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魅力泗县 > 城市规划

泗县大杨镇三时村:全力打造宜居环境 建设省级美丽乡村

作者:刘月亮 陈军 发布日期:2023-06-06 14:55:12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这里村道小路、房前屋后干干净净;这里推窗见绿,空气清新;这里田园风光与淳朴乡风相互交融、生态环境与宜居乡村和谐共生,乡村振兴的号角声,在这片奎濉河畔的沃土上回响……这里就是泗县大杨镇三时村。

为不断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好地巩固和优化农民的生活环境,近年来,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三时村坚持党建引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打造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

多方征求意见,确定建设方向。三时村驻村工作队主动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倾听群众意见,查找发展短板,研判工作方向。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建立村级谋划项目库,入库项目20个,确定以大严组为基础,争创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

做好规划设计,精确指导建设。为更精细地指导三时村的美丽乡村建设,选派单位宿州市发改委充分发挥部门优势,指导开展总体规划编制,同步完成项目立项、环评、用地规划、可行性研究等手续。经市县申报、省级审核,三时村被列入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建设名单,获批建设资金230万元。

遥望三时村的施工现场,一辆辆工程车来回穿梭,道路硬化、改厕治污、环境提升等工程有条不紊推进,这个位于奎濉河畔的古老乡村正在迎来新的“蝶变”。“我们村组织20名脱贫户、困难群众参与施工,为他们增加收入,同时和群众打开天窗说亮话,施工的全过程接受群众监督,整个流程走下来,钱花得敞亮,消除了村民疑虑。”三时村党支部书记钱时感触颇深地说,“最近,周边村民都是来这里参观,都说回去自家也不能拖后腿,把家里家外收拾得干干净净。”大严组组长张振传说。

环境改变易,习惯维持难。为保障美丽乡村建设成效,三时村充分发挥村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主体作用,依托“身边好人”“美丽庭院”、爱国卫生等活动,带领农民群众移风易俗,改进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

乡村,凝聚着发展的热忱;振兴,正迈着铿锵的步伐。在泗县这片沃土上,美丽乡村建设阔步前行。一幅干净整洁、生态秀美、乡风文明的壮美画卷正在以点带面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