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魅力泗县 > 城市规划

泗县: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老旧小区华丽蜕变

作者:许奕 发布日期:2021-10-08 08:34:19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为破解实施改造难、物业管理难、志愿服务难等老旧小区难题,泗县通过党建引领,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需求清单”、建强“红色物业”、织密“红色网格”等举措,形成“党建引领、协同治理”的良好局面,老旧小区迎来“华丽蜕变”。

设置“需求清单”,问计于民改造小区

泗县始终将“尊重民意、共建共享”的理念贯穿于老旧小区改造中,充分保障居民在小区改造中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做到“改造前问需于民,改不改居民说了算;改造中问计于民,怎么改、改什么,尊重居民的意愿;改造后问效于民,改造效果好不好,由居民来评价”的“三问于民”老旧小区改造机制。通过社区党组织牵头,党员群众自愿报名、社区推荐等程序,建立居民义务监督员队伍,对小区改造进度、安全、质量等进行现场巡查,改造完成后,由党员带领,引导居民协商自治,形成党员居民齐参与小区日常运维管理的共享共治局面,实现老旧小区常态化长效管理。目前全县已改造老旧小区30个,正在实施改造2个。

建强“红色物业”,破解小区管理难题

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协商民主、居民自治“红色物业”机制,在老旧小区设立“红色物业党小组”,将老旧小区在职、退休、流动党员全部编组管理,设立维修岗、家政岗、服务岗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红色物业”岗位,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多方联席会议,共同梳理群众诉求,及时解决问题;着重建立完善老旧小区考核评价机制,加大业委会对物业公司满意度在年底考核中的比重,提高居民满意度、物业投诉率等指标在物业服务企业年度考核中的权重比,并将考核结果在县主要信息平台、业主大会上进行公示,推动老旧小区物业服务不断改进提升。

织密“红色网格”,提升为民服务质量

牢固树立“党员驻网格、服务零距离”的理念,以32个老旧小区为大网格单元、楼栋为小网格单元,不断织密“红色网格”,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和红色枢纽作用,充分激发网格员、志愿者队伍能量,切实做到“邻里守望”。在32个老旧小区建立“党员集结站”,通过提供政策解读、信息咨询、纠纷化解、微心愿实现等服务,消除老旧小区管理“盲点”,以解决居民“养老难、看病难、出行难”为工作突破口,对一些出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推行“按需点单”服务到家行动,深入排查梳理群众急难愁盼的困难和问题,实现便民服务事项“就近能办、多点选办、少跑快办”。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老旧小区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