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泗州戏演绎邻里和睦,《六尺巷》奏响文明新风

作者:董泽甫 发布日期:2022-06-21 08:39:47 信息来源: 中安在线 阅读次数:
【字体:

近日,在泗县泗州戏剧团排练厅内,时长约为半小时的泗州戏《六尺巷》正在紧锣密鼓排练中。厅内锣鼓铿锵,琴声悠扬,演员们唱念做打、挥汗如雨;编导老师则对演员的表演进行现场指导,仔细认真,一丝不苟。

据了解,剧本《六尺巷》原为安徽省黄梅剧院演出本,2022年3月,经省黄梅剧院同意,由泗县泗州戏剧团移植改编为泗州戏。故事源自清康熙年间,文华殿大学士兼礼部尚书张英收到来自安徽桐城老家的急信。原来老家人与邻居在宅基地问题上发生了争执,因两家宅地都是祖上基业,时间又久远,对于宅界谁也不肯相让,因此家人希望张英出面干预。张英看信后批诗一首:“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看到张英寄来的书信后,张家人豁然开朗,退让了三尺。邻居见状也深受感动,同样让出三尺,因此两家之间形成了一个六尺宽的巷子。

“六尺巷”的典故是之所以成为一段历史佳话,源于张家与邻里之间的土地纠纷,反映了中国人民追求和谐的传统美德,至今还闪耀着超越时空的思想光辉。包容忍让、平等待人,邻里和睦、民风淳朴,在当今社会,仍需广泛提倡。

据了解,泗州戏《六尺巷》,将在2022年“送戏进万村”活动中,作为重点演出剧目在全县进行展演。届时,全县广大群众将近距离欣赏泗州戏这一非遗的独特魅力,更能体悟邻里之间和睦相处的良好风尚。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泗县:泗州戏演绎邻里和睦,《六尺巷》奏响文明新风