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魅力泗县 > 人文历史

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

作者:董泽甫 发布日期:2021-07-09 08:57:26 信息来源: 泗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泗县文化和旅游局深入开展“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宣讲活动,截至目前,举办“红色记忆——泗县百年历史成就展”30余场次,接待社会各界群众参观3000余人次。

日前,“红色记忆——泗县百年历史成就展”举行开幕式,县领导,各镇(开发区)分管负责人、县直各单位负责人、文广站站长,县新四军研究会理事、收藏爱好者、摄影爱好者等,共计200余人参加,首场“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宣讲活动正式启动。正式对外开展百年党史宣讲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泗县博物馆预约接待县直机关、各乡镇(开发区)、各中小学校开展集体参观、重温入党誓词、红色教育、红色研学等系列活动。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泗县博物馆红色讲解员彭锐、钟忠为每一名前来开展红色研学的学生,用心用情宣讲泗县百年党史。“薪火历程”主要展示五四运动对泗县的影响和皖东北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巩固和发展历史;“战斗在皖东北的革命家”板块主要讲述的是彭雪枫将军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等;“建设新中国”讲的是:泗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前赴后继、不怕牺牲,历经了巩固政权、民主改革、曲折探索这一系列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在政治、经济、文化、工业、农业、水利等领域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在“改革新篇章”部分:泗县百万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城乡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腰间别着一副扩音器,扎着马尾辫的红色讲解员邹绿叶给党代表们讲解泗县的革命历史。当讲到“1938年,江上青随盛子谨来到皖东北,秘密成立了中共皖东北特别支部。1940年,皖东北地委的成立,标志着皖东北抗日民主根据地正式建立。虽然泗县的石梁河农民暴动虽然以失败而告终,但是泗县无数的英雄儿女也为抗日战争和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和奉献。泗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富,皖东北抗日革命根据地是泗县的七大名片之一,泗县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每一名进馆参观的党代表都无不为之动容。在波澜壮阔的百年里,泗县英雄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前仆后继,不怕牺牲,为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人民的新生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泗县百年历史壮阔篇章。广大观众聆听着红色讲解员叙述着这一个个革命文物背后感人的红色故事,都铭记这泗县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感叹着泗县建党百年的伟大贡献,感悟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宗旨,传承着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在这一场场泗县百年党史宣讲中,从而汲取接续奋斗的蓬勃力量。

了解党史,铭记党史。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泗县博物馆红色讲解员通过讲“红色印记--泗县建党百年历史成就展”,让广大群众进一步缅怀在泗州大地上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了解泗县百年来的峥嵘岁月和发展成就。牢记使命,奋勇前行。通过举办多场泗县百年党史宣讲活动,很多群众都不同程度获得心灵感悟。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让我们一起为泗县的“强富美”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向泗县历史、向泗县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