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魅力泗县 > 人文历史

科研探究勇攀登——记泗县第三中学物理高级教师、“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王威

作者:马远征 发布日期:2022-04-21 10:12:12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我们都知道,杠杆中有省力杠杆也有费力杠杆。既然有了省力杠杆,为什么还需要费力杠杆呢?这就涉及到两种杠杆的优缺点……”泗县第三中学老师王威又开始上课了,但这堂课与众不同,不是物理课,是科技课。

自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王威一直从事物理教学,耕耘多年的他除了是一名老师,还是一名科研能手,2020年更是喜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荣誉称号。

所有的发明创造都是和时代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的,王威的科研之路也不例外,也和泗县发展紧密结合的。近几年,泗县各小区都悬挂一种绿色网纱的蚊蝇捕捉器,那就是王威发明的产品,已经投放市场,产生经济效益了。再比如,泗县是“中国山芋之乡”,传统的山芋收获,用刨土的铁钩子翻找隐藏在泥土里的山芋。不仅费时、费力,效率低下。2012年王威发明的“全自动一体化山芋收获机”,收获山芋比较快速便捷,这个项目已经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已经投入实际生产,该收获机不仅能够收获纺锤形的山芋,还能收获洋葱、胡萝卜以及土豆等。王威积极进行“新型多功能可折叠蚊蝇捕捉器”、“一种乒乓球、羽毛球及网球拾球器”及“多种水果采摘器”等发明专利项目成果转化,产生价值达到560万元。

作为一名教师,多年来,王威深入教学第一线,给学生上思维创新课,手把手教学生创新建模,进行创造力开发思维训练,系统、专业地对学生进行思维的敏感性和敏锐性以及灵活性训练,通过STEAM课堂教育和AI教育,这种跨界融合的思维训练方法,使学生创造性思维和动手实践能力得以快速提升。王威刚开始辅导学生竞赛时,许多同事不理解,说小地方,不能出金凤凰,不可能获奖,更不可能获国家级奖。但是王威坚持带学生参赛,第一年获得省三等奖,第二年获得三项省二等奖,第三年获两项全国一等奖,再后来,带学生出国竞赛,两次获国际一等奖。18年来,他辅导学生获得省、市级奖项292项,国家级一等奖24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国际竞赛一等奖2项。

王威还是泗县泗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者服务队副队长,始终坚持以志愿服务为主抓手,积极联系教育、文化、卫生等部门,组织业务骨干,组成了科学培训、科学普及、健康医疗等8支文明实践队伍。同时,注重挖掘各领域科技人才,做好科学普及工作,提升了科技文明实践站所在群众中的影响力。诚如全国“最美中学生”池宁所说,听王老师上课,不但能掀起头脑风暴,而且还能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

在教育生涯中王威老师不忘初心,坚持做学生喜欢的老师,始终为学生的未来负责,采取适宜的态度和方法,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引领他们向上成长。人最需要温暖的是心灵,在教育的征途中,用老师的不变初心,换来学生的健康成长,使师生成为心心相映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