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刘圩镇:古会展演为乡村振兴增添精神力量

作者:胡小刚 发布日期:2022-03-09 08:58:13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太过瘾了,很久没看过小黑驴、旱船、花挑演出了,很开心!”在观看完演出后,村民刘大姐一脸兴奋地说道。

3月5日下午,泗县刘圩镇组织8只各村代表队在潼南村农民文化广场举办“弘扬民间传统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主题的第五届民间古会比赛吸引周边的群众前来观看。

演出现场,镇辖区内8一支古会代表队的63名队员们身着色彩艳丽的服饰,化着精致的妆容,头戴各式喜庆头饰,手拿各式道具,依次登上广场舞台。腰间不停摆动的“旱船”尽情地散发它古老的魅力,漂亮的钱杆飞舞哗啦啦的铜钱串脆响,曲调婉转悠扬的“拉魂腔”动人魂魄,活泼可爱的“小黑驴”撒着欢在舞台上东奔西跑,花枝招展的姑娘们担着漂亮的花挑扭动出动感的舞姿,震耳欲聋的威风锣鼓声声铿锵。台上演员们个个精神抖擞,意气风发,以精湛的演技获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一场场精彩的古会表演,将比赛气氛推向高潮。“这场古会比赛让群众认识了民间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丰富了大家业余文化生活,对弘扬、保护、传承非常有意义。”一位老艺人感慨地说。

近年来,刘圩镇大力发掘和弘扬当地传统文化,将当地泗州戏、唢呐、旱船、花挑等方面的民间艺人组织起来,培养出了大批文艺骨干,为乡村文化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刘圩镇:古会展演为乡村振兴增添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