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魅力泗县 > 城市规划

泗县:推进人性化管理,创建“人情味”城市

作者:姚森 发布日期:2021-12-13 09:56:45 信息来源: 泗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2021年,泗县先后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调度会27次,现场解决问题102个;县创建办共下发文明创建督查交办单703份,交办问题20436个,问题整改率达95%以上……这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是泗县创建文明城市“利民惠民”最好的印证,一张被织密的创建格局网络正在从城区延伸到乡村。

“以前一到晚上,也是就开始活跃起来了,我们住在沿街的居民深受其扰。现在好了,政府统一规划,城管主动作为,摊点有了约束,我们群众是最大的受益者。”谈及县委县政府对夜市扰民现象的整顿,居民刘大姐竖起了大拇指连连夸赞。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但无序的扩张却只能让群众觉得“烦人”。针对小餐饮数量庞大、点多面广的特点,根据县创建指挥部的要求,泗县市场监管局成立了文明城市创建小餐饮管理工作组,在城区范围内组建6个网格组,快马加鞭深入城区大小餐饮场所,开展创城宣传和环境卫生治理及散煤餐饮油烟整治工作,通过粘贴创城标语、“光盘行动”、“节俭养德”文明就餐温馨提示、流动宣传车流动宣传、要求有条件的商户以LED显示屏播放创城标语、市民公约、公益广告开展执法检查等形式,将文明创建工作摆在首要议事日程,牢抓在手,推动落实;各基层所借鉴城区所创城检验,在本责任区主要街道张贴宣传标语,组织开展餐饮专项整治,以文明创建推动工作标准再提升,织密餐饮安全一张网,实现城乡创城全覆盖,20万份各类创城宣传标语资料的分发张贴和上墙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

一直以来,农贸市场都是文明创建和环境整治的重点区域。自创城以来,泗县城区的农贸市场“颜值”正在悄然逆袭,不仅硬件设施大幅度提升,许多经营户的文明意识也在紧跟步伐。作为城区最大的综合型农贸市场,玉兰菜场在整治过程中聚焦环境卫生、出店经营、划行规市等重点难点问题,确保摊位内外环境卫生干净整洁、货物摆放规范整齐、无占道跨门经营现象发生。

同时,加强与城管部门联动、督促物业做好环境卫生和市场开办者出台划行规市方案、挨门逐户宣传创城意义、清理菜市场台柱上顽垢等形式,引导经营者时刻保持环境卫生整洁,强化文明意识,杜绝脏乱差,打造整洁美的市容新“名片”。

“现在有了政府统一划定的经营区域,我们安心地摆摊做生意,再也不用打游击战了。”在泗县人民路南端小广场,修鞋匠张士奎乐呵呵地对笔者说道。通过和其交谈得知,张士奎今年52岁,因小儿麻痹症导致肢体残疾,30年前就开始以修鞋为生。凭手艺吃饭虽然心里很踏实,可是没有固定摆摊地点一直是困扰张士奎的心头大事。

创城是方向,惠民是目的。小商小贩撑起的经济看似不起眼,可是连起了重要的两头,一头是大众的日常消费需求,另一头是低收入人群的生存需求。泗县城管局先期在城区划定了六块区域作为商贩的固定经营点,摊主经营的范围从蔬菜水果、服装批发、日用品修理到街边小吃全部囊括其中,众多像张士奎这样的流动摊主们终于有了规范的摆摊地点。目前城管部门按照划行归市、规范管理的原则合理建设疏导点或便民经营摊点,让流动经营户在划定区域内按照规定时段、规定经营品种从事经营活动。“摊位定了,我们的心也就定了。”一位小吃摊主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推进人性化管理,创建“人情味”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