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魅力泗县 > 人文历史

平凡亦可铸就丰碑——记泗县大庄镇曙光村村民周正侠救人不留名先进事迹

作者:王洪伟 发布日期:2022-05-06 09:20:06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她当时什么都没想,只想把小孩救下来。”回想起当时的救人场景,周正侠丈夫仍心有余悸,但全家人并不后悔,“救人是出于一种本能,当时没有那么多的顾虑,我妻子只是做了她自己该做的事情。”

一名平凡的群众,却做了不平凡的事情。

周正侠,泗县大庄镇曙光村东彭庄村民,一名普通而平凡的皖北农村妇女,平凡的周正侠,天生聋哑残疾,但平凡的她却干了不平凡的事——在他人生命受到威胁的紧急时刻,她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诠释见义勇为的深刻内涵。

八年前的一个上午,周正侠像往日一样在自家门口忙碌着,不远处几个小孩子在路边嬉戏玩耍,这时从村东头驶来一辆拉满石子的农用车,车由远而近,周正侠听不见车的马达声,当车快经过她家门口时,才发现农用车颠簸着向小孩玩耍的方向驶去。周正侠心头一紧,似乎感到了危险,赶紧放下手里的活,快步跟上农用车,她喊不出来,只能跟着车跑,此时一个小孩已跑到了车前,而驾驶员没有减速也没有避让,关键时刻周正侠快跑几步,一把将车前的小孩扑到路边,然而周正侠用力过大,自己滑倒了,满载的农用车无情的碾过她的左腿,周正侠在腿粉碎性骨断的痛苦中晕了过去……农用车在小孩们惊恐的哭喊声中逃离了现场,无良的驾驶员至今没用任何音讯。

事后,原本安逸的家庭陷入了高昂医药费的深渊,当年为保住腿不被截肢,不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借了外债,就是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被救小孩家长拿出几百元钱表示感谢,但被周正侠全家婉拒。如今的周正侠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家庭收入仅靠几亩薄田和丈夫、儿子打零工支撑,由于需长年服药减轻断腿后遗症,使这个原本还算殷实家庭举步艰难,儿子成家生子后家庭开支增加了不少,儿媳因受不了这种无穷折腾的清苦日子离婚改嫁。这些年的拮据生活,周正侠全家始终默默的承受着,从来没有主动向任何人说起当年的事,更没有怨天怼地,没有找村两委、找政府哭诉提要求。

这段尘封了八年之久的平凡英雄事迹,直到曙光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进村入户大排查时才得以重见天日,工作队和村两委深入了解情况后,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多次到周正侠家中看望慰问,关心他们全家的生产生活,力所能及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工作队和村两委已制定重点帮扶措施,着力通过各项惠民政策使周正侠家庭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目前,已收集材料为周正侠申请低保救助,在村里安排就业岗位让周正侠的丈夫、儿子在家门口务工,其他相关的帮扶措施也正逐步展开。

周正侠在家里,拖着行动不便的腿来回忙碌着,见到工作队的到来,她朝我们微笑打招呼,通过她儿子手势传达,问到她生活还有什么困难、还需要我们做什么的时候,她再次笑着向我们举起了大拇指。瞬间,我们被感动了,她是崇高的,她知党情、感党恩,从她满是沧桑的脸庞和暖如春光的笑容中读懂了一颗乐观、善良的心。

周正侠,她没有惊天动地的伟绩,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她只是一名皖北大地的普通农民,如果没有这次车祸,她的生活将一如既往的,有滋有味、幸福美满。然而,一切现状皆源于那天生死一扑,这一扑拯救了一个家庭,而她失去了所有……“为了救人,我妈不顾自身安危、挺身而出,她虽然是个残疾人、没有文化,但她身上那种舍身忘我、无私无畏的精神是我一生荣耀。”儿子因家庭原因造成婚变,他没有任何怨言,而把妈妈救人的行为当作自己的精神支撑。

精神不分群体,信仰不分贵贱。因为,平凡亦可铸就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