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魅力泗县 > 历史沿革

泗县大庄镇荣登中国镇域高质量发展500强

作者:许壮壮 唐营营 发布日期:2022-08-05 08:30:36 信息来源: 泗县融媒体中心 中国日报网 阅读次数:
【字体:

近日发布的《2022中国镇域高质量发展报告》,公布了全国高质量发展500强镇榜单,其中泗县大庄镇成功上榜,在全国超2万个建制镇中脱颖而出,彰显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潜力。

小城镇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小城镇,大战略”,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城镇化进程中,小城镇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基于建制镇在新时代小城镇体系及现代化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百年城市智库课题组从现代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改善、生态环境建设、城乡融合发展、政府服务效能等方面,对全国21013个建制镇的综合指标得分计算排名,统计得出建制镇500强,大庄镇成功入围了该榜单,排名第452位。

近年来,大庄镇认真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全县争第一、全市争上游、全面促振兴”的奋斗目标,以“工业发展、城镇建设、现代农业、乡村振兴”四个走在全县前列为抓手,坚持“工业强镇、产业富镇、商贸兴镇、生态立镇”四大发展战略不动摇,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工业突破、城镇提升、农业转型、招商引资、绿色发展”六大行动,努力把大庄建设成皖苏边界工业强镇、商贸重镇、旅游名镇、生态宜居镇。

2021年,全镇完成财政收入3500万元,同比增长11.1%;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94亿元,同比增长4.7%;固定资产投资1.42亿元,同比增长17.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069元,同比增长10.2%。现建成工业园区1个,是宿州市首批重点工业园区,规划占地面积2520亩,基本实现“六通一平”。目前园区进驻企业55家,其中规上企业11家,板材加工和纺织服装为全镇工业主导产业。

大庄镇提出,今年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强化精准施策,加快巩固经济增长良好态势。以乡村振兴为农村工作统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全省经济发达镇行政体制改革发展机遇,大力实施“2332”产业发展行动,即:建好纺织服装交易、绿色农产品交易等2个大市场,打造板材家具、纺织服装、塑编产业等3个10亿元产业集群,发展大青豆种植加工、果蔬种植加工、花卉苗木种植等3个万亩绿色农产品基地,打造“小宋梨、大庄酱”2个文化旅游康养中心,着力把大庄打造成泗县北部工贸发展活跃区、返乡创业集中区、优质果蔬主产区、乡村旅游首选地。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全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左右,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左右,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5%左右,城镇化率年均增长3个百分点。到2025年,一、二、三产业结构调整到20:40:40,财政收入达到1亿元,城镇人口达到3万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000元,实现财政收入、工业产值、镇区人口、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四个翻一番”。

登榜开启新篇,实干促就未来,大庄镇将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坚持干在前、作表率,保持好全国镇域经济500强的发展势头,全力争创全省标杆示范乡镇党委,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大庄镇荣登中国镇域高质量发展500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