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文旅融合促发展,幸福指数节节升

作者:史宇 发布日期:2022-01-14 11:35:05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安徽泗县以“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打造文化旅游强县”为目标,以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探索文旅发展创新举措为重点,大力推进文旅产业发展,让文化“看得见、摸得着、品得出味道”,使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多彩。每年开展文化下乡演出200余场次、乡村春晚50余场次、送戏进万村演出260余场次、文化进敬老院演出300余场次、广场舞大赛、曲艺大赛、唢呐大赛等文艺演出50余场次,文化惠民年服务群众超过60万人次,实现了将文化设施搬到农村、文化活动办到农村、文明新风送入农家目标,极大丰富了城乡群众的文化生活。为传承弘扬泗州戏文化、大运河文化,深入挖掘泗州戏、大运河等特色文化资源,排演了泗州戏大戏《虹县令》、舞蹈《运河画卷》,创作录制了泗州戏小戏、微电影《清官何诚疏运河》、歌曲《我家住在运河边》,着力打造文化活动品牌,逐步形成了“乡村春晚”、“泗州戏文化艺术展演”、“古泗州十三县(区)书画联展”、“龙舟民俗文化展演”、“农民丰收节文艺演出”等品牌文化活动,促进了地方特色文化的传承传播,提高了文化自信,使之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精神支撑和道德引领。

乡村休闲旅游提质增速。出台了《泗县乡村旅游扶贫工作方案》《泗县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实施的意见》《乡村旅游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实施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支持乡村旅游发展。开展10个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和乡村旅游“八个一”工程建设,指导全县A级景区对标提升,完成全县10个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八个一”项目建设。大路口乡、刘圩镇、泗城镇、大庄镇被评为“省级优秀旅游乡镇”;大庄镇曙光村、大路口乡龙湖村等6个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泗城镇朱桥社区、大庄镇佃庄村、刘圩镇秦场村、开发区曹苗社区获评为“安徽省A级旅游村庄”。目前,泗县依托蟠龙山(奇石文化公园)文旅片区、运河文旅片区、石龙湖田园综合体文旅片区、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文旅片区等4大文旅片区,形成了一批“百果园、花世界、绿泗州”游憩环和乡村文化旅游点。全县共打造“农家乐”超过30家以上、4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建成特色旅游村镇5个、休闲旅游示范4个以上、有机农业观光园、采摘园30个以上、星级农家乐达10个,实现以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目标。

文旅融合促高质量发展。按照“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目标要求,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让“文化+旅游”实现“1+1>2”。与安徽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签定战略合作协议,为泗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提供规划编制和智力支持。全力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逐步优化发展政策环境,出台了《中共泗县县委 泗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文化旅游业发展的意见》《泗县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奖励暂行办法》《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旅游民宿发展的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支持文旅融合发展。依托烈士陵园、江上青纪念园等8个“红色基地”载体,通过上一次红色党课、听一个红色故事,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大发展。推出了世界文化遗产隋唐大运河“唯一”活态遗址、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泗州戏、中国山芋之乡、中国金丝绞瓜之乡、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中国药物布鞋、皖东北革命根据地“七大名片”,形成了菜园、果园、花园、游园“四园”产业,建成了采摘园、农乐园、垂钓园等一批乡村旅游项目,助推乡村振兴。

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依托独特的区位和资源优势,紧紧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国家发展战略,以打造面向长三角的康养休闲文化旅游基地和“安徽省文化旅游名县”为目标,深入实施文旅振兴行动,按照“文化引领、旅游带动、产业支撑”的思路,以“四大文旅片区”为牵引,积极构筑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做好文旅融合发展大文章,打响“水韵泗州、运河名城”城市品牌,泗县先后被评为“美丽中国魅力文旅目的地”“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城市”和“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县”荣誉称号,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原始活态遗址被中国文物学会、中国文物报社评为“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案例”,泗县被省文化和旅游厅命名为2021-2023年度“安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泗城镇成功创建为省级特色旅游名镇,泗县屏山镇被国际旅游联合会评为“中国最美旅游乡镇”。如今在泗县,“春有花、夏有景、秋有果、冬有绿”的旅游新格局已经呈现,并日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文旅融合促发展,幸福指数节节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