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魅力泗县 > 人文历史

“医”路有你,为爱前行——记泗县草庙镇新冠疫苗接种点时琼护士先进事迹

作者:袁振华 发布日期:2021-08-31 11:06:25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时琼,你怎么了?快醒醒!”8月21日晚上10点多,泗县草庙镇卫生院的护士时琼刚刚忙完一天的疫苗接种任务,正在核对疫苗数目时,突然感到胸囗闷、全身麻木,身体大量出汗,眼前一黑便栽倒在地,连一句话都说不出来。见她脸色发白,没有任何反应,大家赶紧将她扶起,给她脱下隔离服,摘下口罩散热,喂她喝水。持续了五分钟后,她才渐渐清醒过来。

半个多小时后,时琼的状况逐渐好转,可她没有选择休息,时琼说:“接种点人手本来就不够,还有许多事情需要我去处理,我走了的话别人的任务就更重了。”当晚,她拖着孱弱的身体,又赶回到草庙镇中心卫生院。

这样的状态,时琼已经持续了近五个月。自今年3月29日,时琼参与接种新冠疫苗工作以来,一直战斗在防控工作第一线。接种点人手少,每次疫苗接种后,她还是忙个不停,汇总整理单日各项报表、第二天疫苗接种日程安排,工作量十分繁重,因此经常忙到深夜。就在她晕倒的前一天,更是忙到了夜里2点多,第二天6点多起床,只休息了3、4个小时。当天中午吃饭时她就觉得反胃,吃的饭都吐了出来,可为了不给别的同事造成困扰,她仍然继续坚持工作。

“没想到会晕倒,平时身体素质还可以。”问起当时的情形,时琼轻描淡写地说道,“这项工作虽然累,但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我每接种一人,就是为国家的防疫工作多尽了一份力。”谈到家人时,时琼忍不住哽咽了:“唯一一点就是有些对不住孩子,每天走的时候他们还没醒,回到家他们又睡着了,很长时间没能好好陪陪他们了。等忙完这段时间,一定要好好弥补一下”。

随着疫苗接种覆盖面持续扩大,目前的疫苗接种重点人群逐渐转移至未成年和老年人,相对18-59岁接种人群来说,形式更复杂,内容更繁重。采访时,琼时正在村里一户户地摸排未接种疫苗的人员,向那些还对疫苗接种心存顾虑的群众讲解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只要大家能够理解,我们便不算辛苦,希望能够尽快实现全民免疫,大家都能健健康康的,一起战胜新冠病毒!”

岁月静好的背后,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接种量不断创新高的背后,是一个又一个像时琼一样默默付出的医务人员,为守护群众的生命健康而加班加点。截止目前,草庙镇已累计接种新冠疫苗26400多剂次,其中第一剂次12800多,疫苗接种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