助推服务提质增效用优质服务提升企业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今年以来,“好差评”满意度100%。

接下来请新闻界朋友提问

  一、是如何想到创服务到家特色品牌服务的?

政务服务大厅是企业和群众的大厅,如何服务好企业群众,是所有政务人职业追求。服务期间经常会看到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的人员来大厅办事,或电话咨询如何办理?针对这种情况,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如何开展好便民服务,提高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2021年组织实施了特事特办暖心服务。起草制定《关于开展“服务到家”活动实施方案》,推出不动产登记、变更、转移、县外报补、慢性病办理、企业设立登记、变更登记等10余项“服务到家”特色服务。当年,该项目已上门开展公安证照、不动产变更登记、个体工商户变更登记等志愿服务活动32场次,办理证照业务40余项;通过电话微信委托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100余件,有效化解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等群体办事难问题,让特殊群体足不出户就能如愿办成事。2022年开展志愿服务300余次。这项创新举措获评安徽文明网2021年11月份“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典型,受到表彰。2023年,志愿服务联系电话通过政府网站和相关媒体公开发布。

此项工作自开展以来不断优化,创建了泗县特有的服务到家特色品牌,根据各窗口参加服务情况纳入“激情服务之星”和“红旗窗口”评选条件,同时作为窗口考核的加分项,提高了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质效,提升了企业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二、请详细介绍下全程代办服务情况?

2019年,为切实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加快县重点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办理速度,保障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建立县重点投资项目全程代办服务制度,印发了《关于建立重点投资项目全程代办服务制度的通知》。确立了代办服务范围、运行机制、职责任务、代办原则和代办程序等。

一是设立涉企服务小组,开展帮办代办服务。在企业服务大厅设立重点项目全程代办服务小组,成立6个帮办代办小组,具体协调、监督、落实为企服务事项。今年来,为招商引资来泗的企业和本地的企业开展全程代办服务,共服务企业80余个。

二是开展便民服务,设立镇村代办员制度。

选优配强镇村代办员,在完善村(社区)全程代理工作站的基础上,规范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要求便民服务事项由代办员实行“四个代办”,即:代办员在全程代理工作站固定负责受理代办业务“定点办”;由代办员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进行“网上办”;引导群众利用皖事通app“掌上办”和针对老弱病残、行动不便、急事急件等需要上门服务的群众进行“上门办”。通过帮办代办业务开展,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再次感谢社会各界关心、关注、支持泗县政务服务工作,感谢各媒体朋友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