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探寻非遗文化 传承活态记忆

作者:单珊 发布日期:2022-03-01 15:20:19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八宝金銮领圣旨,终朝每日奔西天……”日前,在泗县草沟镇秦桥村,一场名为《孙悟空三请观音》的皮影戏表演正在进行。伴随锣鼓咚咚声,皮影艺人秦德华双手上下翻飞,快速地操纵着手中的影人,口中激越地唱着唱词,台下不断传来阵阵喝彩声。演出结束后,很多感兴趣的孩子跑到幕后拿起道具过一把瘾。

作为秦氏皮影戏的第五代传人,演了61年皮影戏的秦德华感触最深的就是爱看皮影戏的观众越来越多,参与的群体也越来越广。现如今,秦德华的皮影戏不仅演给村里的乡亲看,甚至还登上了上海、北京的舞台。

“我不仅表演皮影戏,还义务教授皮影的制作技艺和操作手法。民族的精粹,只有靠着一代代人传承下去,才能生生不息。”秦德华自豪地告诉记者,自打被县里认定为非遗文化传承人,现在锣鼓一响就感觉浑身是劲。

近年来,泗县致力于文化传承人的发掘和培养,充分发挥12家文化协会文化人才“蓄水池”作用,定期组织学术研讨交流会,加强戏曲、书画、文化、艺术等方面人才交流学习,扶持培养了一大批泗州戏、药物布鞋非遗传承人等特色凸显、数量可观的乡村工匠、文化能人。选拔培育39名省级“乡村文化带头人”,组织认定167名县级非遗传承人。

在刘圩镇秦场村,送戏下乡的文艺团队刚进村,村民就开始往广场上聚拢了。“听一段拉魂腔,魂都被勾走啦!”资深戏迷魏本余掩饰不住脸上的喜悦。

泗州戏又称“拉魂腔”,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遗项目。泗县制定“戏曲泗州”目标,支持泗州戏艺术的保护、传承、推广、交流,与中国戏曲学院合作,依托县泗州戏演艺企业建立培训基地,每年支持资金50万元。该县还定期举办中国(泗州戏)文化艺术节,包括泗州戏大戏展演、泗州戏小戏调演、泗州戏戏曲名家演唱会、中小学生泗州戏唱段大赛等内容,有力促进了泗州戏的传承与发展。

借着“振兴泗州戏”的政策东风,泗县的农家娃朱子慧在省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免费学习泗州戏,毕业后很快成为泗州戏剧团的“台柱子”。“像朱子慧这样的中坚力量的不断加入,保证了戏曲人才不断档。”当地泗州戏演艺有限公司负责人杨亚洲说。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探寻非遗文化 传承活态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