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魅力泗县 > 人文历史

在乡村振兴中担使命展作为——访泗县大路口镇网周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程鹏

作者:马远征 发布日期:2021-11-17 09:31:07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初入泗县大路口镇网周村,一排排白墙红瓦的整齐民居映入眼帘,宽敞的柏油路直通村庄深处。在阳光的照耀下,这个小村庄显得温暖而有生机。

“我来到这个村子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进村入户,挨家挨户地走访,详细了解每家每户的家庭情况。”泗县大路口镇网周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程鹏对记者说。程鹏认为,干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接地气,首先要跟村民打成一片,这样才能更好地了解大家的需求。

网周村工作队驻村以来,通过多方调研、集思广益,辛勤付出“浇灌”出创新的“果实”:创新设计了全省第一笔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政府+银行+农担”金融服务方案,成为安徽村集体经济发展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

实现乡村振兴,核心是发展产业。程鹏告诉记者,网周村工作队主动加强与上级政府的沟通汇报,依托本村优势,积极融入县重点规划“两园”建设,计划通过发展苗木培育、山芋深加工、特色种植等产业,实现村建设与重点园区建设有效衔接、相互促进,带动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人居环境提升、村集体经济以及村民收入增加。

积极探索优质苗木种植业发展。网周村充分发挥园区内农业致富带头人示范作用,计划在石龙湖田园综合体内培育种植一批苗木花卉,创新采用“政府+银行+农担”金融服务合作模式(政府贴息、银行金融支持、省农担提供担保),解决村集体担保难、融资难等问题。经过多方努力与上级支持,该项金融支持方案已初步完成,成为省内首单村集体金融服务方案,为全省村集体经济金融服务模式复制推广提供了示范引领作用。

深入推进特色山芋产业链建设。围绕做大做强“大路口山芋”地理标志产品的要求,持续做好“网周小香芋”的特色培育种植,确保2021年村集体收入的稳步增长。目前,工作队已与村集体及山芋种植大户开展了充分的沟通交流,计划对新一批“网周小香芋”进行产品包装升级,积极对外联系销售渠道,提前做好“网周小香芋”的销售准备工作。下一步,网周村将依托大路口镇山芋产业园建设,积极融入山芋产业园发展规划,推进山芋深加工产业发展,采取银行融资与政府支持方式注入新资金,成立专业的粉丝深加工企业,购置标准化生产加工机械设备,与大路口镇山芋产业园相互促进,带动当地集体经济及村民收入提升。

据介绍,工作队以党建引领信用村为目标,以村内产业带头人为试点,积极联系徽商银行总行普惠金融部,得到了大力支持。8月24日,徽商银行宿州分行个贷中心负责人、泗县支行行长一行专程赴网周村,与网周村涉及种粮大户、特色种植、农产品深加工等代表性产业致富带头人结合“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进行了座谈交流;9月2日,徽商银行宿州分行个贷中心再次专程赴网周村,开展了第一轮致富带头人授信资料收集,其中一人当天完成预审批通过,另外五人资料上报进行审查。

现在,程鹏全身心投入到网周村的乡村振兴工作中,保持着自己的初心,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和他的队员们与网周村的村民们并肩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